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乏力,新力金融控股股东3630万股“解封”隐现转折点?

业绩增长乏力,新力金融控股股东3630万股“解封”隐现转折点?
2020年10月27日 23:49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业绩增长乏力,新力金融控股股东3630万股“解封”隐现转折点? 来源:财联社

试图搭上互联网金融快车的新力金融,在“内生力”增长承压方面似乎有了转圜的想象。

10月27日下午,新力金融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票提前解除质押的公告,新力集团于2020年10月26日将质押的公司股份约3630万股解除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30.00%。新力集团持有新力金融120999907 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 23.57%。本次部分股票解除质押后,新力集团累计质押股票 84699937.00 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数的 70.00%,占公司总股本的16.50%。

股票质押解除,是否意味着新力金融“钱紧”事实有所消除?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认为,股权解除质押的原因还不清楚,可能是因为与债权人达成重组协议,或者把股权卖给别人,控股权转手。如果是赎回来后没有再抵押那么就是对资金有所改善,否则就是为了更高的抵押率。

对此,新力金融给出的解释是,新力集团提前解除部分股票质押不涉及提前还款,主要由于其整体质押风险可控,在与质权人协商补充追加尚未解除质押股票部分(84699937 股)的保证金担保条款后予以解除质押。新力集团资信情况良好,具备资金偿还能力,整体质押风险可控,不会导致本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如出现质押风险,新力集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购回、追加保证金等措施应对,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新力金融所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融资租赁、网贷信息中介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分别通过德信担保、德善小贷、德合典当、德润租赁、德众金融、手付通等平台开展业务。

此前,为了解决融资问题,新力集团曾频繁将股票进行质押,仅去年5月新力集团将3130万股进行质押给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质押股数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25.87%,占公司总股本的6.47%。

据财联社记者查询发现,2020年上半年新力控股短期债务为12.13亿元,有息债务合计达到21.97亿元。

不仅“钱紧”成为事实,新力金融的“造血”能力在今年以来呈现乏力状态。仅以P2P平台德众金融来看,新力金融持有其67.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而2020年上半年德众金融录得净亏损135.18万元。

今年8月,新力金融拟打折受让平台出借人持有的部分逾期债权,总体资金规模不超过2000万元,截至6月30日已付受让债权款180万元。而当时德众金融的总资产为1618.65万元,不足以支付2000万元债转款项。

与此同时,三季度报显示,新力金融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3.56亿元,同比下降5.85%;净利润约2914万元,同比下降24.71%;基本每股收益0.06元,同比下降25%。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原巢东股份筹谋转型更名为新力金融。自此开始,新力金融的营收业绩连续多年下滑,2017年其净利润跌至谷底,为-3.087亿元。2015年,新力金融更是因年报虚增收入和利润、关联交易和重大诉讼未按规定披露、2015年度重大资产报告书披露不准确等行为,被证监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就在股票质押解除前一天,曾在今年7月份公布减持新力金融5133600股的华泰资管公布减持进展,截至2020年10月26日,减持计划时间过半,华泰资管未减持公司股份。

于新力金融而言, 一系列动作是否意味着“利空”出尽,“利好”接踵而至?

从人事变更及业务整合可以看出新力金融的发展动作。今年9月,新力金融董事长吴昊、财务负责人洪志诚皆因为工作调动,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取而代之的是新任高管朱金和及董飞。

此外,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互联网金融在新力金融的整个营收组成部分中并没有占据绝对优势。相反的是,德润租赁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中占据了59.65%的比例,而毛利率高达95.85%的德善小贷仅占据营收的18.84%。

事实上,新力金融已经认识到问题所在,并在金融领域持续发力。今年10月份,新力金融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拟以现金约1.77亿元收购安徽德润子公司——深圳德润部分少数股东股权,股权收购事项完成后,安徽德润将直接持有深圳德润75%的股权,间接持有深圳德润45.56%的股权。

深圳德润经营范围包括许可经营项目:融资租赁业务,二、三类医疗器械销售等。对于此次收购,新力金融的表态是:增强对深圳德润的控制力,提高整体经营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力金融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