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旗下A股公司出事!自曝1.59亿违规担保,啥情况?

华晨旗下A股公司出事!自曝1.59亿违规担保,啥情况?
2020年12月15日 16:08 财经网

原标题:华晨旗下A股公司出事!自曝1.59亿违规担保,啥情况?

负债超1300亿的华晨集团近日已申请破产,但旗下的A股公司却仍在发酵。

14日晚间,华晨集团旗下一家A股公司:申华控股公告称,自查发现2020年内存在1.59亿元的违规对外担保,该笔担保未经审议批准。

公告发出后,上交所火速发布监管工作函。

自曝:1.59亿违规对外担保

14日晚间,申华控股公告称 公告称,公司发现2020年内存在一笔子公司为沈阳广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广泰”)提供的金额为1.59亿元的违规对外担保,该笔担保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该笔担保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申华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申华发展”)向银行存入一笔1.59亿元的定期存款,以此为沈阳广泰向银行开具的承兑汇票提供质押担保。截止本公告披露日,该笔担保尚未解除。

申华控股进一步指出,沈阳广泰的承兑汇票分两笔到期,第一笔9500万元将于2020年12月29日到期,第二笔6400万元将于2021年6月29日到期。

公告提到,沈阳广泰是否会按期或提前还款、公司担保资金是否会被扣除用于偿还沈阳广泰债务目前尚不能确定,并表示将全力争取该笔担保的解除,如无法解除,可能将影响公司当期损益。

账上货币余额5.91亿目前对外担保逾期超7300万

截止2020年9月30日,申华控股合并层面货币资金余额为5.91亿元,本次违规担保涉及资金占申华控股合并货币资金的26.89%。公告指出,如该笔担保资金最终被用于偿还沈阳广泰债务,将对公司现金流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可能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公告还提到,截止本公告披露日,申华控股对外担保逾期的累积金额为7343.95万元,其中为子公司陕西申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保逾期金额为1789.47万元,担保到期日为2020年9月20日;为子公司慈溪宝利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担保逾期金额为1089万元,担保到期日为2020年11月10日;为原子公司上海华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担保逾期总额为4565.48万元,担保到期日至2020年7月全部到期(公司于2018年末将华晨租赁转让给关联方沈阳华晨金杯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转让协议约定了金杯汽销将为公司向华晨租赁的存续担保提供反担保)。前述公司对外担保逾期事项,可能会导致公司面临被追偿、被起诉的风险。

据悉,申华控股主要业务分汽车消费服务类、新能源、少量房地产及类金融四个板块。2020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9亿元,较上年下滑6.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503.10万元,较上年同比下滑45.46%。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至2019年,申华控股扣非净利润连续亏损,分别为-5.96亿元、-9.13亿元、-2.88亿元。

交易所火速出手

消息出来后,上交所火速对申华控股下发监管工作函。

上交所要求公司回复以下6个问题:

为啥给沈阳广泰违规担保?具体情况、产生原因及合理性;申华发展是否 就担保事项履行上市公司内部报批流程,上市公司是否知情,并明确具体责任人。

影响多大?

目前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及具体进展。

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半年前刚说内部排查好违规行为,为啥现在又发生?公司高管有没有做好自己的工作?

“ 前期公司曾发生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相关事项,我部已进行问询并严肃问责, 你公司亦公告表示已完成内部控制制度及其他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情况的排查,并称将定期排查不再实施相关违法违规行为。时隔半年公司再次出现此类事项。公司全体董监高应当就勤勉尽责情况进行充分说明,公司应当全面梳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及执行方面 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查找问题原因,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肃整改,杜绝此类事项的 再次发生。 ”

自查是否存在相关信 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的情形并说明原因。

控股股东负债超1300亿已申请破产

值得注意的是,其控股股东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因为债务爆雷,目前已申请破产了。

据披露,华晨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申华控股4.46亿股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2.93%,处于冻结状态的股份数量为1.08亿股,占其持股总数的24.13%,占公司总股本的5.53%。

据华晨汽车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

11月16日,华晨集团公告称,目前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此次债务违约对华晨集团本部生产经营产生造成影响,导致财务状况恶化,极大影响偿债能力。

11月20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公布的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格致汽车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被沈阳市中级法院受理,这也意味着华晨集团正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据悉,华晨集团旗下坐拥华晨中国(BCAUF.N)、申华控股(600653.SH)、金杯汽车(600609.SH)和新晨动力(01148.HK)4家上市公司。该公司的重整对旗下上市公司的影响不只是股权方面的变动。梳理后发现,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两家A股上市公司与华晨集团及相关方间均存在上亿元的担保,若华晨集团破产重整,可能对两家公司财务产生不小影响。

此前,经核查,申华控股因日常汽车购销,应收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账款1.4亿元;对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余额4.46亿元,其中4亿元为申华控股向华晨集团为公司融资担保提供的反担保,4565.48万元为申华控股为原子公司上海华晨租赁提供的存续担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违规 申华控股 沈阳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6 一鸣食品 605179 9.21
  • 12-16 天秦装备 300922 16.05
  • 12-15 润阳科技 300920 26.93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11.27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2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