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罕见的不确定性”如何保持韧性? “国际高参”给上海支招

面对“罕见的不确定性”如何保持韧性? “国际高参”给上海支招
2020年10月19日 13: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面对“罕见的不确定性”如何保持韧性?“国际高参”给上海支招

  “新兴经济体在2020年所面临的全球经济环境,不是简单的不确定性,而是罕见的不确定性。”英国剑桥大学王后学院院长穆罕默德·埃里安表示。

  他指出,这种罕见的不确定性会导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各种不同的结果。其次,这种罕见的不确定性对于及时做出正确的决策提出了诸多挑战。

  2020年10月18日,第32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下称市咨会)如约而至,今年的会议主题是“迈向更高水平的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上海”。受疫情影响,会议首次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

  自1989年起,全球多位国际企业家齐聚一堂,针对上海经济发展中的1-2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为上海市长提供咨询和建议。

  作为特邀演讲嘉宾,穆罕默德·埃里安对疫情之下的全球经济环境进行了分析。

  他认为,中国能够在经济复苏方面一马当先,主要有三大原因。中国是第一个发生疫情的国家,也是第一个走出疫情的国家。“第一个原因,虽然是提得最多的,但我却不认为有那么重要,即先爆发先结束。”

  在穆罕默德·埃里安看来,中国基本避免了疫情反弹,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取得了更好的平衡。此外,中国经济结构的韧性和敏捷性,也是中国最先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基础则是多年以来,中国一直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改善区域架构。”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穆罕默德·埃里安指出,如果中国和亚洲要保持这种出色的表现,那么第二个和第三个原因将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加速增长模式调整,加强适应能力,更多地依赖国内经济增长动力,更多地依赖区域增长,减少对发达经济体的依赖。”

  摄影:陈正宝、张春海

  席卷全球的疫情,让全世界意识到守护健康、防范风险的重要性。

  在市咨会专题讨论中,三菱商事株式会社董事长小林健表示,“防患于日常”,即时刻准备好应对突发情况,已成为经济和社会运营的必要条件。

  他认为,上海完全有条件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同时把“防患于日常”这个全球新趋势融入其中。

  为此,小林健建议,上海需要将“守护生命和健康的产业”作为其发展战略,包括与生命和健康直接相关的行业,如医疗和医药、卫生、保健、护理和食品;同时还包括教育、物流和配送、可再生能源和回收等配套支持产业。

  作为上海市咨会的创始成员,诺华集团董事会主席林浩德透露,诺华近日与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及北京大学合作进行的研究显示,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医保准入等相关医改措施,能为医药卫生系统节约经费,也提高了患者对创新药品的可及性。

  诺华建议上海可将节约出的部分经费用于支持医药创新,增强医院IT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力度;此外,也可用于扩大急需的罕见病药物的报销范围,包括基因疗法等。

  达能集团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范易谋建议,上海应充分发挥科技、大数据在公共卫生应急事件中的作用,如人工智能等,来强化决策和危机管理。

  范易谋建议,上海老龄人口规模大,应将日常养老机构纳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关注老年人面临的公共卫生风险。

  摄影:陈正宝、张春海

  举办进博会、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也是“国际高参”们重点关注的领域。

  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贝恩公司董事会主席奥里特·加迪耶什建议,上海需要积极把握新机遇,通过进博会等举措,巩固上海作为对外开放模范窗口的地位;同时针对受自动化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的劳动人口,开发劳动技能调整和升级计划。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狄思博称,上海在推动监管改革、吸引外资方面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建议,上海应关注运用非监管方式,着眼整个投资促进周期,从政策制定着手,随后围绕更多步骤进行推进,包括投资环境、促进策略、形象树立、投资者拓展和投资后服务;同时上海应与外国企业合作,提供劳动力技能培训,确保熟练工人的稳定供应。

  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认为,上海可考虑在“虹桥商务区”设立“一带一路”投资服务中心,配合区域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帮助长三角企业“走出去”。

  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建议,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一体化地区,应助推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ICV)的基础设施建设应不断加强,进一步覆盖试点示范区域和主干道路。

  同时,她建议相关部门鼓励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密集区域和高速公路的充电站布局力度,将公共充电设施纳入统一管理平台,以及对充电站的定期维护进行认证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目前,上海市的新能源车保有量已超26万台。

  A.P.穆勒控股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马士基·乌格拉表示,为把上海港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建议上海允许外国船公司在此进行沿海捎带业务;同时,临港新片区在国际供应链数字化方面应与国际公司加深合作。

  此外,他希望上海优化陆路运输服务,进一步简化海关和检验检疫流程,提升仓库流程自动化和数字化。

  摄影:陈正宝、张春海

  “上海应对疫情的快速反应,表明了即使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我们也可以控制病毒的传播并减轻对经济的影响。”ABB集团董事长傅赛表示,疫情期间,数字化技术在减轻封锁隔离措施对产业和服务的影响方面非常有效。

  傅赛认为,通过将智能技术应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制造和服务中,可以避免服务中断或停工;同时,数字化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率、可靠性和柔性,能让政府及企业更快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罗氏集团首席执行官施万表示,上海应抓住医疗健康数据的新机遇,上海应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健康数据库,满足数据保护和大数据归集的需求;同时,高质量、精准的数据对新药研发、监管、临床护理具有极高的价值,上海可以考虑采用相应的数据库控制标准来提升数据质量。

  施耐德电气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建议,上海应鼓励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建立端到端的全生命周期的韧性。

  为帮助大量中小企业完成制造链和供应链的升级,他建议上海政府发起咨询服务项目;同时,政府应促进工业、建筑、城市等各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的未来应该既是智能的,也是绿色的,而数字化在这些转变中发挥最重要的作用。”

  上海市长龚正作总结发言时表示,上海将充分吸纳各位成员和嘉宾的专业见解,把大家的建议转化为推动上海发展的具体举措。“上海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坚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疫情 埃里安 上海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