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祝世虎:金融科技创新的驱动与赋能

光大银行祝世虎:金融科技创新的驱动与赋能
2020年11月28日 03:50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金融科技创新的驱动与赋能

  李晖

  风险管理就是要找到机遇和损失的黄金分割点

  智能风控能从风险管理、智能营销、客户管理等多个角度通过大数据方法进行黄金分割点的寻找。

  后疫情时代,机构对线上化、智能化的发展诉求加深。光大银行智能风控中心VP祝世虎认为,风控是对于不确定性的识别,智能风控则是一套基于大数据和技术的识别风控的算法。在他看来,银行的传统风控已经积累了几百年的经验,智能风控作为新生力量,不仅能为传统风控提供数据化的工具,助力传统风控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而且还能够基于“数据驱动”的扩展传统风险管理的内涵和外延,重塑风险管理体系。

  而近期一系列政策面的变化也要求银行需要不断提高风控能力来管理风险和降低成本,其在合作模式上、技术优化上都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祝世虎指出,在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中,首先银行必须掌握核心风控能力,否则就会成为资金廉价的批发商。银行和科技公司各有所长:银行具有完备的风险管理体系和信贷领域的风险管理经验,金融科技公司在技术上跟随科技前沿,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在他看来,当前市场上分为三端:场景端、资金端、金融科技端。高法大幅调理了民间借贷司法保护利率的上限,这三端的分润将会受到压缩,其中金融科技端议价能力较弱,可能会产生马太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