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 外企借进博会分享发展红利

疫情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 外企借进博会分享发展红利
2020年10月29日 01:12 第一财经

  疫情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 外企借进博会分享发展红利

  作者: 金叶子

  [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的成绩单,让跨国企业纷纷通过进博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

  [ “过去两届进博会,我们看到了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巨大需求。过去几个月中,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二、三季度GDP均实现正向增长。我们期待在进博会上与更多国内企业和客户开展深入的交流互动,积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江森自控副总裁朱永焕说。 ]

  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情况下,国际展会相继取消,全球企业更期待一场国际规模的线下交流。

  总部位于纽约的智慧水技术提供商赛莱默是第二次参加进博会。“今年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进博会的如期举办,传递了中国对世界开放的态度以及对市场恢复的强烈信心。”该公司中国及北亚区总裁吕淑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像赛莱默这样的企业不止一家。进博会的老朋友ABB在前两届成功参展的基础上,今年带来了14个国家的50多项创新产品和研发成果,以及更多新品的首发。“我们计划与一系列重要客户签订合作协议,推动联合创新。因此提前签约,锁定了明年第四届进博会。”ABB中国董事长顾纯元博士告诉第一财经。

  数据显示,今年进博会,不仅展览面积上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参展企业数量达往届规模,还有一批企业签约参展未来三届进博会。

  掘金中国市场

  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方米,比第二届规划面积增加6万平方米,增幅达20%。聚集了大量世界500强企业的技术装备展区,每年都是进博会的热门展馆。

  今年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展览面积达7万平方米,含三个展馆,展商近34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60余家,重点展出高端装备、工业产成品、材料加工及成型装备、产业机械、工业自动化及解决方案、能源、节能环保等题材。另外,从今年开始,技术装备展区增设节能环保专区,共计8000多平方米,20多家企业。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对城镇污水以及医疗废水的监管和监测更加重视了,明确提出需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做好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水源地不受污染。同时,人们更加关注更高品质的饮水安全。此外,疫情的影响也将加速智慧水务的技术发展和系统建设,包括远程监控、无人值守、大数据管理以及精准控制的运营模式等,逐渐成为刚性所需,水务行业的智慧转型亦是大势所趋。”吕淑萍告诉记者,本届进博会他们将展出赛莱默旗下包括YSI品牌在内的多款新品,其中两款为亚洲首发、三款为世界首发。

  在吕淑萍看来,随着中国市场的持续发展,除了作为全球供应链市场和消费市场的重要环节,中国市场也继续提升着在创新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在上海我们设有中国技术研发中心,2018年和2019年的研发经费都在400万美元以上。”

  本次疫情,数字技术、智能技术在防控疫情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加速企业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需求,这也为ABB、西门子等跨国企业提供了市场机遇。

  “第一届进博会,我们展出了来自8个国家的30余项行业领先的展品和解决方案;第二届我们展品数量增加到40余项。在两届进博会上,ABB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振华重工、宝武集团、有色集团、紫金矿业等累计50余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顾纯元说,每年ABB接待前来展台参观的政府和大型企业代表团,也能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行业动向,从而研发出更多服务于本地的创新技术。“今年进博会上,ABB的首发新品将从去年的1项增加到3项。”

  本届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云集了世界工业电气行业十大品牌(通用电气、日立、西门子、东芝、ABB、霍尼韦尔、施耐德电气、三菱电机、艾默生、欧姆龙)、工程机械六大品牌(卡特彼勒、约翰迪尔、沃尔沃、利勃海尔、斗山、日立)以及打印行业五大品牌(爱普生、兄弟、佳能、柯尼卡美能达、理光)。在众多展品中,既有往届进博会明星展品的升级款,又有首发的新产品新技术。

  创新发展溢出效应

  在10月22日举行的“科技合作与创新共治”为主题的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研体系向“开放科学”转型,科学理论和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不仅将重塑全球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还将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提供更多科技答案。

  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在浦江创新论坛—2020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上也表示,开放程度的差别决定了一个区域经济水平的高低、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弱。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积极扩大进口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逆势上扬的成绩单,让跨国企业纷纷通过进博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4.7%,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8.2%、14.7%,都保持着较快增长速度;服务业实现稳步复苏,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9%、7.0%,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

  江森自控已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今年将首发江森自控OpenBlue数字化平台,该平台能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医院、办公楼等多样化场景。该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朱永焕告诉记者,进博会的如期举办为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的技术交流创造了绝佳的机会。

  “过去两届进博会,我们看到了观众对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的热情,也看到了国内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巨大需求。过去几个月中,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二、三季度GDP均实现正向增长。我们期待在进博会上与更多国内企业和客户开展深入的交流互动,积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朱永焕说。

  顾纯元也表示,通过这次疫情的考验,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更有信心。“中国已是我们全球第二大市场,目前在华超过90%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本土制造的产品、系统和服务。”

  另外,他还透露,上海机器人未来工厂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于2021年投入运营。“ABB新建的机器人‘未来工厂’是我们在中国市场布局已久的一项重要投资,项目正好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前夕宣布。2019年9月,新工厂在浦东康桥破土动工,将建成ABB在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