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央行呵护流动性 债市开启“抢跑”行情

跨年央行呵护流动性 债市开启“抢跑”行情
2020年12月29日 01:57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跨年央行呵护流动性 债市开启“抢跑”行情

  作者: 段思宇

  [ 12月28日,央行再次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由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

  临近年末,为呵护市场流动性,央行不断加大资金投放,其间更是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长短结合”维稳资金面。12月28日,央行再次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由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有分析称,央行今年年末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的节奏和往年基本一致,无论是总投放还是净投放基本以12月的第三周为主要发力时点,但区别在于今年央行对于年末流动性的呵护力度明显偏大,不仅在第三周明显发力,到了最后一周也力度不减。

  在此背景下,一度低迷的债券市场情绪明显改善,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债券利率的快速下行可能是市场对明年行情的“抢跑”,由于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显著放量,市场对于跨年资金平稳预期抬升,2021年债市跨年行情可能提前启动,或将延续至明年1月中下旬。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

  步入12月,央行呵护资金面的意愿明显增强,多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MLF(中期借贷便利)投放流动性。截至12月28日,本月央行已实施7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含7天和14天)和9500亿元一年期MLF投放,实现16600亿总投放和2500亿净投放。

  从操作节奏上看,逆回购投放和MLF投放交错进行,其中前三周逆回购主要净回笼,从第四周开始加大投放力度,并且重启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则在延续月中增量续做的传统之外,央行还于11月末额外增加一笔2000亿元MLF投放,超市场预期,主要为了稳定月末资金面,同时平抑年末流动性波动。

  “整体来看,今年12月央行流动性净投放虽仍不及过往两年,但积极程度超乎市场预期。”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称,央行对资金面的积极呵护一方面符合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保持银行间流动性“不缺不溢”的表述,也有利于缓解银行结构性负债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对信用事件冲击的应对。

  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齐晟也表示,虽然今年年末央行对于资金面的呵护节奏与往年基本一致,但力度上明显偏大,不仅在第三周明显发力,在第四周(12.21~12.25)也力度不减。据统计,当周央行共投放800亿元7天逆回购、3500亿元14天逆回购,实现净投放3200亿元。

  到了28日,央行再次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由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投放100亿元。流动性频频投放之下,资金市场利率出现下降。

  28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方面,隔夜品种下行12BP报0.673%,7天期下行1.8BP报2.133%,1个月期持平,报2.702%;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0768%,较前日下降7.95BP;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0.6488%,较前日下降11.21BP。

  展望明年,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依照惯例,央行在年初仍将会出手加大流动性投放,不过投放的规模和情况和之前比可能会有所不同。考虑到今年春节日期(2月12日)明显晚于2020年(1月25日),央行1~2月的投放节奏可能发生变化。

  齐晟进一步分析道,从春节假期在2月中旬的往年经验看,央行通常会等到临近春节前1~2周进行大规模的资金对冲,相对而言,1月末(第四周)将是投放量的最低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央行在1月将“无所作为”,除春节取现效应对资金面的短期冲击外,1月还将面临缴税、缴准压力。对此,央行通常选择在1月第三周进行流动性的集中投放。

  债市跨年行情逐步显现

  伴随着年末央行流动性的投放,近期沉寂已久的债券市场重回聚光灯之下,出现明显上涨。

  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周,1年、3年、5年、7年和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变动为-12BP、-8BP、-11BP、-9BP和-10BP至2.61%、2.89%、3.0%、3.19%和3.19%。1年、3年、5年、7年和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变动-11BP、-7BP、-8BP、-5BP和-8BP至2.72%、3.08%、3.32%、3.45%和3.59%。本周开始,债市延续上涨态势,28日,国债期货多数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9%,5年期主力合约跌0.01%,2年期主力合约涨0.01%。

  对于债券市场此波的上涨,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记者称,“经验上,通常1月份债券市场会迎来一波开门红行情,考虑到明年国内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也可能利好债市,近期利率的快速下行可能是市场对明年行情的‘抢跑’。”

  在明明看来,尽管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仍处于修复阶段,但明年我国经济增长或将面临财政与信贷政策逐渐回归常态、金融周期向下,以及银行不良贷款压力加剧的大环境,考虑到市场对此的预期已经较为充分,且从金融数据看,金融周期拐点临近,因此近期市场利率下行可能包含了对明年债市的提前布局。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也称,债市2021年的跨年行情提前启动,主要是在资金持续收紧半年后,央行投放显著放量,市场对于跨年资金平稳预期抬升,资金利率下行驱动;再叠加银行与保险的配置力量提前进场,为年初配置行情提供了一定支撑。

  而至于此轮行情能持续多久,周冠南表示,当前债市的跨年行情或将延续至明年1月中下旬,但考虑到央行并未明确进入货币宽松周期,1月资金利率难以进一步下行,并大概率将回归政策利率水平,使得债市交易行情的空间相对有限。不过短端品种和资金利率的价差仍提供了套息空间,或支撑短端利率继续下行向资金价格靠拢,进而期限利差收敛带动长端品种小幅下行。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