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要靠中国!IMF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险些“拖后腿”?

关键要靠中国!IMF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险些“拖后腿”?
2020年10月13日 22:32 金十数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新增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8%,这已经是中国连续第14年蝉联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而在经济低迷的当前,全球经济的增长很可能又要靠中国经济来拉动了。

根据IMF 10月1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该权威机构将2020年全球GDP增长预期上调了0.8%,至-4.4%不过,IMF也强调,在美欧等地的多个国家爆发二次疫情的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在全球经济一片萎靡之中,中国是唯一一抹亮色。据IMF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1.9%,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此外,中国还将是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国家,增速高达8.2%。

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同时也在拉动着全球经济共同复苏。IMF指出,全球贸易今年6月份就开始加速恢复正常,可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贡献者。因此,在今年全球的经济增长中,中国很可能继续蝉联第一大引擎的地位。

然而,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似乎并未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反而险些拖了全球经济体的后腿。据IMF预计,美国2020年的经济增速虽然回升至-4.3%,但十分接近全球经济的萎缩幅度。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地疫情依然严峻的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出现反弹,主要是由于该国砸下3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每人发钱1200美元,鼓励美国人消费,3月份出台的额外失业救济金甚至达到600美元每周。

然而,在上述救济措施到期后,美国新一轮的救济计划已经“难产”近2个月。近日,美国总统提出的1.8万亿美元纾困计划又遭到反对,预计很难在短时间内推出最终纾困方案。这意味着,美国人无法再获得补助,拉动消费,这或将冲击其经济增长。

文 | 吕佳敏 题 | 徐晓冰 图 | 饶建宁 审 | 徐晓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19.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