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 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 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2020年10月10日 01:21 证券日报

原标题: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半年报 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366       证券简称:台海核电      公告编号:2020-061

  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9月22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20】第11号),现将有关问题回复如下:

  问题1、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8,897万元,其中被司法冻结1,806万元,用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保函保证金、信用证保证金及其他保证金3,067万元,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价值9.32亿元。报告期末短期借款余额14.1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19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6.84亿元。请你公司:(1)补充说明报告期末你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被冻结银行账户是否属于你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对你公司生产经营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事项是否导致你公司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3.1条第一款、第二款的风险警示情形;(2)结合你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应收账款回款情形、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补充说明你公司是否具备银行借款偿付能力,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你公司是否对此做充分的风险提示。(3)结合上述分析、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情况,补充说明你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回复:

  一、补充说明报告期末你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被冻结银行账户是否属于你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对你公司生产经营是否会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事项是否导致你公司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3.1条第一款、第二款的风险警示情形;

  1、账户冻结情况

  单位:万元(以下表格同)

  2、对于被冻结账户是否属于公司主要银行账户的判断及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基本存款账户通常认为系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会导致公司无法提取现金,但公司目前资金支付主要采用银行转账、汇款、支票、本票等方式,因此基本存款账户被冻结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较小。母公司台海核电的注册地位于四川省青神县黑龙镇,而公司实际经营地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母公司基本存款账户位于四川眉山,公司考虑便捷性、时间以及成本等因素,未将该基本账户作为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的主要账户使用。

  一般存款账户通常不被认为系公司主要银行账户。报告期末,公司被司法冻结的一般存款账户金额合计1806.28万元,占期末货币资金余额的20.31%,占公司最近一期(202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0.84%。公司一般存款账户被冻结金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较小,被冻结一般存款账户不是公司主要银行账户。一般存款账户被冻结对公司资金的周转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司目前仍可以通过其他未被冻结的一般存款账户进行日常结算业务,暂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影响。

  非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通常不被认为系公司主要银行账户。非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是对特定用途资金进行专项管理和使用而开立的银行结算账户,公司被司法冻结的非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金额为0.00元,公司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极少使用该账户,因此被冻结的非预算单位专用存款账户不是公司主要账户。

  外币账户通常不被认为系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公司被司法冻结的外币账户合计95.19万元,占期末货币资金余额的1.07%,占公司最近一期(202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0.04%。公司被冻结金额占公司净资产比例较小,因此被冻结一般存款账户不是公司主要银行账户。企业日常发生的外币业务较少,且发生金额较小,暂不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3、是否导致公司触及贵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3.1条第一款、第二款的风险警示情形。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3.1条规定原文如下:

  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本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

  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

  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

  本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公司被冻结的银行账户非公司主要银行账户,银行账户被冻结事项对公司资金的周转产生一定影响,暂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截至本函回复日,暂未出现贵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3.1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情形,尚未触发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但随着账户冻结时间延续及公司其他账户可能被进一步冻结,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等造成实质性不利影响,存在最终可能导致公司发生《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3.1第一款、第二款规定情形的风险。

  二、结合你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应收账款回款情形、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情况,补充说明你公司是否具备银行借款偿付能力,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你公司是否对此做充分的风险提示。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8,897.37万元,报告期应收账款回款30,03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6,791.14万元。公司目前存在一定银行借款偿付压力,但尚有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存在一定短期流动性风险。

  公司根据目前存在的债务风险已采取以下措施用于缓解风险:

  (1)加强与各债权银行的有效沟通。在政府的支持及帮扶下,公司积极与各债权银行保持沟通,续贷保障工作正平稳进行,积极协调部分银行调减相关贷款利息;公司正在与债权银行协商将部分2020年到期的短期借款调整为中长期借款,提升与公司经营周期的匹配度。

  (2)通过与债权人探讨债转股、债务重组等形式,多渠道、多方式解决逾期借款问题,降低逾期借款对公司持续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3)通过股权融资、融资置换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加公司现金流入,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

  (4)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加快公司的资金回笼。与相关行业的优势企业合作,拓宽民用产品市场,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提高公司的偿债能力。

  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截至本函回复日,公司虽存在较大的逾期借款,但与各债权银行保持了良好的业务沟通,各债权银行不存在恶意抽贷、断贷情况,公司目前仍保持正常生产经营,逾期借款事项未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严重影响。

