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三季报远超预期,净利润增长49%,业绩目标完成96%,公募基金募集量已翻倍 ...

诺亚三季报远超预期,净利润增长49%,业绩目标完成96%,公募基金募集量已翻倍 ...
2020年12月03日 15:32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诺亚三季报远超预期,净利润增长49%,业绩目标完成96%,公募基金募集量已翻倍 ...

今年,诺亚控股成立已15周年,上市已10周年。

十年磨一剑,诺亚现已稳坐三方财富管理行业龙头的宝座。

但不久前,这家公司经历了成立以来的最艰难时刻。单一非标业务被砍掉、线下业务受疫情冲击,年初还因“无薪休假倡议书”而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

现在,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12月1日,诺亚交出最新财报成绩单,转型成果远超预期。

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大获成功,客户信心持续恢复

转型时点踏得太准

公募基金募集量、活跃客户数均创新高

去年第三季度,诺亚的全面转型正式开始。

当时,三方财富行业依然“非标类固收”产品为主要卖点,而诺亚却敢于“断臂求生”,全面向标准化基金产品转型。

在2019年二季度,诺亚固收类产品的募集量占比高达40%,甚至可以称为财务管理业务的“重中之重”。而未来将重点推行的公开市场产品,募集量占比不足25%。

转型之初,行业哗然,甚至不乏看空的声音。

但时至今日,许多看空者不得不承认,诺亚财富的此次转型,时点踏得太精准。

诺亚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转型标准化产品,2020年就恰好遇上了基金大牛市。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今年已有1254只新基金成立,首发规模总计超过2.7万亿,百亿新基金的数量接近40支,新基金募集的火爆程度已经超过了2007年、2015年牛市阶段。

与头部基金公司的紧密合作,使得诺亚财富紧紧地抓住了这一机遇。今年三季度,诺亚财富公开市场基金的募集量达到208.4.亿,同比增长180.2%,其中境内公募产品募集量达140.5亿,同比增速为206.3%

据悉,在中国排名前20的公募基金中,诺亚已经与18家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公募基金募集量的爆发也推升了诺亚财富的资金总募集量创下近一年的新高。今年三季度,诺亚财富的总募集量达到287.8亿,同比增122.2%,恢复到了2015年的高位水平。

募集量创新高的同时,诺亚财富的活跃客户数也突破历史纪录。

今年三季度,在公募基金大卖的影响下,诺亚的活跃客户数达20509人,同比增长106%,环比增长40%。

即使不考虑公募基金客户,诺亚今年三季度的活跃客户数依然达到4466人,同比增长31%,环比增长32.6%。

诺亚的客户总数也因此突破35万人大关,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5.5%。顶级客户方面,截至2020年9月底,诺亚最高级别的黑卡客户人均AUM达9106万元。

活跃客户数和客户总数的稳健增长,均体现了客户信心的持续恢复。

在扩展客户群体的同时,诺亚也没有陷入“平台赚钱,客户不赚钱的”怪圈。今年三季度,诺亚的财富管理业务收入中,来自业绩分成的收入达到3370万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680%。这意味着,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服务的过程中,诺亚为更多的客户创造了更多价值,这将进一步促进其业务模式的良性循环。

持续降本增效

财富管理业务毛利率重回40%

募集量猛增的同时,诺亚的线下客户中心数量却不增反降。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诺亚中国本土的线下客户中心共有266家,覆盖79座城市。去年同期,诺亚线下客户中心共有307家,覆盖81座城市。

对此,诺亚在三季报中表示,这主要由于自去年四季度以来,诺亚为优化成本费用而整合重复网店所致。

这意味着,诺亚三季度的高增长靠的并不是“跑马圈地”,而是靠的正确战略布局以及理财师对客户需求的挖掘和深耕。

优化客户中心布局同时也与诺亚的标准化产品转型战略相适应。由于合格投资者要求、风险收益性质存在较大差异,通常,标准化产品线上销售的难度比非标产品更低。

裁撤网点也确实起到了成效。今年三季度,诺亚财富管理业务的运营成本及费用同比下降了17.3%,诺亚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由于薪资福利以及一般性管理费用的下降。

