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洪看盘|三季报数据赋能,成长股再抬头

秦洪看盘|三季报数据赋能,成长股再抬头
2020年10月27日 16: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秦洪看盘|三季报数据赋能,成长股再抬头

周二A股市场出现了成长股领涨、价值股蓄势震荡的态势。其中,招商银行(600036)等银行股继续低调整理。但爱尔眼科(300015)等高成长股出现了强劲的态势,勇创新高,如此就驱动着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大幅回升。

市场资金回流高成长股

10月中上旬,宝信软件(600845)等科技成长股陆续公布了低于预期的三季报,如此就使得市场参与者对高成长股的业绩前景有了些许担忧。此时,又叠加了流动性的担忧、欧美二次疫情爆发所带来的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等诸多因素,一批又一批的主流资金开始有节奏的收缩战线,北上资金更是加快减持步伐。与此同时,部分资金开始回流那些业绩相对确定的低估值品种,比如平安银行(000001)为代表的银行股。

高成长股的持续杀跌,既降低了估值泡沫,也清洗了部分浮筹,使得持股队伍更为纯洁。因此,一旦业绩超预期,就容易引发力度强劲的反抽。果不其然,近两个交易日陆续出现了一批三季度业绩超预期的高成长股、白马股,比如金山办公(688111)、东方雨虹(002271)、三颗树(603737)等。如此也引起部分资金的回流,因此此类个股在周二盘面大幅拉升,其中,爱尔眼科(300015)等持续高成长股更是勇创历史新高。

量能萎缩制约弹升空间

不过,即便高成长股抬头,但对后续走势而言,市场参与者的主流态度仍然是谨慎的。这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有两点,一是北上资金仍然持续净流出,显示国际资本仍在执行收缩战线的策略。由于北上资金一直是A股市场较为重要的边际增量资金,且是价值投资、成长投资的“导师”,所以,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出仍然制约着A股市场后续行情的演绎高度。

二是成交量一直未能有效放大。周二,北上资金重返A股市场,进进出出,意味着A股在周二的成交量理应有所放大。但实际上,沪市在周二的成交量只有2174.9亿元,但在周一,没有北上资金参与的情况下还有2355亿元,如此数据说明了市场参与者的谨慎态度,这可能也是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有所担忧。这无疑会制约着未来A股市场的弹升空间。

低吸业绩超预期成长股

当然,从盘面来看,市场投资风格已有较大的转变,低估值的价值型股票开始回落整理,而业绩超预期的白马股、成长股开始反复表现,说明主流资金虽然在收缩战线,但在不断超预期的业绩数据的引导下,仍然有部分机构资金在收缩战线的过程中,减持业绩低于预期的成长股、白马股,转而加大对超预期的成长股、白马股的投资力度,这必然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就如同部分成长股开始创出历史新高,这本身就说明成长股的投资仍然具有较大成效的。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忽略短线波动,加大对业绩超预期成长股的研究、跟踪力度。其中,不仅是新兴产业、消费产业,而且还包括传统产业中的产业格局变化所带来的业绩高成长、超预期的龙头品种。比如,目前精装修房渗透率的提升、房地产龙头对建材的集采政策,均对相关领域带来了新的产业投资机会。因此,与其费力不讨好去研究、判断短线波动,不如静下心来好好研究产业变局、市场新需求所带来的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的投资机会。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