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集团债务泥潭:多银行起诉追讨 逾60亿债券违约

华阳集团债务泥潭:多银行起诉追讨 逾60亿债券违约
2020年09月12日 01:07 中国经营报

  华阳集团债务泥潭:多银行起诉追讨 逾60亿债券违约

  本报记者/慈玉鹏/张荣旺/北京报道

  近日,抚顺银行起诉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集团”)的情况公示,该行踩雷华阳集团2018年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以下俗称“18华阳经贸SCP001”)5000万元,该笔债券已实质性违约。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有7只债券违约,Wind数据显示,上述7只债券余额共逾60亿元。华阳集团最近一次披露财报是2019年3季度报,该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阳集团总负债251.69亿元。记者经天眼查数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26家金融机构与华阳集团发生纠纷,其中包括15家银行。

  踩雷债券

  具体来说,据抚顺银行诉称,2018年2月2日抚顺银行委托案外人购买了华阳集团发行的“18华阳经贸SCP001”5000万元,债券起始日期为2018年2月2日至2018年10月30日。

  该笔债券最终逾期。华阳集团发布公告称因银行抽贷、断贷原因,导致流动性不足。截至2018年10月30日,华阳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 “18华阳经贸SCP 001”未能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抚顺银行诉称,截至2019年1月6日,华阳集团公司应付未付本金5000万元,请求法院判令华阳集团等方共同向抚顺银行支付截至2019年1月6日“18华阳经贸SCP001”债券未按期兑付本金及利息共计5423万元(利息罚息423万元),以及之后产生的利息、罚息、相关费用,直至偿还完毕之日止。

  对此,华阳集团提出管辖权异议,该案最终被移送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记者就该案最近进展与抚顺银行及华阳集团确认,抚顺银行方面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复”。

  华阳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1993年起直属中国贸促会,多次当选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其曾在大连合资建立中国最大的工业化学品生产企业——华阳恩赛公司。天眼查显示,目前该公司逾20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从债券情况看,8月份以来,多个华阳集团债券主承销商发布公告说明该集团相关债券违约处理情况。经记者统计,该月发布公告涉及违约债券共7只——“18华阳经贸SCP003”“18华阳经贸SCP002”“18华阳经贸SCP001”“18华阳经贸CP002”“18华阳经贸CP001”“15华阳经贸MTN001”“14华阳经贸MTN001”。

  记者经Wind数据统计,华阳集团目前债券余额共计94.33亿元,其中7只已违约债券余额共计64.2亿元。另外,华阳集团还有4只未到期债券——“17华阳02”“17华阳01”“16华阳01”“17华阳04”,4只债券余额显示为30.13亿元。

  26家机构起诉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今年发布的《关于对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主体及其发行的相关债券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4月30日,公司未按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表。受疫情影响,审计现场工作无法按原计划进行,本次年报及一季报或将延至2020年9月底披露。考虑到上述因素,联合评级维持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C,同时维持“16华阳01”“17华阳01”和“17华阳02”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C。

  华阳集团2019年3季度报显示,该公司总资产为328.09亿元,总负债251.69亿元。评级报告显示,该公司2019年发布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显示,因流动性不足,多个银行对其提起诉讼,案由涉及交易纠纷、保证合同纠纷、金融借款纠纷、信用证开证纠纷等。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对华阳集团进行处罚,表示华阳集团存在诸多问题:公司对现场检查未予积极配合,未能按照要求及时、完整提供包括财务会计资料在内的多项资料;未披露与多家银行之间的交易纠纷;未披露与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重大事项。

  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来,共有26家金融机构与华阳集团发生诉讼纠纷。其中包括银行机构15家、证券机构4家、基金公司2家、资管公司2家、商业保理1家、融资租赁公司1家、信托机构1家。其中,15银行机构方面共包括1家国有银行、3家股份制银行、6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2家外资行、1家民营银行。

  华阳集团债务执行并不容易。记者查阅今年公示的一则裁判文书显示,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华阳集团强制执行,法院于2020年4月1日立案执行,执行标的额为6246.86万元及相应利息。

  该文书显示,在执行过程中,经法院核查,被执行人华阳集团名下无银行存款、无房产、无车辆登记、无对外投资。法院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申请执行人无法提供被执行人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申请执行人对本院的调查结果表示认可,并同意本案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记者就华阳集团针对银行等机构债务处理等问题与该公司确认,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因疫情影响该公司未正式上班,截至发稿并未正式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板块是华阳集团的重要布局之一。华阳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形成了以能源为龙头、以产业为基础、以金融为平台的发展模式,金融板块方面,华阳集团已投资三家银行;投资设立金通汇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多家基金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