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0年09月25日 01:25 证券日报

原标题: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3010          证券简称:若羽臣     公告编号:2020-001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0]894号)同意,本公司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简称“若羽臣”,股票代码“003010”,本次公开发行的 3,043.00万股股票将于2020 年9月25日起上市交易。

  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 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 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2017 年 12 月 31 日、2018 年 12 月 31 日及 2019 年 12 月 31 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17 年度、2018 年度及 2019 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相关财务报表附注进行了审计,对上述报表发表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并出具了天健审[2020]7-101号《审计报告》。根据审计报告,本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二)合并利润表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

  (四)主要财务指标

  注:上述各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母公司负债/母公司资产

  4、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合并报表负债/合并报表资产

  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期末股本总额

  6、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的比例=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期末净资产

  注:上述各指标计算公式如下:

  1、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2、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3、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净利润+所得税+利息费用+折旧+摊销

  4、利息保障倍数=(净利润+所得税+利息费用)/利息费用

  5、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总股本

  6、每股净现金流量=当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总股本

  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少数股东损益

  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净利润-少数股东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税后非经常性损益

  四、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至今,公司经营模式、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主 要客户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均未发 生重大变化。

  (一) 2020年上半年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经审计财务报表的审计截止日为2019年12月31日。审计截止日后,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导致的春节假期延期复工,公司及下游客户的生产经营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鉴于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疫情对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影响较小。

  公司2020年1-6月财务报告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天健审[2020]7-760号《审阅报告》,审阅意见如下:“根据我们的审阅,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项使我们相信若羽臣公司2020年1-6月财务报表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若羽臣公司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阅报告》,公司2020年1-6月经审阅但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70,957.64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10.57%;负债总额12,338.29万元,较2019年末增长35.23%,股东权益较2019年末增加6.48%。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2020年6月末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和股东权益均保持稳定增长,其中负债总额增长较快主要系新增3,000.00万元银行借款所致。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202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445.62万元,较2019年1-6月增长25.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60.93万元,较2019年1-6月增长14.42%,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原因系随着公司合作品牌增多,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需求增长进一步提升了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及经营业绩。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2020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71.63%,主要原因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以及支付的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增加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77.78%,主要原因系2020年1-6月收回理财产品金额低于支付金额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同比增长139.16%,主要原因系2019年1-6月偿还银行借款较多,2020年1-6月新增银行借款所致。

  4、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二) 2020年1-9月业绩预计情况

  根据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结合公司新签约品牌及销售规划,公司预计2020年1-9月营业收入区间为82,527.19 万元至89,297.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1.50%至 42.29%;预计2020年1-9月净利润区间为5,158.15万元至6,188.5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04%至 23.62%;预计2020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5,179.33 万元至6,209.74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3.46%至24.04%;预计2020年1-9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4,694.46万元至5,695.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4.06%至 26.25%。上述业绩预计中的相关财务数据是公司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或审阅,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的收入、净利润,亦不构成盈利预测,具体情况如下:

  注:(1)上表中2020年1-9月财务数据系公司管理层对经营业绩的合理估计,不代表最终可实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该等预计不构成盈利预测;(2)上表中2019年1-9月财务数据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

  综合来看,审计截止日后,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情况正常,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模式、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构成、税收政策、经营环境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等方面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整体经营情况良好,公司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疫情对公司2020年上半年影响较小,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较2019年同期已实现增长,疫情未对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如疫情进一步恶化,仍可能存在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较2019年度下滑的风险。

  五、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 受合作品牌方及其产品的市场表现而波动的风险

  由于公司对合作品牌方自身的经营状况及其产品本身缺乏直接控制能力,公司的经营业绩依赖于合作品牌自身的市场声誉和产品本身的质量保障。若合作品牌方自身经营状况恶化、产品出现质量缺陷、供应链管理不善、资金周转失当或市场声誉受损,可能导致经营业绩下滑、顾客投诉增加、市场影响力下降。基于此,公司的经营业绩与合作品牌方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形象同向联动,存在受合作品牌方及其产品的市场表现而波动的风险。

  (二) 品牌授权管理及拓展风险

  公司与合作品牌方通过签订经销合同或代运营合同等方式取得授权,并提供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因此获得品牌方的授权对公司的业务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未来公司没有达到品牌方预期或品牌方调整线上销售及地区布局策略或更换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从而导致主要品牌方终止与公司的合作和对公司的授权,公司的业务开展将受到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若品牌方在合同续期时调整供货价格、服务费率、信用政策等条款,也可能导致公司盈利水平降低。若公司未来不及时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公司将面临品牌客户流失、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三) 与分销客户的业务合作关系变动的风险

  公司的分销客户主要为京东自营、唯品会、天猫超市等电商客户,公司渠道分销业务对上述客户存在一定程度依赖性,该情形由电商平台行业市场格局导致,系行业普遍情形。经过多年稳健运营,公司已与国内主流电商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是,若上述客户未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单方面降低采购价格、延长赊账期限或增加其他不利于公司的条款,或与其他授权代理商合作,可能导致公司分销业务收入下降或占用过多营运资金,从而影响公司渠道分销业务的正常开展。

  (四) 公司经营受合作电商平台流量获取和分配而波动的风险

  由于公司主要销售网络及营销渠道均以国内各电商平台为基础,电商平台的流量获取能力对公司经营有重要影响。若电商平台出现推广不力、消费体验差、声誉受损等情形导致流量获取能力减弱,可能会对公司运营成本、消费者投诉率、销售业绩等产生不利影响。同时,电商平台掌握所获取巨大流量资源的分配权,并制定了复杂的流量分配规则,公司日常经营主要通过资源采购和保持店铺平台评级的方式以获取平台付费流量和免费流量,但若公司未来运营过程中付费流量资源采购难度加大或平台流量分配规则对公司不利,可能对公司运营效果和销售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受电商合作平台流量获取和分配而波动的风险。

  (五) 人才流失的风险

  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是集技术、管理、运营等多方面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兴服务业,该行业要求既精通电商运营和项目管理、又理解品牌产品和消费者心理的复合型人才。然而我国电子商务和相关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符合要求的人才依然十分稀缺。若未来公司核心运营管理人才流失,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 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广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9月25日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若羽臣 天健 广州 现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5 金龙鱼 300999 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