募集量猛增但成本反而下降,再加上律师费用影响的逐渐消退,诺亚今年三季度财富管理业务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5.4%,提升至39.6%。对此,诺亚在财报中归功于持续的运营效率提升以及承兴案件相关律师费用的减少。

此外,精英理财师团队稳定也是诺亚财富管理业务毛利率迅速恢复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理财师业绩也存在二八分化的现象,精英理财师往往能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今年三季度,诺亚的精英理财师流失率仅为2.3%,低于行业平均。而2019年,诺亚的精英理财师流失率是4.1%,2018年为4.6%。在今年的艰难时刻,诺亚依然能维持精英团队的稳定,实属不易。

资产管理业务:经历转型阵痛,优势业务却维持稳健

不同于已经转型成功的财富管理业务,诺亚的资产管理业务还在经历着转型阵痛。今年三季度,歌斐资产的各项数据并没有那么亮眼。

三季度末,歌斐资产的AUM总额为1557亿人民币,环比微降2.3%,这主要由于部分信贷类产品到期。

为贯彻全面转型的战略,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向标准化产品的同时,诺亚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在逐步清退单一非标类产品。AUM的下降也是转型过程中难以避免的“阵痛”。

值得注意的是,歌斐资产的传统优势领域——私募股权类产品一直在稳健发展。该类产品的AUM已从2019年末的1019亿提升至1094亿,占比进一步提升至70.3%。

此外,即使海外疫情形势持续堪忧,歌斐的海外资产管理规模却并未受到影响,在三季度末进一步提升至254.6亿元人民币,占歌斐资产管理总AUM 16.4%。

基本财务指标

三季度净利润猛增49%

全年盈利目标已达成96%

业务多元化一直是诺亚无惧行业难关、保持业绩稳健的重要因素。

去年四季度,诺亚的财富管理业务因剔除单一非标业务而遭遇利润下滑,但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利润却因降本增效而猛增120%,为公司的整体业绩提供了强力支撑。

今年,即使资产管理业务正在经历转型阵痛,但财富管理业务的爆发为诺亚贡献了的可观的业绩,整体来看,诺亚的三季度业绩十分亮眼。

据三季报,诺亚财富今年三季度实现总收入859.1人民币,同比增长2%;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2.856亿,同比猛增49.1%。

在今年的前三季度,诺亚已经实现了8.6亿人民币的Non-GAAP净利润,盈利目标完成进度(盈利指引中的下限)高达96%。

此前,二季度,诺亚上调2020全年Non-GAAP盈利指引至9-10亿元人民币。今年年初,在2019年年报的“2020 Forecast”中,诺亚预计,“2020年全年Non-GAAP归属于诺亚股东的净利润将在8亿至9亿元人民币之间”

手握46亿现金

“活不下去”是无稽之谈

今年2月,诺亚的一份无薪休假倡议书在网络上广泛流传。该倡议书中提到,公司决定在2月和3月原则上不因疫情做主动裁员,同时提出倡议,在疫情期间所有员工(含海外),每月中有5个工作日进行无薪休假。

该倡议书中还提到,在疫情期间,公司三位董事汪静波、殷哲、章嘉玉愿意主动将薪资降为0。

一时之间,不少人猜测诺亚了遭遇现金流危机,甚至有人觉得诺亚“撑不住了”。

而三季报的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量表,让“现金流危机”等谣言不攻自破。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诺亚拥有45.97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与去年同期的36.69亿相比同比增长25.29%,与二季度末的41.7亿相比同比增长10%。

今年三季度,诺亚实现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3.6亿,而去年同期为2.2亿。诺亚在三季报中表示,这主要由于净利润提升以及营运资本变化。

结语

作为对线下业务依赖程度较高的财富管理行业,疫情造成的冲击并不小。

并不是所有机构都有能力做到“仿佛疫情并未发生”,许多中小型理财工作室已经“悄然”倒下。

像诺亚这样不仅能“活下去”,还能在今年迎来募集量爆发的公司并不多。

适时、果断的战略转型,是诺亚能不断超出市场预期的主因。这次转型,不仅为未来的新征程蓄积了强劲实力,更为整个行业打造了一个出色的转型范式。

仅在今年前三季度,诺亚的盈利目标完成进度已经高达96%。今年年报出炉之时,诺亚或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