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明哲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 平安32年与特区共进之路

马明哲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 平安32年与特区共进之路
2020年10月16日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马明哲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 平安32年与特区共进之路

10月13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委和市政府发布关于表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决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董事长马明哲席列40名优秀代表之一。

某种程度上来说,马明哲与他一手开创的中国平安,是深圳改革开放的40年的一个缩影。就在今年,专著平安发展史的《中国平安成长之路:无止之境》出版了,扉页上第一句话就是:平安,正在迈向一个打破金融边界、引领商业创新的新时代。

而这个新时代的起点,就在深圳。

从特区出发的“抢跑者”

从蛇口出发,是中国平安开始的地方。

《无止之境》中记述了平安的诞生史,1983年,28岁的马明哲为改革浪潮所激荡,从粤西来到深圳蛇口,投入了改革开放的大军。1985年,蛇口招商局社会保险公司挂牌成立,接管蛇口工业区劳动人事处的社保相关职能,马明哲成为社保公司的经理助理,1986年升任副经理。

当时,社保公司的作用,是为工业区内上百家企业提供服务,用工方缴纳保险金,社保公司负责保险金的投资与保值,受限于狭窄的投资渠道,资产投资回报不稳定。同时,中国保险业恢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独占,不少外商投资企业对唯一的选择颇有非议。

市场供需倒逼创新,马明哲起了个念头,既然一家经营主体难以提供满意服务,不如试着创办一家全新的保险公司。

可成立一家全新的保险公司,能否有足够资金养活自己?人保之外,新保险公司还有必要吗?这些问题的答案,谁都不知道,获取信任和许可的责任,最后还是落到马明哲身上。

从1986年7月起的两年里,马明哲揣着成立保险公司的申请报告,带着一名秘书、一名司机为平安筹建四处奔走。

在筹建过程中,碰壁是常态,“三上北京,两次直书,屡败屡战,是平安创办阶段的最佳写照。”

终于,1988年5月27日,平安保险正式对外营业,注册资本金4200万元。平安破局而生,奠定了它“抢跑者”的底色。

而平安的名字由来,是马明哲有一次在香港参加一个保险行业研讨会时,和香港地区的老牌保险公司太平保险、民安保险的参会代表交换名片后,灵机一动,从“太平”“民安”中各取一字。这名字起的着实好,平安是中国人最朴实的美好祝愿,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有平安字眼的公共设施随处可见,可谓遍地是平安。

做真正的综合金融

有人说:尽管平安刚刚才走过32年,可其中错综复杂的业务变迁、人物更迭、团队进退,与壮丽的时代画卷相交织,丰富性已与很多西方百年企业不相上下。

无论是业务调整还是人事更迭,平安高管从未回避和否认过,反而对此理所当然,变,就是平安的基因,也是平安的求生之道。

平安迈入了第四个十年,开启了第四个十年发展规划,谈及平安的四个十年规划,更几乎是金融圈人人都知道的基础知识。

第一个十年,搭建体制机制平台,探索现代保险之路;

第二个十年,专注保险经营发展,探索综合金融模式;

第三个十年,强化综合金融实践,探索“金融+科技”

第四个时间,开启“金融+生态”新格局

让平安从蛇口走向世界,破圈的,综合金融的超前观念起到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与多家金融机构采访沟通中发现,平安的综合金融模式几乎引领了行业,全牌照的金融控股集团,不少,但真正做到并做好综合金融的,少。平安已经成为了一个行业标杆。

平安做综合金融并不容易,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混业经营”到“分业经营”的监管方向巨变,平安想要“逆水行舟”可谓寸步难行。但平安坚持着扛过了7年,至到2001年12月7日,保监会正式下发《关于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业经营改革的通知》的红头文件,确定平安按照保险集团模式进行分业改革,这才标志着平安主导的分业模式的核心内容获得认可,也就是综合性金融控股架构。

也从此,综合金融成为平安的一把利器。

平安综合金融为什么搞得好,马明哲有自己的答案。在《无止之境》一书中这样写道:

首先,金融很复杂,保险、银行、证券等各类金融业务存在数据标准、经营机制等各方面都有较大不同,但平安通过标准化、集中化、系统化的平台支持,就能化繁为简,把简单留给客户,把复杂留给自己,高效地满足客户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其次,平安将协同、包容作为公司文化的精神核心,包容是为了促进合作,协同是为了让各方换位思考,实现求同存异,协同作战。

