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云钛业成功登陆创业板 力争成为国际一流钛白粉生产商

惠云钛业成功登陆创业板 力争成为国际一流钛白粉生产商
2020年09月25日 0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惠云钛业成功登陆创业板 力争成为国际一流钛白粉生产商

9月17日,惠云钛业正式在创业板上市交易,这家广东省清洁联产硫酸法钛白粉生产商开始了一段新征程。

谈及上市之后的打算,董事长钟镇光表示,惠云钛业团队将致力于进一步深耕钛白粉领域,巩固并充分发挥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的优势,推动公司高质量、高效率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力争将惠云钛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钛白粉生产商,用较高的行业利润和产品附加值,以及稳定的盈利能力来回馈投资者的信赖与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惠云钛业是一家集钛白粉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钛白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金红石型钛白粉、锐钛型钛白粉系列产品。地处“中国硫都”广东省云浮市的惠云钛业,拥有完整的“硫-钛-铁-钙”循环经济产业链,是我国第一家“硫酸法钛白粉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产业链示范工程”。

近年来,惠云钛业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围绕钛白粉开展新产品、新工艺及新装备的研发,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公司生产的钛白粉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塑料、涂料、油墨和橡胶等领域,其中,金红石型钛白粉产品的性能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产品远销葡萄牙、俄罗斯、新加坡、韩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地。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惠云钛业拥有钛白粉产能6.5万吨/年,为广东省规模领先的钛白粉生产企业。2017年-2019年,惠云钛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2,536.31万元、90,646.99万元和100,215.94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699.49万元、8192.68万元和9,812.36万元,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盈利能力。

持续加码研发

根据以上信息不难看出,惠云钛业满足注册制下创业板第一条上市标准,即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事实上,近年来一直稳定发展的惠云钛业早就接轨资本市场的打算,早在2017年1月,惠云钛业就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但一年后为了配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惠云钛业主动从新三板摘牌。2019年6月,惠云钛业提出创业板上市申请。

尽管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惠云钛业主要产品钛白粉的销售价格、销量有所下降,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亦有所下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但该影响是偶发性、系统性的,目前惠云钛业各项经营活动已恢复至正常经营水平,在勤勉履行信披义务的情况下,惠云钛业的IPO进程有条不紊地推进,9月17日,惠云钛业正式登陆创业板。

公开资料显示,惠云钛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由钛白粉、硫酸和其他产品的销售收入构成。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钛白粉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接近90%,其中金红石型钛白粉的销售收入占比每年均超过70%;公司利用当地资源配套生产硫酸,多余外售;其他产品收入主要包括生产钛白粉及硫酸过程中产生的铁精矿、硫酸亚铁、钛石膏等副产品。

作为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惠云钛业非常重视产品研发,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456.29万元、2,673.89万元和2,948.1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8%、2.95%和 2.94%。研发投入报告期内连续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7%。

此外,惠云钛业还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研 发经验丰富、梯队建设完善的研发技术团队。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有研发技术人员 115 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1.02%,拥有核心技术人员5人。

公司研发技术人员主要从事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操作技能的研发,研发人员和技术人员无特定区分,无各自的界定标准,均属于广义的研发人员,均参与公司的研发活动,均属于公司研发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2015年至今已累计取得16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14项为实用新型专利。

募资扩产能

大力加码研发背后,惠云钛业的竞争力与科研实力不断提升。

据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钛白分中心的统计数据,2019年惠云钛业的产量规模在行业中处于中上水平,凭借着产品的良好性能,在部分中高端应用领域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从产品结构来看,2019年惠云钛业钛白粉最终产量为金红石型钛白粉52,351.23 吨、占比81.46%,锐钛型钛白粉11,914.70吨、占比18.54%,以金红石型钛白粉为主,与全国钛白粉产品结构相当。同时,公司生产两种类型钛白粉产品,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具备产品结构方面的优势。

从生产工艺来看,基于惠云钛业自身所拥有的选址和区位优势、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产业链优势、人才和技术优势等,结合国内钛白粉原材料以钛精矿为主、缺少氯化法生产工艺所需的高钛渣或金红石的资源禀赋现状,公司采用清洁联产硫酸法生产工艺,在国内首创并形成了完整的“硫-钛-铁-钙”循环经济产业链,为我国第一家“硫酸法钛白粉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产业链示范工程”,在同行业中起到了示范效应,亦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生产技术来看,惠云钛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红石型二氧化钛超细粉的制备 技术、塑料专用金红石型钛白粉生产技术等核心生产技术,使公司生产的钛白粉在塑料级应用领域具备竞争优势,同时也为公司利用钛白粉初级产品进行后处理包膜深加工奠定了技术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之后,惠云钛业还将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持续做大做强。此次公开发行惠云钛业的募集资金将用于8万吨/年塑料级金红石型钛白粉后处理改扩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原有产能。

此外,惠云钛业还将分别拟投入1.01亿元、4159.67万元和6471.86万元用于循环经济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运营中心建设项目。

惠云钛业成功登陆创业板 力争成为国际一流钛白粉生产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钛白粉 创业板 惠云钛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