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第三季度报告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第三季度报告
2020年10月30日 03:10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20第三季度报告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030 公司简称:中信证券

  2020

  第三季度报告

  一、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本报告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未有董事对本报告提出异议。

  1.3 公司负责人张佑君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冏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史本良先生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至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注1: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公司股东共675,559户,其中,A股股东675,402户,H股登记股东157户。

  注2: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公司H股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的名义持有人。

  注3: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下股票为沪股通的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

  注4: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注5:因公司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股东持股数量按照其通过普通证券账户、信用证券账户持有的股票及权益数量合并计算。

  2.3 截至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1.1 公司资产负债表项目大幅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1.2 公司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项目大幅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2.1 证券营业部及分公司变更情况

  本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将广东分公司变更为广州珠江西路证券营业部,撤销6家证券营业部,并完成16家分支机构同城迁址。

  证券营业部撤销情况如下:

  ■

  分支机构迁址情况如下:

  ■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32家分公司、202家证券营业部。

  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山东)”)

  报告期内,中信证券(山东)分支机构未发生变动。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山东)拥有6家分公司、64家证券营业部。

  中信期货有限公司(公司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期货”)

  报告期内,中信期货新设5家分公司并完成4家分公司的同城迁址。

  新设分公司情况如下:

  ■

  分公司迁址情况如下:

  ■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期货拥有44家分公司、4家期货营业部。

  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华南”)

  自2020年1月31日中信证券华南纳入公司合并范围起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华南撤销69家分支机构,完成4家分支机构名称变更及1家证券营业部同城迁址。

  分支机构撤销情况如下:

  ■

  分支机构名称变更情况如下:

  ■

  证券营业部迁址情况如下:

  ■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华南拥有3家分公司、65家证券营业部。

  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公司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国际”)

  报告期内,中信证券国际新设1家分行,撤销1家分行。

  新设分行情况如下:

  ■

  撤销分行情况如下:

  ■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证券国际拥有4家分行。

  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子公司,以下简称“金通证券”)

  报告期内,金通证券完成2家证券营业部的同城迁址。具体迁址情况如下:

  ■

  截至报告期末,金通证券拥有2家证券营业部。

  3.2.2 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报告期内,本公司及子公司(以下简称“本集团”)不存在对本集团造成重大影响的诉讼、仲裁事项。

  自报告期初至本报告披露日,本集团尚未披露的新增(金额超过人民币1亿元)或已披露且有新进展的诉讼、仲裁事项如下:

  公司与聚利汇合同纠纷案

  因厦门聚利汇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聚利汇”)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公司于2019年1月21日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三中院”)提起诉讼,要求聚利汇偿还未付本金、利息、违约金等合计人民币100,845,833.33元,案件已于2019年1月22日获正式受理,并于2019年10月8日开庭审理。2019年12月26日,北京三中院作出一审判决,支持公司的诉讼请求。2020年2月11日,公司收到聚利汇提出的上诉状(相关案件信息请参见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本案定于2020年11月10日二审开庭。

  公司与何巧女、唐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

  因何巧女、唐凯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公司于2018年10月26日向北京市方圆公证处提出申请签发执行证书。2018年11月22日,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依法出具《执行证书》。2019年5月15日,公司向北京三中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当日完成立案。2019年8月27日,公司与何巧女、唐凯达成执行和解。2019年9月26日,公司已收到何巧女支付的第一笔和解款项。后因何巧女、唐凯未履行和解协议项下的全部承诺,公司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2020年7月3日法院裁定受理(相关案件信息请参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目前本案正在强制执行过程中。

  公司与中绒集团纠纷案

  因中银绒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绒集团”)违反承诺义务,公司于2019年6月26日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确认中绒集团名下持有的合伙份额及相关权益归属公司所有并过户至公司名下,如无法过户,则赔偿公司相关损失共计人民币110,962,689.95元。深圳中院于2019年6月26日立案受理。2019年12月20日,深圳中院裁定本案移送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以下简称“银川中院”,相关案件信息请参见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9月15日,本案在银川中院开庭审理,目前尚未作出判决。

  公司与中民投定向发行协议纠纷案

  因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定向发行协议违约,公司代表所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提起仲裁,要求中民投偿还债券本金人民币495,497,382.20元及相应利息、违约金等。本案于2019年8月27日获得受理(相关案件信息请参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于2020年10月9日开庭审理,目前尚未作出裁决。

  公司与正源房地产、湖南正源、大连海汇、富彦斌合同纠纷案

  因公司持有的正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正源房地产”)发行的人民币1.3亿元面值的“16正源02”债券存在违约风险,公司向北京三中院起诉,要求发行人支付本金、利息、违约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并要求担保人湖南正源尚峰尚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湖南正源”)、大连海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大连海汇”)、富彦斌承担保证责任。2020年4月2日,法院正式受理本案(相关案件信息请参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9月23日开庭审理,目前尚未作出判决。

