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异闻录(下):董事长翻墙入敌营,“游戏少年”惨遭毒手,结发妻子举报枕边人

A股异闻录(下):董事长翻墙入敌营,“游戏少年”惨遭毒手,结发妻子举报枕边人
2021年01月08日 21:28 华夏时报

原标题:A股异闻录(下):董事长翻墙入敌营,“游戏少年”惨遭毒手,结发妻子举报枕边人

文/林坚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置身A股,会面对很多捉摸不定的风,在风中穿梭的是上市公司内部人士、投资者、分析师等等。

其中,当属上市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总裁、总经理、董事等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他们是除了资金、技术之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A股异闻录(上)》纪录了2020年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因为财务造假或是其他问题被处以行政处罚或刑拘。

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远不止这些。

高管们的悲欢各不相同

那是发生在2020年4月18日下午的故事。身价近5亿元的中电电机(603988.SH)创始人、原董事长王建裕翻墙进入了竞争对手华永电机厂区,但被后者的工作人员发现并控制后报警,当地警方随后将其带走调查。潜入竞争对手内部的原因,按照华永电机董事吴谢良的说法,是王建裕拍摄了他们公司的生产线和新产品,窃取公司最核心的商业机密。

但中电电机于19日回应称,“王建裕现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目前没有被采取人身强制措施,也未收到相关部门的立案调查通知,可以正常履职,不受影响”。

到了4月20日,中电电机股价涨停开盘,盘中虽有反复,但收盘仍上涨6.42%。目前,对于王建裕为何会出现在华永电机的厂区内,中电电机至今未给出答案。为此,《华夏时报》记者电话联系该公司董秘办,接线人员称“处理证券事务的人员出差了,案件的具体情况与进展并不了解”。

尽管并未释疑,但翻墙确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这足以见得该名董事长是身强体壮。然而,同为董事长的角色,游族网络(002174.SZ)董事长林奇却没有展现自己体力的机会了。

12月25日晚间,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暨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林奇“因病救治无效”逝世,享年39岁。

至今,林奇的离世仍蒙着一团疑云。他从身感不适到医院接受治疗,再到被宣布死亡,不过才十天。诸多迹象与证据表明,林奇是中毒而亡,且是被他人投毒,投毒者疑似游族网络前高管、现三体宇宙(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许垚。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但对于这位白手起家,创办百亿市值上市公司的“游戏少年”之死,人们依旧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除了悲叹,在部分上市公司高管的玩笑话里,林奇亡故还给了他们一个警醒,要提防员工。还有的玩笑称,除了员工,部分董事长们还要格外注意防范枕边人,因为有前车之鉴。

2020年9月10日,一封《致每一位高特佳人的公开信》在网上疯传。流传内容显示,公开信作者是博雅生物(300294.SZ)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董事长蔡达建的结发妻子金惠丽。她实名举报蔡达建包养下属小三,还非婚生子,并指控其因沉迷小三没有时间和精力顾及工作事业,导致高特佳2017年至今经营管理不善,造成重大并购失控。

受负面消息牵连,2020年9月11日博雅生物股价收盘下跌4.25%。当夜,博雅生物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称控股股东高特佳集团及蔡达建不参与公司经营活动。但随着这一事件的不断发酵,暴露出了蔡达建及高特佳更多的问题。

如果说与员工斗智斗勇,与爱人同床异梦是发生在公司内部人士之间的行为,那乐歌股份(300729.SZ)与沃森生物(300142.SZ)高管们的“一进”、“一退”便是2020年A股上市公司与外界碰撞的“刺眼火花”。

2020年8月29日,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因认为调研机构平安资管在在线视频会议上不尊重公司、研究不深入、提问不专业等原因,在公开平台对其发出“不欢迎”宣言。

平安资管股票投资经理张良对此回应称,不存在所谓“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作为专业投资人,平安资管对任何一家公司的研究尽调都要做到专业审慎,该问的问题下次一定还会问。而项乐宏则回击称,乐歌不欢迎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来公司投资,年轻人不做功课,“老三老四”。但再到后来,项乐宏又反思称,此次事件应该被理解为一次偶发事件,作为上市公司应该更开放更包容,在材料准备上应该更具象,更容易让人理解。

