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观察:特斯拉布局国内充电桩领域 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纳入条件进一步明确

华西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观察:特斯拉布局国内充电桩领域 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纳入条件进一步明确
2020年11月30日 10:4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华西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观察:特斯拉布局国内充电桩领域 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清单纳入条件进一步明确 来源:金融界

1.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拟投入 4200万元建设充电桩工厂我们认为,特斯拉在国内销量表现优异,自建充电桩工厂有望进一步提升自身国产化率、优化成本,同时更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充电需求,提升客户粘性;推进电动车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完善国内市场布局,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另外,特斯拉自建充电桩工厂将推动国内产业链快速发展,上游材料及设备供应商有望受益。

  核心观点: 我们认为,应紧抓龙头高成长、高确定性机会,特斯拉、大众MEB 平台、宁德时代、 LG 化学四大产业链机遇。以及: 1)行业赛道较好的电池及负极环节; 2)技术壁垒较高、 know-how 占主导的隔膜环节;

  3)高镍带来的正极材料盈利结构以及市场格局改善; 4)渗透率提升或结构性机遇的导电剂以及磷酸铁锂环节。 受益标的: 宁德时代、天奈科技当升科技璞泰来中材科技国轩高科科达利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天赐材料特锐德科士达鹏辉能源德方纳米等。

2.新能源

  八家光伏企业联合倡议推进大尺寸硅片标准化我们认为,大尺寸硅片叠加高效电池片的应用利于提升组件端功率、降低下游 BOS 成本并提升电站收益率,短期产业链涨价导致下游对高功率组件需求显著增长,中长期看高功率组件的应用是驱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方式之一,预计未来大尺寸产品结构占比有望快速提升。

  碳减排目标明确,推进清洁能源转型我们认为,当前碳减排目标明确,清洁能源转型将持续深入,未来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将不断提升。

  财政部发文明确补贴清单纳入条件和全容量并网时间认定方式我们认为,本次通知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纳入补贴清单需满足的条件和容量并网时间的认定方式;纳入补贴清单的项目范围扩大、流程进一步明确,后续符合条件的存量项目及运营商在获得补贴后将利于现金流改善。 未来随着补贴缺口问题的解决和新增项目脱离补贴依赖,运营商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核心观点: 光伏需求开启上行通道: 1)短期看, 2020年竞价项目 Q4抢装启动,海外需求逐步修复,行业景气度上行,全年装机规模预计较为乐观。 2)国内补贴完全退坡后,平价项目将接棒竞价项目,已公布的平价项目规模将成为补贴退坡后国内装机需求的重要支撑部分之一。 3)中长期全球光伏发展趋势明确。

  关注市场变化下的产业链价格及技术变革下的结构性机遇,如硅料、大尺寸组件、光伏玻璃、 POE 胶膜、储能等。

  成本优势与技术领先是光伏产品企业的立足之本,上游价格快速上涨将加速行业出清,市占率集中环节话语权将得到提升,应重视头部企业的阿尔法机会;垂直一体化厂商有望在价格波动时显现出产品竞争优势。

  随着补贴缺口问题的解决和后续新增项目脱离补贴依赖,运营商有望迎来价值重估。

  受益标的: 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福斯特福莱特中信博阳光电源爱旭股份东方日升太阳能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达预期;新能源装机、限电改善不达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疫情发展超预期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