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广州东环2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广清、广州东环2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2020年12月03日 08:23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广清、广州东环2条城际铁路开通运营 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11月30日,由中国中铁及所属单位参建的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同日开通运营,标志着广州、清远两个城市迎来了一轨双城,广清一体化交通体系将更加快捷便利。

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广东省首批省方独资建设、自主运营的铁路项目。此次开通的广清城际花都至清城段线路全长38.2公里,共设6个车站,其中花都站、乐同站为地面站,狮岭站、银盏站、龙塘镇站、清城站为高架站,列车最高速度每小时200公里;广州东环城际花都至白云机场北段线路全长22.6公里,共设4个车站,花都站为地面站,花城街站、花山镇站、白云机场北站为地下站,列车最高速度每小时160公里。

中国中铁作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主力军,在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建设中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一体化的综合优势,所属中铁一局、四局、七局、八局、电气化局、广州局等单位全面参建了路基、桥涵、隧道、地下车站结构、房屋建筑、轨道、电力牵引供电、电力、通信、信号及其它站后工程等。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首次运用连续梁桥墩顶转体施工工艺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创造了同类型转体梁之最,节约了5个月的工期,并大幅降低了铁路、公路的运营安全风险。同时,为确保隧道仰拱施工质量,项目部改进自行式液压仰拱台车、固定环向止水带二衬钢端模、矮边墙纵向钢边止水带固定装置、轨行式水沟电缆槽台车等新工艺及工装设备,研制开发了接触网腕臂和吊弦预制平台,实现了施工作业机械化、施工技术模块化,使施工效率大幅提升,进一步彰显了企业硬核实力。

据悉,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建成通车后,随着广州北站和白云机场两大综合交通枢纽及广清南、北延线的建设,广清轨道交通建设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对于加快广州东北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启“空铁联运”进程,推动广州、清远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艺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