与乐歌股份董事长“怒怼”不同,国内知名疫苗制造公司沃森生物显得和气多了。2020年12月4日晚,沃森生物公告,拟以11.41亿元的对价,转让上海泽润32.6%的股权,同时放弃优先购买权。若交易完成,沃森生物持股比例将降低至28.5%,不再具有控制权。消息一出,投资者表示极大不满,因为此刻距离上海泽润手握的2价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变现上市,只有一步之遥。在该公司12月5日下午的电话会议上,投资者斥责管理层,沃森生物最终取消了该交易预案。

钢铁制度和柔性补丁

啼笑皆非的A股故事背后折射的是经济的活力,以及伴随着活力展露出来的制度漏隙。整体来看,2020年国内的A股市场表现不错,从沪深300和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可见端倪,后者涨幅达60%。

造成异闻频出的原因,在深度科技所长张孝荣看来,主要有三个方面。他向《华夏时报》记者指出,一是经济内卷化,致使企业营收艰难,业绩萎靡不振,一些上市公司依靠做假,糊弄投资人;二是A股市场做空机制的监督还有待完善,长期上市多退市少,导致垃圾企业无法完全淘汰;三是旧证券法里规定的违法成本过低,弄虚作假罚款数额警示意义不大。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资本市场政策专家董少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资本市场是信息市场和信任市场。目前暴露的一些典型案例说明,在利益驱动下,一些上市公司管理者丧失了基本底线。同时,也存在其他利益主体介入上市公司,谋取不法利益的情况。此外,上市公司之中还存在高管主观恶意并不强,但是法制意识、市场经济意识严重不足的情况,这是部分上市公司治理缺失的表现,是上市公司质量问题。

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化、规范化没有在魔幻的2020年按下暂停键。据《华夏时报》记者梳理,这一年,制度的补丁不断被推出:创业板推行发行注册制改革;新的《证券法》获批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中针对证券市场违法犯罪的涵盖范围扩大,惩处力度提升,犯罪成本越来越高;2020年12月3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全面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至此,A股迎来“史上最严退市制度”,与此同时,也打响了2021年制度修缮的“第一枪”。

张孝荣表示,新《证券法》针对现存的问题现象做了修订,提高了处罚力度,也设立了退市标准,荒诞的现象有望得到一定程度抑制。

眼下,2020年的这一页翻过去了,下一页难免仍有荒唐言。张孝荣告诉记者,荒诞的现象不可能完全得到根治,即便在监管制度非常健全的美国资本市场,类似造假的丑闻也会发生。“相比之下,我国的逐渐壮大的资本市场监督依然需要向国外同行学习。”

坚信“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道理将继续在A股市场延续。董少鹏说,“对于不讲诚信、虚假披露的上市公司及有关中介机构,必须依法惩处。接下来,要严格执行新的规则制度,让不讲诚信、肆意违法者受到严厉打击;让素质不高的上市公司管理者提高素质,不行的退出市场;让质量不达标和有严重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退市。”

他还点出,资本市场必须强化信息披露,让上市公司把真实情况告知于天下,接受公众监督。媒体有责任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充分报道解读上市公司情况,让造假者无处可逃。

本报记者梳理多位接受采访的投资人士观点后发现,他们均认为,A股市场将在新《证券法》推行、注册制推进和退市规则逐步完善的情况下,步入到长期的、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中。

财务专家王耀武对《华夏时报》记者指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包括内、外部两方面。内部方面,王耀武认为,需要提升上市公司的自我治理水平。由于新的《证券法》加大了对财务违规等的处罚可能会一定程度上倒逼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对实际控制人及高管人员会形成一定程度上的震慑。

外部方面,王耀武表明,随着全面注册制即将来临,未来资本市场会越来越市场化,公司股票可能会面临卖不出去的可能,优胜劣汰会越来越明显,只有专注于企业经营,做好业绩才能会被资本市场认可。此外,新的《证券法》下,会计师事务所等资本市场中介的责任会越来越大。

按照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所想,2021年的中国股市,值得期待。2021年1月4日,新年的首个交易日,A股上证指数站上3500点,系2018年1月以来首次,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创5年来新高,两市成交额突破一万亿元。1月6日,代表行业龙头走势的沪深300指数盘中突破2015年高点,最高触及5433.47点,为2008年1月以来首次。

针对A股2021年将会如何发展,投资者如何进行行业规划,《华夏时报》采访了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陈雳。他向记者表示,投资者可关注“大消费”主题,譬如交通运输,旅游,酒店餐饮,高端白酒等,以及军工板块与新能源板块。

责任编辑:麻晓超 主编:夏申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林奇 A股 王建裕 沃森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