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佛山样本”

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佛山样本”
2021年01月19日 15:04 新浪财经综合

  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佛山样本”

  文/管雪

  在广东佛山,村改是两年多来的高频热词。

  从一度被视为“捅马蜂窝”到上下同心的“头号工程”,从启动之初的“老虎吃天”不知何从下口到探索出六种模式、十二条创新政策,从昔日的“低小散乱污”到如今阔步重塑的产业、生态和社会治理新格局,从两年前的一隅之治到广东省独一无二的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并被赋予含金量极高的多项政策支持空间,从村级工业园遍布城乡到立下2021年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的弘愿,顺德村改决心之大、行动之坚、组织之严密、成效之显著、影响之深远,足堪广东省高质量发展“顺德样本”“顺德示范”之殊荣厚誉。

  同样以村改为切入口,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也高位起步。

  佛山,因改革创新而兴,因改革创新而强,改革创新是早已成为佛山最鲜明的城市底色。新的发展阶段,这座城市正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佛山样本”。

  顺德村改: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

  顺德区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几乎是一揽子破解了久存难去的要素资源制约尤其是土地瓶颈制约,为高质量发展腾挪出极其宝贵的发展空间,十分典型地体现了重大改革的系统集成特点。

  其意义,就顺德区而言,是再造一个顺德,有人说此轮村改的价值“不亚于当年产权制度改革”,是很中肯的。就佛山市而言,顺德再一次为全市改革发展立标杆、扛大旗,以强烈的示范性为其他区破解土地要素资源瓶颈、重塑“三生”空间(生产、生活、生态)育新机、开新局。就广东省而言,顺德村改以强烈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全省率先开展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实验、蹚新路。而站在全国层面看,顺德本轮改革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赋能乡村振兴、有效解决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乱象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都做出了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探索,是新发展理念在广东大地的生动实践。正是从上述各层面看,顺德此项改革,是真正的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整体效应明显的战略性改革。

  佛山改革:构建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佛山位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视察的第一站就到了广东。在佛山视察时,总书记勉励佛山“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前面,做改革开放的示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东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总书记对广东、对佛山的殷殷嘱托,就是佛山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总方向、总定位、总目标、总动力。

  面向“十四五”,佛山市委深改委正在围绕新发展阶段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进行全面谋划。市委改革办按照市委部署,正在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改革成效与经验,加快复制推广更多改革经验,并着手梳理新一年乃至“十四五”时期重点改革任务。

  新发展阶段佛山改革创新的着力点,就是围绕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这一根本点,通过充分发挥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和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这两大改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全市各区、各部门改革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紧迫感,形成“不改不行、慢改也不行”的浓厚改革氛围和强烈改革驱动,力争在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及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一批重大改革成果,大力实施一批整体效应明显的战略战役性改革,打造全面深化改革的“佛山样本”,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活力充沛的动力保障,为全省贡献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为广东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为佛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主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