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政策护航 新能源环卫装备景气新高度

国盛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政策护航 新能源环卫装备景气新高度
2020年10月19日 13:20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国盛证券--环保工程及服务行业周报:政策护航 新能源环卫装备景气新高度 来源:金融界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落地促新能源环卫装备需求提升,67个生物质发电项目获今年第四批可再生能源发电国补。

  (1)10月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要求重点区域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规划将推动新能源环卫装备采购需求上升,随着政策发力,叠加环卫电动车成本下降的经济性,“十四五”期间新能源环卫装备需求和渗透率有望显著提升,释放庞大市场空间。

  相关标的包括环卫装备市占率稳居第一、新能源环卫装备持续领跑全行业的盈峰环境,拿单能力突出、新能源车销量上涨的龙马环卫等。(2)2020年第四批发电国补清单公布,67个生物质发电项目获补贴,其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44个,沼气发电项目5个,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18个;今年出台生物质发电新增项目补贴方案及多项相关政策,2020年生物质发电新增项目中央年度补贴额度为15亿元,优质企业新增项目补贴问题得到解决,盈利较差的存量项目出清,倒逼行业创新发展。生物质发电行业迎重要变革,行业竞争格局望进一步优化。融资回暖、需求加力,环保配置价值凸显。2019年以来利率下降、国资入主,环保企业债权融资改善明显,而再融资新规出台解决企业股权融资的难点,压制板块PE最重要因素消除。

  另外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末年,考核节点下预计环保新项目较多,且经济增速下行期环保投资属性望体现,2020年以来环保专项债总量扩容、占比提升:1、总量扩容:2019年环保专项债总额546亿,2020年截至10/17共2280亿;2、比例倾斜:2019年环保专项债占比2.5%,2020年提升至6.6%。估值见底,关注稳定的运营类资产及基本面反转的公司。过去三年环保板块表现低迷,估值、持仓等仍均处于低位,看好技术优势强、壁垒高的企业,1、成长性、确定性较强的运营类公司,关注长青集团(生物质供热龙头)、浙富控股(危废新龙头、全产业链布局)、伟明环保(ROE行业领先、订单充足)、瀚蓝环境(增长稳健,估值优势明显)、洪城水业(江西污水市场潜力大,估值及股息率具备吸引力);2、业绩占优,行业高景气的环卫公司,关注玉禾田(精细化运营的优质龙头);3、基本面改善,业绩望好转的工程类公司,关注碧水源(中交集团入股,聚焦膜材料业务)、高能环境(受益融资改善的土壤修复龙头)。行业新闻:1)生态环境部印发《长三角地区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2)《中国大气臭氧污染防治蓝皮书(2020年)》正式发布。板块行情回顾:上周环保板块表现较差,跑输大盘,跑输创业板。

  上周上证综指涨幅为1.96%、创业板指涨幅为1.93%,环保板块(申万)涨幅为1.83%,跑输上证指数0.14%,跑输创业板0.10%;公用事业涨幅为1.47%,跑输上证指数0.50%,跑输创业板0.46%。风险提示:环保政策及督查力度不及预期、行业需求不及预期。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盛证券 新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