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消息、国内有心人造势,“上海证券借壳”不实报道撬动上海物贸股价狂欢

外媒消息、国内有心人造势,“上海证券借壳”不实报道撬动上海物贸股价狂欢
2020年09月09日 17: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外媒消息、国内有心人造势,“上海证券借壳”不实报道撬动上海物贸股价狂欢

资本市场不平静。

一方面,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及各种制度的落地;另一方面,是在制度改革推进的同时,市场表现显得有点乱。

创业板注册制在施行之初,不少投资者喜气洋洋地预测:这下短线资金没得玩,A股越来越走向价值。

没想到在一周之内,短线资金就摸出了新打法——不去寻找行业概念题材,转而炒作创业板低价股,导致主板的流动性被涨跌幅20%的创业板严重吸食。

在A股,再丑的野百合也有春天。

除了短线资金的扰动,让板块失衡之外。今年以来,消息股格外多,尤其是无从考证的外媒,也释放了不少。

最近一次引起市场关注的消息股是上海物贸。

9月7日收盘后,部分国内媒体转发“外媒”消息称,百联集团考虑将上海证券借壳上海物贸A股上市。同时也有国内媒体并未向相关公司进行询问,直接转发外媒内容。

但是,就在9月7日早盘,上午10点40分左右,上海物贸早已被拉上涨停板。市场资金早已先新闻出动。

随后的9月7日晚上,国内媒体发布称——上海物贸向国内媒体回复:这一消息纯属臆测,百联成为上海证券控股股东尚待取得上海市国资委的批复和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在上述交易完成之前,不存在上海证券借壳上海物贸A股上市的可能,也即上海证券目前不会有任何新的资本运作动向。

这样的回答被部分市场参与者解读为有戏:“没有直接否认,而是加了需上海国资委的批复和证监会核准这样的前提条件,说不定真的有可能。”有个人投资者猜测。

9月8日,上海物贸继续上涨,一度上涨8.34%。直至盘后,上海物贸才发公告澄清,未收到百联集团有关媒体报道的信息,也未参与或筹划相关事项。

公司此前也未就媒体的报道事项发表过任何声明——先否定了网传上海证券借壳上市的事,再否定了第二次辟谣,意思就是,两波新闻都存在不实报道。

但不论如何,9月7日在国内未出现相关新闻前,上海物贸就被短线资金拉板了。

如果说上海证券借壳上市的新闻在市场上只有掀起了一朵小水花,那另外两家券商: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的合并消息则在市场上掀起了巨浪。

今年以来,中信建投针对两家巨头的合并新闻,连发三次澄清公告,但仍然止不住市场的猜测。

开两家券商股合并新闻之始的,正是海外的彭博社。此后,国内媒体仅财新打过一次头,报道过两家券商的合并。最近一次外媒释放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的消息,则是海外的路透社。

此外,英国媒体路透社在8月13日还报道过,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合并的新闻,并称首创证券因此推迟了正在进行的IPO计划。

由于外媒释放消息的时间正值国内交易时间,因此在8月13日尾盘,随着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合并新闻的出炉,整个券商板块被带了起来。

而当日晚间,第一创业就发布公告称不存在相关事项,媒体报道内容不属实。

今年以来,外媒在国内券商报道的领域“颇有建树”,不仅看起来斩获了多条独家新闻,同时在整个券商板块带起波澜。

不过,投资者似乎忘记了真正的消息股走势是什么样子——王府井从5月7日开始启动上涨,期间足足涨了2个月,从13.2元/股涨到79.19元/股,涨了6倍。至7月9日发布公告确认设立免税品经营公司,公司股价达到了其历史最高点。

这期间,王府井可不存在像券商这样,天天被外媒“爆料独家新闻”的困扰。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物贸 A股 上海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奥锐特 605116 8.37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9 天元股份 003003 10.49
  • 09-09 福然德 605050 10.9
  • 09-09 思瑞浦 688536 115.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