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业绩】“虎虎生威”的股价背后,虎都能否穿越业绩迷途?

【窥业绩】“虎虎生威”的股价背后,虎都能否穿越业绩迷途?
2020年12月16日 20:16 金融界

原标题:【窥业绩】“虎虎生威”的股价背后,虎都能否穿越业绩迷途? 来源:财华网

在资本市场,有时只要你努力,即便业绩不行,只要有“概念”,股价就有起死回生之法。近期,国内曾经中高端行业的龙头企业虎都(02399-HK)就此借收购资产题材,股价如沐春风,涨势节节攀升。

股价从新低到新高,虎都有何“神丹妙药”?

股价深陷困境,只需一剂,方能起死回生。

8月份,虎都发布中期盈警之后,股价开始下行,于2020年9月17日跌至近4年新低0.600港元。

这样的股价窘境并未保持多久,经一番猛如虎的资本操作,虎都股价神奇的活了,而且股价更是创出近一年新高。

9月份,虎都与HAFG订立合作意向书,在金融供应链管理服务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开发金融资产管理应用程式以及提供相关服务)进行合作的机遇。虎都表示,伺机扩展及多元化其业务及活动的部分工作,借以开辟新的收入来源及长远而言为公司及其股东带来最高回报。公告发布之后,股价止跌开始反弹上行。

10月份,虎都拟146万就收购蓝高科技扩大业务范围至汽车销售领域。虎都表示,此笔收购提供扩大其业务范围至汽车销售之良机,以分享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发展成果。公告发布后,股价继续高走,出现罕见的“13连阳”。

12月份,拟折价19.7%发行最高4.34亿股的股份以收购洪高科技开发的畅游汽车电商平台。虎都表示,收购将为公司在拓展及分散业务活动上迈进一大步,以分享中国巨大的汽车市场发展成果。股价涨势依旧迅猛,创出一年新高的3.50港元。

从此番资本操作不难看出,虎都先是试水进入金融供应链管理领域,后有直接折价发行股份购买汽车电商平台,宣布进军汽车领域,其跨界门槛之大,让人瞠目结舌。不仅如此,公司股价同样让人吃惊,在收购题材的加持下,股价从新低到新高,足足翻了3倍多。对此,不由让人惊叹虎都为了“自救”,吃了一副“猛药”。

“猛药”之下,难掩业绩之痛

虎都正逐步被男装江湖所淡忘。

2013年,在中国中高端男装市场,虎都是行业头部企业。特别是在男装裤子类市场,占据行业第二的位置。

由于服务行业门槛较低,参与者及产品种类众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虎都行业领军者的头衔并不是牢不可摧。反之,服装市场稍有爆款或着装风潮的变动,一旦没更上或采用有效的应对措施,用不着两年龙头易主之事,时有发生。

2014年,国际快消品牌大举进军国内市场,叠加新零售持续渗透,给国内传统的服装品牌商带来不小冲击。特别是,新零售的来袭,给整个服装行业传统供应链带来致命的打击。

2016年,虎都的业绩开始变脸,这背后最主要影响因素便是以阿里巴巴为主电商平台的崛起。就此,虎都选择加入线上模式,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帮助公司走出销售困境。

殊不知,渠道的改变,并未提振公司业绩,反之业绩每况愈下。这背后的致命伤就是“互联网思维及时代潮流之变,虎都没有跟上。”

新零售崛起的背后,不仅是经销模式的转变,其带来一场服装行业数字化的革新,如何运用移动互联网思维近距离接触到消费者,捕捉消费者对商品微妙变化的同时,打造出一套数字化的经销渠道系统或管理系统。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新零售的崛起,消费者逐步向运动等时尚品牌倾斜,单一模式下虎都经营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2018年、2019年持续两年亏损,2018年亏损4,413万元,2019年亏损3.03亿元。今年疫情突发,让虎都“雪上加霜”。据2020年半年报,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需求倒退,虎都上半年收益减少32.5%至9,485.7万元,净亏损6,711.5万元。某次层面上讲,在业绩深陷亏损的形势下,虎都希望通过跨界转型止住业绩亏损的颓势。

跨界进军汽车销售领域,虎都如何脱颖而出?

从市场机会来讲,我国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相较于服装行业发展前景要大许多。此次,虎都选择进入汽车销售渠道,是有机会分到一杯羹的,但能否赚到钱或带公司冲出亏损的泥沼,面临的难度及挑战重重。

当前中国经济整体高速增长的周期已经完成历史使命,汽车市场的发展模式也从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甚至是低速增长阶段。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预测,2020-2025年将保持4%低速增长率,预计到2025年,我国汽车产销量为3,261万辆。

在汽车销售增速放缓的形势下,虎都如何从众多资本雄厚且销售渠道完善的大型企业中虎口夺食,这才是关键。电商平台是以技术核心驱动且烧钱的新零售平台,需求大量的技术沉淀及资本投入,而作为自身深陷亏损泥潭、造血能力不足且汽车电商门外汉的虎都,资本从何而来。

尾语:

玩跨界转型的虎都,发展前景依旧任重而道远。

对于股价依托收购题材而起,其始终是个概念,最终还是靠业绩来填平。如果没有业绩,股价势必如潮水一般,急流勇退,回落到真正的价值附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价 虎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派能科技 688063 --
  • 12-17 华旺科技 605377 18.63
  • 12-17 法本信息 300925 20.08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