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浪奇“巧动”26亿土地收益款 意欲填补财务黑洞

广州浪奇“巧动”26亿土地收益款 意欲填补财务黑洞
2020年11月19日 11:22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广州浪奇“巧动”26亿土地收益款 意欲填补财务黑洞

本报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11月16、17日,股价连续两天的涨停,让广州浪奇(000523.SZ)的“剧情”似乎反转。

这一局面的出现,源于11月13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决定对约26亿元的土地收储款扣除各项费用后的净额确认为资产处置收益,将会增加公司2020年利润总额22.47亿元。而去年12月土地收储启动之时,广州浪奇选择对该款项计入专项应付款和递延收益。

随后,深交所就对这一财务变更问题发出问询函,并要求广州浪奇在11月24日之前回复并对外披露。

但剧情并不容乐观。在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额高达11.7亿元的广州浪奇,在11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7.0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6.88%。此前,广州浪奇因5.72亿元存货“不翼而飞”,从而对相关其他流动资产账面金额计提减值损失合计8.67亿元。由此,财务黑洞已然吞噬广州浪奇上市以来的所有利润。

“在当前消费升级的情况下,日化企业仍是一个高景气行业。”日化行业专家上海博盖咨询创始合伙人高剑锋表示,广州浪奇之所以出现财务黑洞,主要还是由于其内部管理混乱,以及公司治理、董事会背后的一些缺陷和弊端。“一个日化企业沦落到以化工原料为主营业务,已经严重偏离了主业,这样的大宗贸易从而出现漏洞。”高剑锋说。

突变会计处理方式的心思

“请你公司充分论证变更土地收储事项会计处理的依据,是否涉及以前年度差错更正,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请中审众环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11月16日,深交所向广州浪奇发出问询函。

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广州浪奇位于天河区车陂的总部地块启动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储,将获得收储补偿款和提前交地奖励款共计25.88亿元。

根据当时公告,收储款将按照专项应付款处理。其中,属于对企业在搬迁和重建过程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损失、有关费用性支出、停工损失及搬迁后拟新建资产进行补偿的,应自专项应付款转入递延收益,企业取得的搬迁补偿款扣除转入递延收益的金额后如有结余的,作为资本公积处理。

2020年5月,在广州浪奇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年审会计师发表核查意见,称公司土地收储事项相关的账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然而11月13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鉴于目前公司已达到《收储协议》中约定的土地移交条件并已于10月29日取得广州土发中心《土地移交确认书》,相关土地及资产的主要风险及报酬已转移至广州土地开发中心,公司决定对该笔土地收储款变更会计处理方式,在2020年度将土地补偿款项及提前交地奖励款扣除各项费用后的净额确认为资产处置收益,将会增加公司2020年利润总额22.47亿元。

“这主要是考虑利润上的调节,毕竟前三季度亏损已经高达11.7亿元。”有专业财务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这样做会计处理方式的变更是可行的,但是在今年全部将其纳入资产处置收益,明年肯定就很难看了。“从深交所的问询来看,说明管理层对这样的会计变更非常关注,肯定会要求其回答如此处理的背景和目的。”

这样的变更,已然引发资本市场的波动,并使得广州浪奇连续两天涨停。为此,深交所要求“请你公司向我部报备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自查有关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财务黑洞填补难题

9月28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公司存放在江苏两家公司仓库的货物不翼而飞,涉及货值高达5.72亿元。受此影响,广州浪奇股价连续跌停。

随后,深交所发出关注函。根据广州浪奇的自查情况,公司的财务黑洞越来越大。相关公告显示,经过全面清查之后,广州浪奇对2020年7~9月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2.09亿元。

其中,根据广州浪奇在10月31日发布的回函称,根据公司本次自查情况,公司截至目前已掌握证据表明贸易业务存在账实不符的第三方仓库存货金额及其他账实不符已发出商品金额合计8.67亿元。“鉴于该事项后续由责任人赔偿的金额和可能性暂无法预估,基于审慎性原则,公司已于2020年三季度对相关第三方仓库相关存货金额转入待处理财产损益,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此外,广州浪奇经过自查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贸易业务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30.66亿元,逾期金额为26.35亿元,贸易业务预付账款账面余额为16.42亿元,账龄超过90天的金额为9.61亿元。根据其对相关客户偿付能力的审慎评估,将对三家客户的应收账款计提金额高达2.63亿元。

不仅如此。11月17日晚间,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统计核实,截至2020年11月17日,公司及子公司逾期债务合计7.0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6.88%。由此,公司及子公司在多家银行的39个账户被冻结,冻结总金额近1亿元。“因债务逾期,公司可能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进而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广州浪奇在公告中称。

至于这些债务最终如何化解,记者致电广州浪奇证券部,一直未有人接听,也未回复采访函。

财报显示,其财务黑洞已然导致公司净资产严重缩水。截至今年3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84.56亿元,比上年减少4.91%,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26亿元,锐减-61.96%。

化工原料经销商的贸易黑洞

公司半年报显示,广州浪奇的产品结构,主要包括工业产品、民用产品和糖制品及食品、饮料零售产品。其中,工业产品主要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9.72亿元,占其总营收的76.44%,同比下滑50.29%。反而以日用品起家的浪奇,其民用产品占比仅为8.41%,同比下滑5.06%。

“其实,洗涤行业在疫情中受到的影响并不大。”高剑锋表示,比如联合利华、蓝月亮等满负荷运转,并实现了业绩的增长。“只是对于浪奇而言,反映出其在行业角色的尴尬。”

在高剑锋看来,在日化行业,企业如果正常生产日化产品,那么基本上不会出现这种高额库存丢失的情况。广州浪奇将主要精力放在化工原料为主的工业产品上,加上公司管理混乱,就给了大宗贸易客户钻空子的可能性,从而导致出现“贸易黑洞”。

记者注意到,目前广州浪奇在自查之后,已经报警方立案侦查。记者此前也联系广州浪奇公告中的相关仓库负责人求证也被多次拒绝。但相关媒体调查显示,其存货失踪的背后,实际上可能存在财务造假。但截至目前,尚未有警方的公开结果。

此外,公司公告显示,广州浪奇多笔化工原料的贸易业务,均围绕其参股的一家子公司江苏琦衡农化科技有限公司展开。该公司的大股东王健则成为其幕后的交易操盘手。

广州浪奇的回复函显示,公司曾向江苏保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过产品,这些产品分别销售给了如东泰邦化工有限公司和南通福鑫化工有限公司。此外,广州浪奇也向江苏中冶化工有限公司采购过产品,这些产品分别销售给了南通福鑫、南通福泽化工有限公司、南通鑫乾化工有限公司。

但根据天眼查信息,无论是广州浪奇的上游原料供应商,还是下游销售方,这些公司的相关股东、法人以及其他高管都与上述王健有着各种关联关系。至于王建扮演的相关角色,记者未能从广州浪奇方面得到求证。

但是在广州浪奇的公告中,明确提及公司因向上述的供应商采购工业原料,而向供应商开具了可背书转让的商业承兑汇票,供应商在取得商业承兑汇票后以该等汇票向第三方提供背书质押或将汇票背书转让予第三方。因商业承兑汇票的承兑期限已届满(涉及票据质押的,已触发可实现质权的事由),公司对最终持票人负有承兑义务。

“由于公司资金紧张,公司拟优先确保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的偿还及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且公司正在与债务涉及的相关主体协商沟通债务解决方案,故暂未兑付上述债务,造成逾期。”广州浪奇如此表示。

至于财务黑洞到底有多大,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投资者们的索赔已然开始登记。

(编辑:刘旺 校对:彭玉凤)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