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中国合作伙伴获得的成就让我们无比自豪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中国合作伙伴获得的成就让我们无比自豪
2020年12月20日 03:13 经济观察报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中国合作伙伴获得的成就让我们无比自豪

  沈建缘

  12月14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2020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以“聚力创新,起而行之”为主题,汇聚了政、商、学界人士,探讨后疫情时代下企业使命的传承。会上,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Qualcomm)被评为“2019-2020年度受尊敬企业”,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高通连续第五年获得这一殊荣。同时,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也被评为“2019-2020年度商业人物”。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在年会现场发表了“加速5G扩展 合作共赢未来”的主题演讲。她表示,5G是一种底层的赋能技术,无论是面向企业的工厂自动化、港口、码头的管理,还是日常生活中多种多样的智能设备、汽车等等,5G都在发挥着巨大作用。而即将进入的2021年将会迎来5G的加速扩展,高通公司希望与合作伙伴共同把5G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助力各行各业抓住技术升级的发展机遇。

  作为5G时代的推动者,高通深信,中国力量将会极大地加速和改变5G的全球格局。2018年1月,高通就与中国合作伙伴发起了“5G领航计划”,助力中国厂商开拓海外市场,帮助他们的产品成功跻身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推出的首批5G智能手机阵容。12月1日,高通公司宣布推出最新一代的旗舰级平台——高通骁龙8885G移动平台,包括小米、OPPO、vivo等在内的多家中国厂商都表示将基于这一平台陆续在明年推出各自的5G旗舰智能手机,瞄准全球市场,为数十亿智能手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生活。

  今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高通展示了庞伯特乒乓球机器人训练系统,这是高通与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庞勃特科技共同利用5G赋能智慧体育的成果。此前的7月,高通还与中国移动等20多家企业合作,共同发起“5G物联网创新计划”,加速终端形态创新、生态合作创新和数字化升级创新。

  她特别提到,红旗汽车在海南博鳌刚刚发布的搭载高通9150C-V2X(蜂窝车联网)芯片组解决方案的新电动车产品E-HS9,正是高通工程师们在疫情期间支持红旗汽车完成的新产品测试。“因为加班加点,工程师们吃饭时都只能用测试车的引擎盖当桌子,同事们还打趣说到这个‘特殊’餐桌价值不菲。类似这样的故事今年还发生过很多。”

  其实,对于包括汽车厂商在内的广大中国客户来说,支持他们推出新产品是高通一直以来的重要工作,而在此之前,高通的发明者和工程师们往往已经投入了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并且在坚持的过程中不断地优化这些技术。

  面对即将到来的2021年,侯明娟表示,随着5G在扩展行业应用方面的进程,像煎牛排的机器人、咖啡拉花机器人等深入生活应用的创新也将越来越多地搭载高通公司的技术,在改变世界的过程中,高通正继续与中国伙伴深入合作,共同推动5G赋能海量场景,让5G惠及更多用户、行业和城市,打造万物智能互联的未来。

  |访谈|

  经济观察报:回望不同寻常的2020年,你觉得这一年最珍贵的记忆是什么?

  侯明娟:今年的确是令人难忘的一年。自春节以来,大家一直在家远程工作,直到现在很多人也还是可以灵活选择在办公室或在家办公。但是,中国5G发展的速度,高通公司自身发展的速度,以及我们客户发展的速度,都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春节之后,我们的客户中第一个发布新产品的是小米。小米的创始人雷军是湖北仙桃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所以他选择把樱花飘舞的武汉大学作为发布会现场。当他戴着口罩出现在发布会上时正值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但这次发布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对抗不可预期性的风险的能力,也看到了中国企业家们内心的坚持,而小米只是我们众多优秀的中国客户的一个缩影。

  时值年末,我们回顾2020年。2020年是5G的拓展年,从数字上看,截至10月,中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70万座,5G终端连接数已经超过了1.8亿个——自2019年6月6日发布牌照以来,达到这样惊人的速度和终端连接数量,仅仅用了18个月,这是全球任何其他市场不能企及的。我为自己处于这个行业之中而感到骄傲,也感慨、惊叹于新技术所能带来的巨大动力。

  展望2021年,5G将进入加速扩展年,将进入千行百业。我相信,5G和人工智能技术会进入更多领域,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港口管理以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都是5G发展的机会,所以5G会真正颠覆整个社会原有的发展格局,带来很多新的商机。对5G而言,我认为2021年会是一个特别令人期待的年份,而高通公司将默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经济观察报:高通公司将怎样继续与中国市场的增长保持同步?

  侯明娟:高通公司进入中国的20多年来,一直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并肩战斗。为此高通公司这些年来做了很多底层的技术研发。今年是高通公司成立的第35年,高通公司在移动技术的研发上已经投入了约660亿美元。包括大规模商用的5G技术在内,很多的技术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早期研发。

  明年随着5G进入千行百业,2021年,高通和我们的客户OPPO、vivo、小米等厂商都将不断优化自己的产品,并进行长远的规划。高通公司也将迎来更多的机会,支持合作伙伴在各个垂直领域的发展。

  事实上,我们的产品已经运用在了汽车、智能手表、无线耳机、服务机器人、乒乓球发球机器人等设备中。2021年的到来令人充满期待,5G技术的应用将会进入很多新兴行业,作为技术的贡献者,高通将一如既往地投入,希望当消费者使用5G技术的时候,能够获得极致的体验。

  经济观察报:高通公司已经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而你也已进入高通公司18年,回顾过去18年的经历,有哪些方面是您希望在未来工作中去改善的?

  侯明娟:您问“这个18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当我回头看会觉得这18年过得特别快,因为每天都有技术更新和升级,我需要不断地进行学习,而高通公司提供了很多让我了解、学习新技术,并与一线工程师、同事对话的机会。但挑战永远存在,我们在技术面前需要保持谦卑,因为创新无止尽,我经常和同事说,在这儿工作永远不会觉得闷,过去的18年真的是弹指一挥间。

  未来5G将赋能更多行业,身为一个面向企业(To-B)的公司中负责市场营销的员工,过去我们把产品的技术优势向客户、包括汽车厂商、手机厂商以及这些厂商的市场部同事等解释清楚即可,但以后可能需要更多地向消费者解释清楚产品的技术优势。

  相比于我刚进入高通公司时,如今,整个社会在5G的赋能下,传播路径已发生变化,变得更有效、更简短,5G催生出的新的市场营销方式,也对我们这些负责市场营销的从业者提出了新挑战。因此在与消费者沟通时,如何将To-B的话语,转变成普通消费者都能听懂的话语,对我们的专业知识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而正是挑战促使我每天不断地学习——学习技术、学习新的市场营销方式,与整个消费者群体、客户群体和社会集体共同进步,这也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火星人 300894 --
  • 12-22 中瓷电子 003031 --
  • 12-22 奥普特 688686 --
  • 12-22 西大门 605155 --
  • 12-21 三旺通信 688618 34.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