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论坛举行,聚焦新技术新趋势新机遇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论坛举行,聚焦新技术新趋势新机遇
2020年09月28日 15:23 新华网

原标题: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技术论坛举行,聚焦新技术新趋势新机遇

  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正在给网络媒体创造新未来。9月27日,由中央网信办、上海市委网信委、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上海开幕。该论坛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共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新华网、上海广播电视台、百度承办。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中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是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

  技术一直是推动媒体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过去几十年,互联网技术深刻影响了媒体行业,塑造了新的传播格局。现在,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成为新的驱动力。尤其是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技术与媒体深度融合表现亮眼。媒体行业可能迎来新一轮变革。那么如何抓住新机遇,创造更多新价值,成为传媒行业热讨的话题。这也是本次技术论坛选择 “把握新技术新趋势,孕育网络传播新机遇” 为主题之根源所在。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表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网络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5G终端连接数超1.3亿。未来3年,5G仍将处于“导入期”,需保持定力,稳扎稳打,促进5G成功商用。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将为网络媒体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和环境。为此,刘烈宏针对5G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大力推进5G应用创新,并保持战略定力。二是坚持适度超前的建设节奏,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三是尊重5G技术产品成熟的客观规律。四是综合看待5G建设和发展。

 图为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图为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相信AI技术和大数据能力,不仅可以帮助媒体以最快速度获取真相,洞察用户需求变化,传播我们认可的价值观。它还会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地提升生产工作的效率,极大地推动文明的进步。实现这些个梦想,需要整个技术行业和媒体行业的同频共振。

  智能基础设施创造更美好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从全球技术发展周期、历史变迁、理论探索等角度讲述人工智能将会为媒体发展提供全新的智能基础设施。吴志强在主题为《新基建逻辑与城市未来技术》的演讲中说,我国正处于基础设施的智能化阶段。通过赋能生产、生活、交通、市政、安全、管理等方方面面,智慧基建将创造未来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何积丰说,人工智能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取得突破和成功。他带来了《人工智能复杂思维组合型研究》的主题分享,讲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

  5G为网络媒体拓展边界,创造广阔空间

  每一次技术发生新的变革,都会引发信息传播方式大变革,产生新的信息传播形态。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范云军在技术论坛中向观众们分享了5G将会给网络媒体带来哪些新变化。

 图为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图为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认为,5G正在赋能信息传播的未来,并将带来以下变革:一是全新的信息采集,万物皆媒;二是全新的信息处理,机器与人工相结合,AI将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全新的信息分发,VR、AR和XR,汽车,智能手表等,都将带来沉浸式体验。孟樸通过几个案例,阐述了5G等新技术为信息传播带来的变革。此外,随着5G扩展,终端形式也在不断变迁,从智能手机向其他智能终端拓展。

  媒体行业在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支持下,展现出云上化、数据化、实时化、人文化、人人化的发展趋势,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范云军说,当前云、网、边、端、业的有效协同,促进网络媒体迈入全媒体、全场景、全联通时代,4K/8K、VR/AR、子弹时间、多自由角、三千兆网络、融媒体平台、泛智能终端等的创新能力为用户带来更为沉浸式的服务体验,也驱动网络媒体的采集、生产、分发等流程更加高效、智能。整个网络媒体生态亦因此变得更为美不胜收,充满无尽想象。

  “谁最先找到新的技术应用场景,谁就有机会抢占互联网舆论战场的新高地”,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裘新从媒体的角度谈了记者对技术的需求是什么,业务端希望技术如何赋能。他说,以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块链、人工智能6大技术为“经”,以新闻传播的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等5大流程为“纬”,编织成20个“智媒体”运营场景。这20个运营场景,蕴含着这一轮技术创新最有可能在新媒体领域得到应用、嫁接出果实。面对颠覆性的技术时代,要始终保持定力,避免一味追求最新、最尖端的技术。要把传播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的标准。“上海报业集团欢迎和百度签一个更深化的战略协议,看看新的环境下面,技术怎么改进媒体。”裘新说。

 网络媒体有了新“装备”, 提高新闻生产效率

图为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

图为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

  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在题为《HarmonyOS带来新媒体无限可能》的演讲中说,HarmonyOS(鸿蒙系统)将人从设备中解放出来,通过硬件能力互助,组合成适应不同场景的“超级设备”。在媒体行业,HarmonyOS打造的媒体影音“超级设备”在媒体制作与消费上实现体验创新,多屏协同快速提升新闻采编效率、用分布式重新定义直播体验,多屏互动让内容在多设备之间无缝流转。

  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全面介绍了软硬一体的AI基础设施——百度大脑,并推出面向媒体行业的智能媒体中台,助力新闻生产的策、采、编、审、发等全流程,加速媒体行业智能化变革。他表示,我们已经在用AI技术从策、采、审、编、发全流程帮助媒体行业。百度还打造了多种类型的AI主播,能够应用于多种场景,大幅提升报道的时效性和质量。“希望在AI新基建的助力下,网络媒体产业加速智能化,开启智慧媒体新时代。”王海峰说。

  从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到5G网络的普及,再到基于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媒体行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技术发展红利期。媒体行业与科技企业的跨界合作,为技术找到新的应用场景,有机会抢占互联网舆论战场的新高地,实现健康有序的快速发展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