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减半 全年或跌40%

联合国: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减半 全年或跌40%
2020年10月27日 16:37 澎湃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联合国报告: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减半,全年或跌40%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近日发布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较去年同期暴跌了49%,全年预计将减少多达40%。

  据路透社当地时间10月27日报道,UNCTAD在报告中称,由于全球的跨国企业推迟投资以保存现金流,今年上半年,流入欧洲经济体的FDI史上首次转为负值,从此前的2020亿美元降至负70亿美元。同时,流入美国的FDI减少61%至510亿美元。

  UNCTAD此前的报告指出,跨国企业(MNE)利润的下降已经成为今年全球外商投资的下降的一个预警信号。全球前5000家跨国企业(占全球FDI的绝大部分)已经将今年的预期收益平均下调了约40%,一些行业陷入亏损。

  报告称,较低的利润将损害这些企业的再投资收益,而再投资收益平均占外商直接投资的50%以上。

  数据表明,2020年的前几个月,新的绿地投资项目(greenfield investment project)公告和跨境并购(M&A)均比去年下降了50%以上。

  “今年上半年全球FDI减少近一半……降幅大于比我们之前预计的全年降幅。”UNCTAD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詹晓宁称,预计今年资金流将减少30-40%,2021年将减少5-10%。这些数据包括跨境并购、新开发投资项目和项目融资交易。

  报告称,占全球交易约80%的工业化国家受到的打击最严重,FDI流动降至980亿美元,这是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2019年主要的FDI接受国中,意大利、美国、巴西和澳大利亚的FDI下降幅度最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的FDI流动则相对稳定。

  “事实上,根据最新数据,今年前9个月中国的FDI增长了2.5%。”詹晓宁说。他介绍道,在中国,FDI投资大部分是在电商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和研发方面。

  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给FDI流动带来了供应端、需求侧和政策上的冲击。各国采取的遏制疫情的封锁措施包括对于新投资的限制,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投资项目的增长,严重衰退的经济前景将导致跨国企业重新评估新项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在全球价值链重组、资本存量补充和全球经济复苏的带动下,预计全球外商投资流量将在2022年开始缓慢恢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美元 FDI 跨国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