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对冲基金、外贸企业“齐助攻” 人民币汇率创2月以来新高

银行、对冲基金、外贸企业“齐助攻” 人民币汇率创2月以来新高
2020年09月01日 0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随着美联储引入平均通胀目标令美元持续跌向过去两年最低点,人民币汇率再迎新的上涨动能。

  截至8月31日21时30分,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8442,盘中触及2月以来最高点6.8423;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徘徊在6.8466,盘中也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值6.83865。

  上周五,人民币汇率突破6.9整数关口之后,对冲基金掀起了空头回补潮。此前在7.05附近沽空人民币的对冲基金一见6.9止损点失守,意识到原先沽空人民币策略宣告失败,纷纷止损空头头寸并加入看涨人民币阵营。甚至部分对冲基金已买入执行价在6.65-6.7的3个月看涨人民币汇率外汇期权,因为他们认为美联储引入平均通胀目标将开启美元新一轮下跌周期,令人民币有望收复6.6-6.7一线。

  PIMCO驻香港的投资组合经理Stephen Chang表示,尽管按贸易加权计算,美元仍上涨约2%,但在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更长时间延续零利率的氛围下,美元仍处于贬值轨迹的初期。除非美国第四阶段财政刺激方案面世遭遇巨大波折,也可能引发避险资金回流与美元上涨状况。

  不过,他的提醒未能阻止对冲基金持续加大沽空美元力度。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对冲基金持有的美元净空头头寸逼近20万手,一直徘徊在今年以来最高值附近。

  “这背后,是大量对冲基金还担心美国大选不确定性(拜登胜出)将令美国经济政策出现重大变更,驱动美元持续跌跌不休,进而带动人民币迎来更强劲的上涨势头。”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向记者分析说。

  外贸企业正接棒银行“买涨”

  部分沽空美元风格激进的对冲基金还做了比较——2008年美联储启动QE与零利率政策,令美元指数累计跌幅达到约17.6%,如今美联储的QE力度与零利率政策持续时间(可能长达7-8年)远远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期间,相应的美元指数累计跌幅将更大。如今美元指数从3月年内高点仅仅下跌10%,若按累计跌幅25%计算,它还有约15%的下跌空间。

  因此,这些对冲基金纷纷押注美元指数最终跌至82-85的同时,大举买涨人民币套利。

  一名香港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31日当天参与买涨人民币的银行与对冲基金资金规模至少达到25亿美元。

  随着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越来越多拥有美元头寸的外贸企业不得不紧急结汇以减少汇兑损失。

  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员透露,在8月31日人民币汇率上涨突破6.85后,外贸企业紧急结汇操作明显增加,他们担心若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突破6.8整数关口,结汇操作的汇兑损失反而更大。

  在这位交易员看来,当前人民币汇率上涨与企业结汇率抬高保持着紧密的正相关性。外管局数据显示,7月份,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达到64%,环比提升7个百分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从7.06一路上涨至6.85附近,令大量企业加大结汇力度以避免更大的汇兑损失。因此,越来越多需要美元付款的外贸企业也采取延后购汇措施。

  (作者:陈植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