  公司已经在《关于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及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4)、《关于子公司部分债务逾期及累计涉及诉讼事项的补充公告 》(公告编号:2020-036)、《关于公司新增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1)、《关于新增诉讼及诉讼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0-050)、《关于公司新增债务逾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1)进行了充分的风险提示。

  三、结合上述分析、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情况,补充说明你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基于下述理由和应对措施,公司认为虽然存在大额到期未偿付的债务、部分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等事项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按照持续持续经营假设编制财务报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具备持续经营能力。

  1、公司主要财务指标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5.28%,流动比率87.05%,公司资产负债率等偿债能力指标尚未完全恶化,尚有一定的短期偿债能力。

  2、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正常开展

  报告期内公司正常生产,因受近年国家新增大型核电建设项目放缓影响,公司核电行业订单减少,但民用业务与去年基本持平。

  3、积极与金融机构债权人协商,保持债务结构的稳定

  公司在政府的支持及帮扶下,协调各债权银行不压贷、不抽贷、不断贷,目前续贷保障工作平稳推进。报告期内,面对资金紧缺、融资环境恶劣、金融机构起诉等诸多问题,公司与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信息沟通,维护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积极配合其做好贷后工作。

  公司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及诉讼相对方沟通协商,力求尽快解封相关账户。

  4、积极开拓其他产品市场

  针对核电行业项目迟缓的情况,利用自身制造能力和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其他产品。2020年1月,公司与烟台杰瑞石油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烟台杰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其所需的关键产品;截至本函回复日,烟台杰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公司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已经签订668.4万元合同。

  5、公司管理层及关键管理人员相对稳定

  公司董事会正常召开并可形成决议,管理层仍然保持公司日常运营;公司管理层及关键管理人员相对稳定。截至本函回复日,上述情况仍未发生重大变化。

  6、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及优化产业布局需要,公司二级全资子公司烟台台海玛努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与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公司,其中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款已陆续到位。

  随着合作的推进,青岛军民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融资租赁已给予企业7600万资金支持。

  7、政府补助情况

  本期公司收到政府补助640万元。

  问题2、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1.27亿元,坏账准备1.95亿元。对关联方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海集团”)、 烟台玛努尔高温合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玛努尔”)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分别为1.24亿元、4.3亿元,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0.15亿元、0.24亿元。请你公司:(1)补充说明你公司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情况,报告期内回款情况,结合前十大非关联方期末余额情况、报告期内收入确认、回款情况,补充说明你公司对非关联方应收账款的催收情况,并说明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2)结合台海集团、烟台玛努尔的经营情况、征信情况、报告期内关联方收入确认、回款情况,补充说明上述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回复:

  一、补充说明你公司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情况,坏账准备计提情况,报告期内回款情况,结合前十大非关联方期末余额情况、报告期内收入确认、回款情况,补充说明你公司对非关联方应收账款的催收情况,并说明非关联方应收账款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1、非关联方应收账款

  2、前十大非关联方应收账款

  针对公司目前销售欠款,公司采取多途径及多种催收措施;

  (1)烟台市发改委联合莱山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设立清欠资金小组,协助公司追索应收账款,对大客户联合发文、上门拜访等。

  (2)公司领导亲自拜访公司主要欠款客户。

  (3)销售人员多途径、多次对欠款客户进行催收。

  (4)对于长期未回款客户,公司已采取法律措施进行催收。

  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方法:

  (1)对非关联方应收账款先进行单项分析,根据非关联方信用风险及历史回款情况,综合判断,存在特别的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单独计提坏账准备。前十大客户中存在特别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情况如下:

  对二重集团德阳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纺织集团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东方戈壁项目、丝绸之路项目 2019 年度处于停滞状态,且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以及 国际局势影响,同时银行结算通道暂停业务办理,应收账款回收存在一定风险。因对预期未来现金流量具有不利影响的一项或多项事件发生,该应收账款成为已发生信用减值的资产。截至本问询函回复之日,该项目尚未取得其他回款。

  综合考虑项目情况和应收账款的可回收性,对考虑到上述应收账款信用风险已发生,管理层按照单项进行减值测试,估计预计损失率 50%,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谨慎。

  (2)对于单项分析无特别减值风险的应收账款,将其计入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1年以内按5%计提;1-2年按10%计提;2-3年按20%;3年以上按50%计提)。

  公司已按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充分计提了非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二、结合台海集团、烟台玛努尔的经营情况、征信情况、报告期内关联方收入确认、回款情况,补充说明上述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1、报告期内关联方应收账款的变动情况