  公司与新华联控股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

  因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未能按约定履行中期票据兑付义务,公司向北京三中院依法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新华联控股偿付债券本金人民币2亿元及至付清之日止的利息等。2020年4月2日,法院正式受理本案(相关案件信息请参见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本案于2020年7月21日、8月13日两次开庭,目前法院尚未作出一审判决。

  公司与京津荣创、黄文佳、王素美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

  2016年12月16日,公司与京津荣创波纹管(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津荣创”)签署《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后签署了《交易协议书》及其他补充协议,京津荣创向公司质押首航节能(证券代码:002665,后更名为“首航高科”)股票进行融资,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后黄文佳、王素美、王晓毅、黄彩云、中能(天津)智能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分别与公司签署担保合同或保证合同,为相关债务提供担保。后京津荣创在上述交易项下发生违约,公司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京津荣创及其担保人偿还欠付本金人民币47,653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违约金、债权实现费用等。2020年6月2日,法院受理本案。因需对执行标的进行补正,公司撤回案件进行补正后申请恢复执行,2020年8月24日案件恢复执行,目前案件处于强制执行过程中。

  公司与信业公司、金石泽信委托合同纠纷案

  2020年9月22日,公司收到北京三中院寄来的信业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业公司”)诉公司及间接子公司金石泽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泽信”)委托合同纠纷一案的诉讼材料。信业公司以公司与金石泽信违反《中信证券深圳总部基地项目业主代表委托合同》为由要求公司和金石泽信支付项目管理费及违约金等共计人民币13,958万元。北京三中院已正式受理本案,目前尚未确定开庭时间。

  金石投资与云南天宇、云南思高、北京华宇股权合同纠纷案

  因云南神州天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天宇”)、云南思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思高”)、北京华宇智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宇”)增资合同、股权转让合同等违约,公司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投资”)向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仲委”)提起仲裁,要求云南天宇支付股权转让款、违约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共计人民币376,220,063.45元,并要求云南思高承担连带责任,金石投资对云南天宇质押的股权、北京华宇在相关信托合同项下的信托财产权利享有优先受偿权。2020年9月28日,北仲委受理本案,目前尚未确定开庭时间。

  金石灏汭与中标公司、陈晓东、陈永科增资合同纠纷案

  因中标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标公司”)、陈晓东、陈永科增资合同违约,公司间接子公司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灏汭”)于2019年7月15日向北仲委申请仲裁,要求中标公司、陈晓东、陈永科支付回购义务款、违约金和实现债权的费用共计人民币121,848,773.97元。北仲委已于2019年7月24日正式受理本案,2019年10月25日开庭审理(相关案件信息请参见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2020年9月7日作出裁决,支持了金石灏汭提出的仲裁请求。后金石灏汭向北京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北京二中院于2020年10月13日立案受理,目前案件处于强制执行过程中。

  金鼎信小贷公司与京浩矿业违约纠纷案、与公务机公司纠纷案、与青鑫达纠纷案

  2020年9月23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中信证券(山东)控股子公司青岛金鼎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信小贷公司”)注销登记,原金鼎信小贷公司与京浩矿业违约纠纷案、与公务机公司纠纷案、与青鑫达纠纷案(相关案件信息请分别参见公司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2018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年度报告)涉及的债权由中信证券(山东)承接。

  上述案件中涉及的潜在损失已根据相关规定进行了充分计提。

  3.2.3 其他

  规范大集合产品

  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一致审议通过的《关于规范公司大集合产品的议案》,公司大集合产品的整改规范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公司已有七只大集合产品合同变更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并已参考公募基金正常运作,其他大集合产品的整改规范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中。

  机构洗钱风险评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法人金融机构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指引(试行)〉的通知》(银反洗发[2018]19号)的要求,公司定期开展法人机构层面的洗钱风险评估工作。2020年8月30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一致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2019年度洗钱风险评估报告的议案》。

  关联交易事项

  中信证券华南向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控有限”)支付花都建设路营业部办公场地2019年11月12日至2020年11月12日期间的租金及保证金不超过人民币147万元。金控有限与其控股股东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超过5%,为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下之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公司关联交易。该事项于2020年9月2日获公司全体独立非执行董事审议通过。

  对外投资事项

  2020年9月16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一致审议通过《关于通过境外子公司对外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Neptune Connection Limited出资8,347.2万美元认购Biomedical Future Limited的全部A类股,并参与境外上市公司私有化;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全权办理本次交易的具体事宜,包括但不限于交易文件及私有化相关承诺函的签署、出资款缴付等。目前,出资事宜正在办理中。

  华夏基金业绩情况

  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的股东Mackenzie Financial Corporation持有华夏基金13.9%股权,Mackenzie Financial Corporation之控股母公司IGM Financial Inc.将于近期刊发其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其中将载有华夏基金的主要财务数据。基于信息披露的公平原则,公司对华夏基金2020年第三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披露如下:2020年7-9月份,华夏基金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0,681.66万元(未经审计)。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名称: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张佑君

  日期:2020年10月29日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