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热点伤害市场诚信基础 A股强蹭热点者开始焦灼了

蹭热点伤害市场诚信基础 A股强蹭热点者开始焦灼了
2020年09月28日 05:38 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视点:A股强蹭热点者开始焦灼了

  张 歆

  资本市场流量为王的时代,站在风口的猪也能起飞,于是,部分上市公司打起了“强蹭风口”、“强行搭车”的主意。不过,风过终将留痕,该类行为不仅会被“秋后算账”,还将迎来监管“强风”,昔日强蹭热点者,开始焦灼了。

  9月25日,证监会表示,部分上市公司利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误导性信息,如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蹭热点,违法违规披露信息。证监会已对4家公司立案调查,对12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并评估总结互动平台存在的问题,加强平台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蹭热点”伤害市场诚信基础,尤其是与资本运作共谋的行为,还涉嫌操纵市场。在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注册制逐步扩围的背景下,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上市公司更应与市场坦诚交流,监管也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让违规者“及时补票并接受处罚”。

  首先,在监管允许尺度内回应市场关切,原本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互动的最佳方式,但是“蹭热点”破坏了互动生态的诚信基础。

  2020年,资本市场热点中抗疫无疑最具流量,笔者以“口罩”为关键词在互动平台检索发现,今年前四个月有关口罩的问答信息超过12000条,然而直到目前,仍有部分上市公司未能通过生产合格测试。其中,更有上市公司曾转战多个风口,至今无一落实。

  违规上市公司蹭的热点当然不限于口罩,特斯拉概念火爆时,有公司将特斯拉放入目标客户进行披露,尽管双方并无一分钱合同;芯片题材升温,又有上市公司在潜在下游客户中放入芯片业龙头,面对投资者追问则以公司愿景作答等。

  这些行为无疑伤害了互动平台的设置初衷,也降低了相关上市公司的诚信度。如今,有投资者在留言中直斥上市公司蹭热点,要求其对具体情况坦率作答。

  其次,上市公司“蹭热点”的背后,部分资金借机炒作,相关主体甚至涉嫌市场操纵。

  从表面上来看,上市公司“蹭热点”的直接效应是股价上涨、交投活跃。但是仔细研读可以发现,部分上市公司蹭热点,实则是为了与资本运作相互配合。令投资者倍感迷惑的“利好和利空交织”中也可能暗藏套路——“上市公司搭车热点——股价上涨——股东减持”。此外,部分上市公司股东虽然并未减持,但是面临股权质押、时点做账等压力,相关上市公司蹭热点公告“及时救场”。这些行为表面上是孤立进行的,但实际上利益相关,相关主体的行为可以说涉嫌操纵市场。

  第三,各方对于A股市场“蹭热点”的监管逐步加强,甚至形成合围之势。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蹭热点的监管和执法愈发完善。早在去年6月份,“两高”就发布《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以其他方法操纵证券、期货市场”进行了具体明确,其中包括“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即“通过控制发行人、上市公司信息的生成或者控制信息披露的内容、时点、节奏,误导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影响价格或交易量,并进行交易或谋取利益的”行为。

  今年8月30日,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风险分类管理办法》指出,将根据上市公司风险严重程度和受监管关注程度不同,将上市公司分为四个等级。其中,被列入非正常类等级的指标中还包括了一项“公司涉嫌利用热点概念、信息披露炒作公司股价”的行为。

  9月25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公司自愿性披露指引,进一步细化和丰富了科创板上市公司自愿信息披露的一般原则和具体要求,并表示对滥用自愿信息披露实施信息型市场操纵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从严监管。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仍有部分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蹭热点持欢迎态度。在沪深交易所互动平台,有少数投资者将上市公司蹭热点和市值管理混淆,认为上市公司估值“蹭蹭更健康”。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蹭热点乃至操纵市场等行为,对于A股市场的诚信生态、高质量信披体系建设乃至注册制推进都有着负向拉动力,有关部门、中介机构、投资者应形成市场化监管合力,令心存侥幸者不敢为、不能为,还A股市场信息披露生态一份海晏河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股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16.28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10.78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11.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