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市场复苏,橡胶价格触底回升

下游市场复苏,橡胶价格触底回升
2020年09月03日 14: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下游市场复苏,橡胶价格触底回升 来源:财联社

多重因素共振推动,橡胶市场逐步复苏。自今年4月份起,天然橡胶价格触底回升,天然橡胶期货结算价格从4月初的9590元/吨一路上涨至目前的12790元/吨,涨幅达到33.4%。尤其8月份以来,天然橡胶价格涨幅更为显著,8月初至今涨幅达到18.15%。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受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二季度以来天然橡胶主产区的极端天气导致新胶供应紧缺,国内天然橡胶供给处于低位。国内来看,云南、海南产区受干旱和病虫害影响,割胶时间一再延迟,据隆众资讯预估,今年云南产区的天然橡胶预计减产3-5%,海南地区预计减产2%。

目前我国天然橡胶库存仍处于低位,天然橡胶库存合计23.8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了48.54%,其中海南地区天然橡胶库存较去年有大幅下降,目前库存1.05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64.47%;山东地区天然橡胶库存8.96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59.25%;上海地区天然橡胶库存8.44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39.25%;天津地区天然橡胶库存2.19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38.29%;云南地区天然橡胶库存3.23万吨,较去年同期降低19.18%。

另一方面,下游轮胎开工率持续上行,部分轮胎企业陆续发布涨价函,车市的复苏是推动本轮天然橡胶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根据中汽协数据,7月份我国乘用车产量当月同比增长13.15%,销量同比增长8.15%;新能源车7月份产量9.96万量,销量9.79万量,产销同比分别上行18.36%和22.65%,增幅都有所扩大。车市的复苏催生对轮胎的大量需求。

此外,目前海外多家公司上调了轮胎售价,全球轮胎巨头正新橡胶日前宣布8、9月份起对包括豪华轿车胎、高性能运动休旅车胎等部分轮胎涨价3%-5%不等;A股部分公司如三角轮胎通用股份等也相继发布涨价函,可见下游需求具有较大潜力。

招商证券认为,后续来看,考虑到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度较大,短期内供需不匹配现象难以得到有效缓解,天然橡胶价格或将存在一定的上行空间。

橡胶相关概念股:

中化国际:公司是以精细化工产业为核心,涵盖天然橡胶、贸易分销等国际化经营业务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双箭股份:橡胶输送带龙头企业,2017年8月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已在云南简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

海南橡胶:国内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集天然橡胶全产业链,以及为天然橡胶产业提供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企业集团

彤程新材:特种橡胶助剂生产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精细化工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贸易业务,生产业务的主要产品是服务于轮胎橡胶行业的高新技术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橡胶 云南 天然橡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