重庆钢铁业绩预增259倍 安阳钢铁二连板后提示风险 谁在热炒?

重庆钢铁业绩预增259倍 安阳钢铁二连板后提示风险 谁在热炒?
2021年04月09日 10:03 界面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钢铁板块火了,重庆钢铁一季报业绩预增259倍,安阳钢铁二连板后提示风险,谁在热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陈慧东

  4月9日开盘,安阳钢铁(600569.SH)、重庆钢铁(601005.SH)开盘一字涨停,凌钢股份(600231.SH)、盛德鑫泰(300881.SZ)、山东钢铁(600022.SH)等个股活跃。消息面上,钢铁股业绩大超预期,重庆钢铁昨日晚间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增加约10.8亿元,同比增长25880.66%。

  前一交易日,A股市场钢铁板块涨幅居前。截至4月8日收盘,东方财富钢铁板块上涨2.05%。其中,安阳钢铁、凌钢股份、本钢板材(000761.SZ)涨停,太钢不锈(000825.SZ)、武进不锈(603878.SH)涨超7%,重庆钢铁、安宁股份(002978.SZ)、西宁特钢(600117.SH)、酒钢宏兴(600307.SH)等涨幅居前。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数据显示,4月8日,钢铁(申万)板块股价上涨家数25家,下跌家数10家,5日内股价涨幅8.71%。资金方面,太钢不锈主力资金净流入1.64亿元,凌钢股份主力资金净流入5622万元,八一钢铁(600581.SH)主力资金净流入5424万元,新钢股份(600782.SH)主力资金净流入2961万元,宝钢股份(600019.SH)主力资金净流入2528万元,酒钢宏兴主力资金净流入2185万元。

  多日以来,钢材期货价格不断拉升,螺纹钢期货创出近10年来新高。截至4月8日收盘,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收报5116元/吨,3月11日以来累计涨幅约11%。

  中国银河证券研报认为,在国家大力提倡碳中和、工信部压缩钢产能的前提下,尽管短流程炼钢成本较长流程高,但由于铁矿石价格居于高位,且废钢添加比例将逐步提升,短流程炼钢或将凭借其环保优势及下降的原料成本受到更多关注。此外,得益于下游需求行业的良好复苏情况,特钢企业或将在国产替代、产品升级刺激下获得利好。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钢材需求已超往年平均水平,根据中钢协数据,2021年1月到2月,全国累计生产粗钢1.7亿吨左右,较20年同期上升明显。假设21年粗钢产量同比持平,则2021年3-12月粗钢产量将同比下降。而全球复苏背景下,美国钢价大幅上涨,国内钢材需求良好,钢铁行业将出现供需缺口。

  4月8日晚间,两连板安阳钢铁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经营状况正常,市场环境、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情况未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股价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公司未发现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的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亦未涉及市场热点概念。

  自4月6日至4月8日,安阳钢铁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实现股价涨幅约24%。游资此次在推高安阳钢铁股价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4月8日龙虎榜显示,安阳钢铁买一、卖一席位均为知名游资“孙哥”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买入5276万元卖出5893万元;“深圳帮”华鑫证券深圳益田路净买入2516万元。当日,安阳钢铁龙虎榜净买入16.9万元。

  本钢板材同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近期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自4月6日至4月8日,本钢板材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实现股价涨幅约23%。

  凌钢股份也于4月8日发布股价异动公告称,公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的申请仍在审核中。未发现其他有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4月8日晚间,重庆钢铁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将增加约10.8亿元,同比增长25880.66%。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自2020年以来,公司实施了一系列技改项目,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全线提产扩能,全力提质增效。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抓住钢铁市场复苏的有利时机,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实现产销规模效益稳步提升,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重庆钢铁4月8日盘中一度封板,临近收盘打开涨停板,最终收涨6.7%,报1.91元/股。4月7日,重庆钢铁已经涨停,9日开盘也再度涨停。

  4月8日,三钢闽光(002110.SZ)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表示,公司现有三明本部、泉州闽光、罗源闽光、漳州闽光四个钢铁生产基地,具备年产钢能力1200多万吨,主要产品有建筑用材、金属制品材、中厚板材、优质圆钢、合金带钢、煤化工产品等。4月以来,公司股价涨幅约11%。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