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布“光盘行动”指引 就餐场所将设“光盘”劝导员

北京市发布“光盘行动”指引 就餐场所将设“光盘”劝导员
2020年09月18日 15:10 人民网

原标题:北京市发布“光盘行动”指引 就餐场所将设“光盘”劝导员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任珊)今后,食材如何加工制作处理?集体桌餐、会议自助餐以及宴席、宴会、宴请如何杜绝餐饮浪费?怎么把制止餐饮浪费与推动厨余垃圾减量结合起来?这些都将“有据可循”。今天上午,“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项宣传引导活动推进会召开,会上发布了针对社会餐饮门店、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星级饭店、乡村民宿、大中小学校食堂、医院食堂、机关单位食堂和驻京办餐厅等包含9个分场景在内的一套《“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

  记者注意到,指引有一些共性内容,包括精细利用食材、推进源头减量;提倡各单位丰富消费选择,多样化供餐,鼓励开发多种规格和分量的餐品供消费者选择,减少因口味不佳带来的剩餐浪费。另外,建立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就餐场所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提醒就餐人员少点、续点、不剩餐;自助服务应设置提示牌,对超过合理限度的剩餐可收取费用;对践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提倡给予“光盘礼品”、“光盘打折”、“光盘餐票”、“光盘代金券”等奖励或优惠。

  社会餐饮门店、机关食堂、中小学校食堂等各场景的“光盘行动”也有一些“个性化”要求。具体来说,社会门店今后要在菜单上尽量注明主材分量,套餐注明建议消费人数。对于婚宴、寿宴、生日宴等宴席宴会活动,应根据预订需求,对每个宴席套餐提出用餐人数建议,合理安排餐台数量和比例;提倡“N+备用桌数”预订机制,允许顾客将未使用的预订桌数免费改期使用;劝阻顾客超出正常范围点餐,鼓励推行自助餐、分餐制。

  机关单位的食堂餐厅也应有“光盘行动”引导员和“垃圾分类”监督员,提醒就餐人员按需适量取餐、勤拿少取、不剩餐;原则不打餐外带,确需打餐,实施按份适量供给;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标准,提倡自助餐,杜绝铺张浪费。

  中小学校食堂要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身体特点和营养需求,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参照有关营养标准,制定品种多样、数量适宜、成本合理、结构科学、营养均衡的每周食谱并提前公布。同时,合理安排管理教师、党员教师、学生志愿参与就餐监督员或“光盘行动”劝导员。

  马上就访

  推小份菜“监督员”提醒打包

  全聚德厨余垃圾减了近一半

  本报讯(记者任珊)推出12个小份菜和一人烤鸭套餐,店里上岗10名制止浪费监督员,鼓励客人打包并赠送小礼物……自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以来,全聚德和平门店厨余垃圾已经减少了五分之二,顾客对“光盘行动”的好评度和满意度也倍增。

  记者今天上午在全聚德和平门店餐桌示范空间看到,每桌之间拉开一定距离,桌上整齐地摆放着公筷公勺,菜单也上新了小份菜、半份菜和例菜。“新菜单是6月24日启动的,比如芹香虾球、锅巴咖喱虾等12个菜都是小份的,还有一人食的烤鸭套餐。”全聚德和平门店常务副总经理王亚敬介绍,小份菜、半份菜的推出受到了许多客人的好评,“大家不仅能少花钱尝到更多品种,浪费也明显减少了。”

  为了帮助客人适量点餐,集团还特别培训了“制止浪费监督员”,保证每个店每天至少1名。监督员管什么?从8月中旬开始,前厅服务部经理郭红有了这样一个新“职务”。“我们主要是加强现场巡视,劝阻客人少点餐,比如4个人,一般是建议他们点3个菜,不够再加。”郭红介绍。

  为感谢顾客打包食物的行为,客人不仅能享受免费打包服务,还能收到餐厅赠送的“节约标兵”小标牌以及便利贴等小礼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