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金融2020年上半年由盈转亏 面临“转型、盈利、投诉”三大难题

泛华金融2020年上半年由盈转亏 面临“转型、盈利、投诉”三大难题
2020年09月01日 10:26 中国网

原标题:泛华金融2020年上半年由盈转亏 面临“转型、盈利、投诉”三大难题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1日讯 (记者 常实 杨畅)近日,深圳泛华联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泛华金融”)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财报,其上半年由盈转亏。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转型、降息、投诉”三方面的问题采访了泛华金融,其未对转型和降息问题进行直接回复,仅就用户投诉问题回应称:“公司角色是贷款服务商,核心管理由信托负责。合同是客户与信托公司,在自愿平等的前提下签署的,业务办理过程中有录音录像。如客户出现还款问题,公司有专门的人员进行跟进。”

 转型之困:转型平台模式导致贷款日均余额下降

  据财报,泛华金融2020财年中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4057.70万人民币元,同比下降113.69%;营业收入为6.49亿人民币元,同比下跌32.53%。泛华金融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7.9%,利息与服务费收入同比下降30.8%。

  泛华金融在2019年财报和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均表示,收入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转型平台模式过程中,相较贷款数量更关注贷款质量,因此放慢了贷款发放速度从而导致贷款日均余额下降。

  泛华金融转型过程中,不仅贷款日均余额下降,还伴随销售成本大幅提高。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销售合作伙伴的协作成本同比增长229.1%至1.04亿元,主要原因是开发了新的协作模式。历史数据显示,泛华金融2019全年支付给销售合伙人的奖励为1.74亿元,仅第四季度的3个月内,对销售合作伙伴奖励达7580万元。

  据介绍,2019年泛华金融开始推行合伙人平台模式,即引入贷款经纪机构参与销售,该模式下公司在每笔贷款中享有相比以往更低的利息及服务费净收入。

盈利之困:最高法新规定致下调产品利率

  财报提到,除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外,最近的监管发展也给泛华金融未来的业务和运作带来了挑战。最高法宣布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不得超过LPR的4倍(以7月20日发布标准换算,为15.4%)。

  泛华金融称,计划自愿调整所协助的贷款产品的利率,以符合该修订的新标准,因此,预期在2020年第三季,利润率、营运结果及财务状况会受到不利影响,并可能会继续受到不利影响,而未来的收入亦可能难以预测。此外,公司正积极与客户、信托公司合作伙伴及销售伙伴合作,以减低成本,并尽量减低修订所带来的影响。

用户体验之困:遭用户投诉“砍头息、套路贷”

  此外,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多位借款人投诉称“外贸信托通过泛华金融发放贷款,双方有多处行为涉嫌违规。”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在投诉平台上,有投诉人投诉“泛华金融与外贸信托合作的借款产品涉嫌砍头息和套路贷”。

  该名投诉人称,其通过助贷中介匠心公司找泛华金融贷款,签合同才发现是同外贸信托签的合同,且实际产生的利息高出中介介绍的利息,借款77万被匠心和泛华强行扣8万3千多的砍头息。当时中介解释称8万多元是“服务费,担保费,下户费”。

  此外,该用户称想要提前还款时发现还款时间与利息与签约时介绍的不同。另有用户称,该产品业务员诱导其签署“利率等多处空白”的合同,实际利率高于协定利率,高达年化28.8%。

  在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一则文书中,显示用户在泛华金融借款,当天就被划扣了数万元。

(图注:截自裁判文书网)

  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泛华金融“转型的平台模式具体为何?公司如何平衡销售成本增加与缓释信贷风险及总收入之间的关系?预计何时对产品利率作出调整?用户投诉是否属实,当前产品是否存在砍头息和套路贷?在贷款全流程中负责哪些部分承担哪些责任?如何应对收入下滑和净亏损”等。

  泛华金融仅就投诉部分作出回应,该公司表示:“公司角色是贷款服务商,核心管理由信托负责。合同是客户与信托公司,在自愿平等的前提下签署的,业务办理过程中有录音录像。如客户出现还款问题,公司有专门的人员进行跟进。”

  值得关注的是,财报显示预计泛华金融2020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将实现收支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