  2、关联方主要财务状况

  3、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情况

  4、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说明

  对关联方应收账款先进行单项分析,根据关联方信用风险及历史回款情况,综合判断,不存在特别的信用风险。考虑到关联方应收账款单项金额重大,在单项分析无特别减值风险下,将其计入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结合公司期后回款情况和历史回款情况,公司已按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相关会计政策规定充分计提了关联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问题3、报告期末,1年以内预付款3,544.80万元,占预付款期末余额的比重72.02%,较上年同期增加14.37个百分点;前五名预付款合计3,699.07万元,占预付款期末余额的比重75.16%。请结合前五大预付账款供应商名称、期末余额及账龄、预付款项用途、报告期内成本确认情况,补充说明你公司预付账款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公司及董监高与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情形。

  回复:

  预付账款账龄构成

  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账款情况

  公司的预付账款是公司为了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按照相关节点支付的日常生产材料款及电费等,其预付金额按照产品生产成本已全部确认。

  公司供应商已与公司保持多年良好合作,预付账款均为正常账期内,未开具发票进行结算产生,不存在无法回收款项风险,故公司未计提坏账准备。经公开信息查询,公司及董监高与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的情形。

  问题4、报告期末,你公司合同资产-管道及锻件造期末余额17.27亿元,减值准备145万元。请你公司结合合同资产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合同总金额、截至报告期末收入确认、成本结转情况、预计后续交付情况、客户的支付能力分析,补充说明你公司合同资产报告期末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回复:

  一、公司合同资产的具体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账面余额为172,726.69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45.04万元,账面净值为172,581.65万元。按合同、客户、收入确认报告期列表落实存货-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的具体情况如下:

  二、结合客户主要财务数据、支付能力,补充说明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1、公司主要客户主要财务数据、支付能力分析

  烟台市台海集团有限公司系公司浮动堆项目的客户,是一家集新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运行维修、核电三废处理、退役拆解、高新技术孵化于一体的多元化企业集团,拥有优质技术资源,围绕国内高端装备发展目标,承接了重大工程项目的牵头制造工作,根据建设需要采购容器类设备及锻件等产品。截至2019年,台海集团资产77亿元,年销售收入9.9亿元。相关项目2020年报告期末均已按合同约定时点结算,累计已结算7.3亿元,回款6.1亿元,结合客户的历史回款情况,客户的支付能力未见异常。

  台海玛努尔核原(上海)能源设备有限公司系公司蒸汽重整项目的客户,其通过对蒸汽重整技术引进并得到国内主要核电设计院、核电业主的认可,实现该技术在我国核废处理、工艺推广的应用,亟需开启蒸汽重整试验台架建设。上海核原根据台架建设要求向公司下达了向公司蒸汽重整系统设备的采购订单。截至2019年,台海玛努尔核原(上海)能源设备有限公司资产3.4亿元,年销售收入2,147.66万元。相关项目2020年报告期末累计已结算2.8亿元,回款2.8亿元,结合客户的历史回款情况,客户的客户支付能力未见异常。

  除上述关联方客户以外,公司其他主要客户的主要财务数据无法获取。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签订的合同最终客户为中国核电集团(简称:中国核电,股票代码:601985)及其下属公司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最终客户为中国广核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核,股票代码:003816),与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最终客户为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工,股票代码601989),与吉林中意核管道制造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最终客户主要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述公司主要为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集团,均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支付能力。

  2、补充说明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说明

  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通过比较预计总成本与预计总收入孰低,判断是否存在合同损失,按照预计合同损失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具体计算方法为预计合同损失=(预计总成本-预计总收入)*(1-累计完工百分比)。经测试,除与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产品合同存在减值迹象并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外,其他项目不存在减值。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的最终客户主要为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集团,是所在行业的领导者,有较强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具备足够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持续盈利能力较强、财务状况良好,有很强的支付能力。经检索公共诚信系统,了解客户经营、诉讼、失信等相关情况,报告期内未见异常。多年来,公司产品与客户的主营业务及客户需求关联性较高,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多家单位合作,为其提供了多台套包括二代半、三代(AP1000、华龙一号)压水堆一回路主管道及波导管、主泵等设备,平均毛利率约60%。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进行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考虑了相关影响因素,计提充分合理。

  问题5、你公司认为应该说明的其他事项。

  回复:

  公司目前无其他应该说明事项。

  特此回复。

  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0月1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核电设备 深圳证券交易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