就如深圳机场的广告牌,“来了就是深圳人”。在平安,“来了就是平安人”。这点看似形而上,但对于很多大企业来说,恐怕是其难以提升效能,快速推进改革的关键之一。在平安,这样的阻力,显然小的多。

金融+科技护航平安转型再超车

2008年,平安科技公司挂牌,IT、互联网从中后台走到了舞台中央。

从金融迈向科技,2008年后的12年里,平安经历了最重大的一次跨界与转型。其实若说转型,并没有脱离本业,从探索金融电商、科技改良金融服务到“金融+科技”、再到“金融+生态”,平安在做的,始终是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

2018年,平安首度披露了一组数据:过去10年,投入500亿到金融科技中,未来10年将会投入1000亿。

平安联席CEO陈心颖介绍,目前是“金融+生态”的最新阶段,在“金融+科技”的第二阶段,平安所诞生的11家科技公司,如陆金所、平安好医生等公司,基本都是服务C端业务,出要模式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卖金融和医疗产品,服务于平安自营的客户;而在第三阶段的“金融+生态”里,更新一代的科技公司,如金融壹账通、医保科技、智慧城市则属于“输出技术”,目的是让平安成熟的科技技术服务于整个生态圈,客户范围扩展到其他金融机构、医院、政府部门等。

此外,保险至今仍是平安集团利润贡献的大头。平安以保险始,靠业务员起家,100多万从事营销业务的代理人是平安的基石。可这样一只众志成城的铁军,在平安第三个十年就提出“金融+科技”规划,且科技占比越来越大,乃至成为平安核心竞争力的当下,改革势在必行。

平安的新一轮寿险改革,仍在大刀阔斧的行进中。在平安的2020上半年业绩中,市场看到平安扛住了疫情和改革的冲击。转型后的明天,或更可期。

与深圳共发展的中国平安

回头看,在过去的32年,在特区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平安也在发挥了自己独特的创新与引领作用。

平安银行就是生动的例子,据了解,为推动深圳金融业的进一步发展,2001年深圳市政府提出将国有资产从金融类机构中退出,大胆引进国际资本和管理,推动本地金融机构改革。作为深圳本地上市公司龙头的深发展,再次成为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2004年5月31日,美国新桥投资以12.35亿元的代价获得深发展17.89%相对控股权,正式入主深发展。深发展也成为了国内首家以外资为第一大股东的商业银行,有外媒评价称“创造了历史”。

随后几年里,尽管深发展各方面表现不错,但由于受到资本金的约束,在2005年到2010年的5年之中,深发展遗憾地错失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

此时,中国平安集团将目光投向了深发展。2010年5月8日,中国平安取代新桥投资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2012年1月,公司名称变更为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也变更为“平安银行”。

至此,一个全新的平安银行诞生了。这一吸收合并,是中国银行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整合案例。两行合并后总资产达1.5万亿元,网点410家,零售客户2500多万户,公司客户20多万户,该行从此跨入全国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列。

而现在的平安银行更在平安集团科技和综合金融的优势下快速发展,朝着领先的智能零售银行迈进。

时间来到2020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契机下,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从城市管理运行到百姓生产生活,一个大数据赋能的现代治理体系正在形成,推动着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平安也在助力深圳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示范样本。

近日,深圳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营业执照等393项电子证照代替了实体证照,覆盖了市民、企业日常需要用到的95%以上证照。在这背后,由平安智慧城市助力深圳市政府打造的统一政务服务平台“i深圳”APP起到了强大助力。

此外,平安智慧城市还协同深圳多个委办局打造智慧交通、智慧市监、智慧环保、智慧法院、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财政等多个一体化平台,助力深圳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城市治理现代化先行示范样本。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中连续两年居首位。 

就像马明哲在此次入选“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人”时说的,中国平安诞生于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蛇口,是深圳经济特区40年成就的缩影。平安的快速发展与各项成果,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得益于深圳开放、创新的城市文化。深圳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不断进取的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到平安的基因当中,成为平安持续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源泉。深圳的发展正翻开新的一页,平安将继续立足深圳,面向全国,瞄准世界前沿,继续深化‘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发挥综合金融及科技赋能的优势,不断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依托先进的现代科技,加快创新发展步伐,助力深圳进一步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为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平安力量。

(作者:侯潇怡 编辑:周鹏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明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