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志团“失控”太东

苏志团“失控”太东
2020年11月18日 10:08 财经网

原标题:苏志团“失控”太东 来源:乐居财经

  今年8月,碧桂园地产集团悄悄撤出的一笔对外投资,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多的注意。

  这是一家全称为惠州市太东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太东地产”)的企业,注册资本3.2亿元。

  退出前,碧桂园持有该公司60%股权;退出后,该部分股权转由深圳太东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太东资管”)持有,碧桂园不再持有权益。

  三个月后,这样的事情再一次发生了。

  11月14日,碧桂园地产集团退出了对惠州市大亚湾东邦工贸有限公司(简称“东邦工贸”)投资。撤出前,碧桂园持股60.0028%;退出后,该部分股权由一家名为深圳市博永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博永泰投资”)持有。

  博永泰投资是太东资管旗下间接控股公司,而后者由太东集团控股,实际控制人是苏志团。

  碧桂园和太东集团是什么关系?二者为何会出现频繁的撤资、接盘动作?造就了这一系列交易背后的神秘始作俑者——太东集团和它的实际控人苏志团到底是谁?

  太东地产5年轮回

  时间回溯至2015年11月,一直偏居一隅、在惠州本土默默耕耘了23年的太东集团突然变得高调起来。

  市场首先传出了它和碧桂园合作的消息。当时的碧桂园,虽然远没有现在的规模体量,但也是妥妥的千亿级企业,一家几乎没什么名气的地方小企业搭上了一家千亿房企,太东集团突然闯入了外界的视野。

  二者计划在号称“深圳后花园”的大亚湾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开发大亚湾内数个地块项目。这些地块总开发体量逾百万平方米,位于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太东集团旗下优质的土地资产,毗邻深圳,距香港仅47海里、东莞市中心约120公里。

  碧桂园和太东集团的这起合作中,并非只是简单的“深度开发”合作,当中还涉及股权收购。而碧桂园当时所收购的正是太东集团旗下地产平台——太东地产。完成收购后,碧桂园直接控股太东地产。

  太东地产的股权结构最终证实了这一点。在今年8月投资方变更前,碧桂园地产集团和太东集团分别持有太东地产60%、40%股权;变更后,碧桂园持有的60%权益转由太东资管持有,太东集团持有的40%权益不变。

  太东资管为太东集团控股子公司,实控人是苏志团,主要为国内外机构及个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投资金融服务,业务范围覆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股本与债务发行与承销、兼并收购财务顾问、证券销售交易、固定收益、资产管理、个人财富管理、直接投资等诸多领域。

  然而,在刚过去的11月1日,太东资管在接过这部分权益没多久后,又将太东地产60%权益转给了深圳太东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太东投资”)。

  最新股权结构中,太东地产由太东投资和太东集团分别持有60%、40%股权,而太东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稳盛(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稳盛投资”)。

  太东投资入股,带来了两大变化。第一,太东地产的实际控制人从苏志团变更为稳盛投资,最终受益股份为1.89%。第二,太东地产的股东中出现荣盛的身影,荣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最终持有该公司23.63%权益。不变的是,苏志团仍为太东地产最终受益人,最新持股比例为52.24%。

  为什么实控人与最终受益人不一致?实控人持股比例只有1.89%,合理吗?

  对此,IP Global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这种不对称安排主要是为了隔离风险,因为实控人是风险承担者,而受益人可以不承担或者少承担风险,在保险与信托结构中十分常见。

  值得一提的是,稳盛投资实际由金地集团(600383.SH)出资设立,是专注于国内外房地产投资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目前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

  92派苏志团与大亚湾“地主”

  与潘石屹、冯仑、俞敏洪、郭广昌等下海企业家一样,苏志团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92”派。

  1992年,被改革开放春风唤醒的苏志团,在约朋友吃了一顿大排档后,不甘日复一日做个“打工人”,毅然从国营企业的工厂中辞职,投身到时代的巨大浪潮中。

  他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成立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3 年 5 月,国务院批准成立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让苏志团看到了巨大的机遇。他用创业得来的第一桶金投资了惠州多个基础项目,相继成立了国际船务、国际物流、混凝土、地产、化工、能源、石化动力热力等公司。

  据了解,在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亚湾六号路、石化大道东段(207县道)、红树林公园、大亚湾惠民广场等多项市政工程,都有着太东的一份功劳。太东也从基建起步,一步步发展壮大。

  随着1993年宏观经济的影响,太东还看准机会,及时收购了一大批不良资产进行土地的一级储备,以此储备了不少优质土地。据报道,到2005年开发出第一个房地产项目,太东旗下已在惠州积累数百万平方米的低成本优质土地,当中大亚湾地区尤甚。

