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8月29日 04:1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078 公司简称:澄星股份

  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

  ■

  2.2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力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产品生产销售和原材料供应力度,扎实推进稳生产、保安全、控风险、提质量、促销售、增效益等重点工作,保持生产稳定运行。公司管理层抓住下游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继续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积极采取生产节能降耗、经营降本增效、费用节支降本、争取惠企政策补贴等降本增收措施,围绕公司制定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资源、技术、成本、管理优势,不断提升自身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但是,受疫情影响,国内企业复工时间普遍延迟,公司所处的磷化工行业受到较大的冲击,下游行业开工不足;出口受阻,国际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生产和运营成本上升,公司整体效益较上年下滑明显。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077.7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2.6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2.94%。

  面对上述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科学组织生产经营,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着力开展循环增效、降费增收等举措,保持生产经营的稳定运行:

  (一)随着子公司宣威磷电系列项目的建成投运,宣威磷电的经营情况持续改善:矿粉成球项目2019年建成投入运行,有效提升了宣威磷电的资源循环利用效率;随着锅炉煤改黄磷尾气发电项目投运和增容220KV高压线路项目竣工使用,有效降低了黄磷生产的用电成本;宣威小菁铁路站线顺利建成开通和孙公司曲靖市澄星物流配送有限公司的投入运营,也将降低宣威磷电黄磷产品及生产物资的物流成本,并将提高物流运输效率。

  (二)公司向产业链高附加值产品延伸取得积极成效:磷酸氢钙扩能改造项目、药用级磷酸氢钙等产品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产品质量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三)公司控股孙公司无锡澄泓和绵阳澄泓的半导体、液晶面板行业用超净高纯电子化学品剥离液、蚀刻液等产品在业内的品牌知名度稳步提升,与重要客户确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市场开拓持续向好,公司在电子化学品产业布局也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四)子公司宣威磷电小菁铁路站点建成投运、子公司广西澄星5万吨级泊位码头建设进一步完善,钦州黄磷运输专用铁路线、云南蒙自北站的正式开通投入运行,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挥矿、电、磷一体化产业链优势和集公路、水路、铁路、海运为一体的自营物流网络优势,紧密协同自有资源和市场资源,加强供应链统一管理,更高效地服务国内外市场和客户。

  (五)控股子公司雷打滩水电站以及控股子公司弥勒磷电运营稳健,发展态势持续良好。弥勒磷电磷炉自动化改造完成,年产10万吨矿粉成球综合利用项目厂房已建成,预计本年10月初投产;后续部分技改和新投建项目正积极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经营效益。

  (六)2019年6月公司启动与澄星集团重大资产重组,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清理对汉邦石化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工作进度延缓,无法在2020年4月30日前彻底完成对汉邦石化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清理工作。为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本着友好协商的原则,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该终止重组事项。

  本次重组尚未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重组方案未正式生效,公司尚未参与汉邦石化的生产经营,本次交易的终止对公司没有实质性影响,未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公司将根据自身战略发展规划,在现有业务板块上精耕细作、稳步发展,提高业务协同和整合,在继续发挥自身核心优势的同时持续完善产业布局,不断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为公司和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3.2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江永康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20年8月28日

  股票代码:600078 股票简称:澄星股份 编号:临2020-041

  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八号一一化工》及《关于做好主板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现将2020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如下:

  一、主要产品的产量、销量及收入实现情况

  ■

  二、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含税)

  ■

  三、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变动情况(不含税)

  ■

  本公告之经营数据未经审计,公司董事会提醒投资者审慎使用上述数据。

  江苏澄星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2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