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的股权、神秘的华信信托:资金漏洞巨大 伤人案后引战路未卜

分散的股权、神秘的华信信托:资金漏洞巨大 伤人案后引战路未卜
2021年01月18日 20:03 今日财富

  文 | 李 瑶

  编 | 宋 鸿

  2021年1月8日,大连市公安局西岗分局微博称,2021年1月6日17时许,西岗区华信信托办公楼内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

  “经初审,犯罪嫌疑人董某成(男,64岁,华信信托董事长)与王某(女,54岁,华信信托总经理)因工作产生矛盾,董某成持械击打王某致其身体多处受伤。目前,王某正在医院救治,犯罪嫌疑人董某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伤人案主角正是现任华信信托董事长董永成和总经理王瑾。有知情人士透露,冲突原因或与不良处理有关,不排除王瑾已向监管部门披露了操作上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厘清事情的真相,《今日财富》杂志就华信伤人案因和公司后续处理等问题向华信信托方面连续拨打多个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据悉,根据大连市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华信信托现由副总裁宋秋主持全面工作。

  1 股权分散,实控人成谜

  企查查显示,王瑾从2020年1月21日接任总经理黄铎,担任华信信托总经理一职,履职至案发时间尚不足一年。

  据公开资料,王瑾现年54岁,是董永成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85级校友,金融从业年限超过20年,曾任华信信托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理财中心/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和华信信托常务副总裁等职,2020年1月升任总经理。

  华信信托设立于1987年,原名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市信托投资公司,次年改为股份制,先后经历两次更名,后于2001年成为全国首批、东北地区首家完成重新登记的信托投资公司。

  董永成早年曾任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技改处副处长,后调任下属的大连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2006年担任华信信托董事长至今。

  作为辽宁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华信信托目前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91%,简称华信汇通)、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9.9%,简称万联同创)和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42% ,简称沈阳品成)。其中,华信汇通间接持有万联同创100%的股权、沈阳品成35%的股权。

  虽然出事的董永成多次出现在华信及股东公司的高管名录里,但从天眼查看却非股东。事实上,华信信托股权分散,结构复杂,从国企变为民营控股后实控人成谜。《今日财富》杂志发现,华信信托的疑似实控人叫夏自平,总持股比例为10.2%(如图),但夏是谁,无从知晓。

 (数据来源:天眼查) (数据来源:天眼查)

  2 27款产品逾期,过去两年多次遭罚

  华信信托近年来并非一帆风顺,在过去两年,华信信托多次被监管批评并受到处罚。

  2019年4月,华信信托由于存在“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于入股金融机构”的情况,被银保监大连监管局罚款人民币50万元。同年7月,华信信托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形式,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前期发行的信托产品,被银保监会大连监管局罚款50万元。2019年底,华信信托就被银保监会列入六家高风险信托公司。

  2020年9月份,华信信托的兑付风险完全暴露在公众面前。从9月24日发布首个延期公告,华信信托官网共披露了27个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公告,延期原因均为“由于融资企业无法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导致信托产品按信托合同约定进入延期期间”。

  《今日财富》发现,截止目前,华信信托官网显示仅有4款延期产品得到兑付,仍有23款延期产品未进行兑付。根据业内估算,资金缺口约7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自2020年4月30日成立华信信托-乐助善扶公益信托后,华信信托官网再未发布过新产品公告。

  3 多年持续增资,急引战前途未卜

  从2006年董永成担任华信信托董事长以来,华信信托一直处于增资扩股之中。

  根据企查查数据,2016年12月28日,华信信托注册资本由5.01亿增加到10.01亿。2007年,增资至12.1亿元,华信汇通持股49.17%成第一大股东,同年公司更名;2010年,再增注册资本到20.57亿元;2012年,注册资本增至30亿元;2013年,获华信汇通独家增资至33亿元,华信汇通持股比例上升达60%,公司再更名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注册资本增至66亿元。董永成任职董事长的十年间,华信信托注册资本增加了60亿元。

  与注册资本的持续增长相反,华信信托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亏损1.52亿元。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信信托实现营收-4.17亿元,亏损5.55亿元。面对经营困局,华信信托试图通过“引战增资”的方式脱困。

  2020年11月,华信信托对外发出一则关于征集战略投资者的公告,称面向全国征集战略投资者,拟引入单一或多家战略投资者,引入资金34-68亿元,继续增资至100-134亿元。

  “信托公司的资金实力直接影响到融资类业务开展,增加资本金在保障传统业务的开展的同时,为新业务打好基础,并有助于信托公司进行相关不良资产处理。”某信托人士表示。

  不过,一位信托公司高管向《今日财富》杂志指出,若董永成被刑事拘留,华信信托的资产处理和引战增资很有可能因此而搁置。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