  这为日后太东集团被外界称之为大亚湾“地主”打下了基础。

  随后短短几年,太东便在惠阳、大亚湾投资开发了太东高地、太东时尚岛、太东棕榈泉、太东明月湾等经典项目,品牌影响力也在当地慢慢传开。

  2008年8月,为规范管理、走多元化经营战略,太东成立了集团公司。而在此之前,其业务已通达实业、化工、地产、物流、能源、混凝土、船务等领域。

  此后集团公司成立的十多年里,太东还成立了小贷、银行、酒店、航运、石化、物业、商业、高新科技、餐饮等公司。近几年,太东还投资了安泽智能机器人、艾拉物联、科悠趣泛娱乐等互联网公司,多元化版图得到进一步的扩充。

  截至目前,太东集团拥有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00多家,总资产400亿元,年营收规模200亿元,在地产、高科技、建材、建筑、商业运营、产业、资源、金融投资、供应链、教育十大领域有着自身的行业竞争力。

  太东还有着长远的战略蓝图,计划到2022年,实体经济产业产值突破500亿,上市公司市值突破500亿;到2027年,实体经济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上市公司市值突破1000亿;到2032年,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太东的房企朋友圈

  在11月14日最新出现变更的企业中,东邦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注册资本1.4406亿元,法定代表人施一昕,该人士实际上也是太东集团副总裁兼地产集团总裁。

  博永泰投资接过碧桂园所持有股份前,东邦工贸原由碧桂园地产集团、刘达华和肖文彪分别持股,当中碧桂园持有60.0028%,后二者持股比例不详。

  资料显示,刘达华和肖文彪两个自然人股东均属于太东系的人。其中,刘达华在太东时尚岛投资、太东时尚岛酒店等企业任法定代表人;肖文彪关联企业则包括东邦工贸、惠州金成劳务公司、惠州红树湾畔投资公司三家。

  2017年2月,在太东集团25周年庆典上,太东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志团声情并茂回忆初创企业艰辛之时,碧桂园集团主席杨国强、执行总裁莫斌,以及星河控股集团董事长黄楚龙、总裁姚惠琼就坐在台下。

  事实上,太东集团在2015年突然变得广为人知,除了与碧桂园合作,还与星河控股进行了“联姻”。因此,外界普遍也将2015年称之为太东集团的分水岭。

  在这之前,太东集团一直保持着独立开发;这之后,与外来房企合作成为其主要标签,而太东自身的品牌效应也在这过程中日渐式微。

  对此改变,太东苏志团曾表示,拥抱知名房地产公司是因为太东集团的优势和劣势十分显著。优势是太东经过多年积累,拥有大批土地资源;劣势便是企业知名度不够。在他看来,这是太东顺潮流而动,利用市场规律,在房地产市场上寻求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当然,外界也有不同的解读。曾有消息称,太东集团当年开始积极拉拢知名房企,是因为遭遇了资金链危机。为度过危机,不惜拿出其大亚湾的大量优质土储进行合作发开。但真实情况是否如此,不得而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太东集团目前对外投资企业中,惠州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红土创业投资”)就有星河集团的身影。股权穿透信息显示,黄楚龙通过持有深圳星河投资、星河控股两家公司,最终持有红土创业投资5.45%权益。

  此外,乐居财经了解到,太东集团目前与碧桂园存续的合作还有四个,这些项目包括聚兴实业、国际物流园、金阳置业投资、金冠置业。苏志团另外的合作伙伴张桂荣,名下几家参股公司,则全由碧桂园控股。

  在今年1月初,太东集团的合作名单又多了奥园一家。据悉,双方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深入合作。这是太东集团与星河集团、碧桂园保持长期战略合作之后,又一次与品牌房企的 “牵手”。

  从2005年开始,太东地产深耕于惠湾地区,累计完成项目开发300万平米,在建项目400万平米,土地储备500万平米,独立开发了太东天地、太东高地、太东时尚岛、太东明月湾、太东棕榈泉等项目。

  该公司目前已形成一、二级规划及开发、建设、营销、运营体系联动,拥有房地产一、二级开发资质,实现住宅、商业、工业等全产业链、全业态经营。

  太东地产现在售项目有天睿花园、公园上城、天樾湾、蜜柚、天熹、红树湾悦府等。这些项目均由太东集团联合碧桂园、星河控股开发。值得一提的是,东邦工贸正是红树湾悦府的开发主体,该项目在今年双十一刚预售一轮。

  今年3月,太东集团坪山竹坑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苏志团携一众高管和合作方出席参加。项目位于竹坑第三工业区,毗邻坪山、大亚湾两地边界。一期建设用地1.2万平方米,将打造成高品质城市综合体,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

  坪山竹坑项目是太东集团进军深圳的首个地产项目。从惠州进军深圳,该项目也被认为是太东集团经历了几年沉寂后的再次崛起。而从近日频繁接回与碧桂园合作项目的股权来看,亦有此迹象。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 地产 碧桂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30.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