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再造万亿级国企,川交投与铁投合并命名“蜀道集团”

四川再造万亿级国企,川交投与铁投合并命名“蜀道集团”
2021年04月02日 22:07 证券时报e公司

古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而今,早已天堑变通途。

就在十余天之前(3月22日早间),四川路桥(600039)、四川成渝(601107)、深冷股份(300540)曾同时发布公告披露,四川省人民政府拟启动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交投)与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铁投)的战略重组事宜。

经过短暂等待后,4月2日晚间,上述三家四川上市公司又集体发布公告,四川交投与四川铁投重组事项有了重要进展。

4月2日,四川铁投与四川交投已于当日签署了《合并协议》,根据该协议,四川铁投与四川交投实施新设合并,新设公司名称为“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道集团,最终以工商登记为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蜀道集团股东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有100%股权。在合并前,四川铁投和四川交投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将由蜀道集团承继、承接或享有;合并前,四川铁投和四川交投的下属分支机构及所持有的下属企业股权或权益归属于蜀道集团。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到2020年底,四川交投与四川铁投总资产合计约8799亿元。

目前,上述合并协议已经四川省国资委批准,尚需履行其他相关必要的审批程序;此外,四川路桥、四川成渝、深冷股份均表示,截至目前,此次合并暂不涉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据天眼查显示,四川铁投成立于2008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200亿元,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特大型投资集团。目前,四川铁投主要从事铁路、高速公路、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下辖四川路桥、川铁集团、城乡集团、广润集团等全资、控股各级各类企业234家,现有员工23000余人。

四川铁投官网披露,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已累计参与投资建设国家重点铁路、地方铁路项目35个,省内总里程超5600公里,省内总投资超6000亿元;累计投资建设高速公路项目28个,建设总里程2900公里,投资超3400亿元。据四川省国资委披露,四川铁投2020年实现7年来首次归母净利润扭亏为盈;管理资产总额达到4200亿元,同比增长9.1%;营业收入约1206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利润总额超过17亿元,同比增长75%。

另一位重组主角,四川交投则成立于2010年4月,注册资本350亿元。目前,四川交投形成了以“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机场通航”三大主业为核心的业态布局,旗下拥有直属企业12家,所属各级全资和控股企业130余家,员工2.5万人。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目前,四川交投累计建成运营高速公路5027公里,约占四川全省的62%;在四川省建成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中,四川交投占比7成以上;在建高速公路里程2031公里,约占四川省的57%。

截至2020年底,四川交投总资产达4599亿元、净资产达1573亿元,均稳居省属企业首位。四川交投计划,在“十四五”末实现“7816”发展目标,即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到7000公里、资产总额达到80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四川 高速公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28.28
  • 04-06 达瑞电子 300976 168
  • 04-06 万辰生物 300972 7.19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