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郑州资本新动能较量

武汉、郑州资本新动能较量
2020年08月29日 01:1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武汉、郑州资本新动能较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谁的枢纽价值更大,谁才是未来中部第一城?

  社交媒体平台不缺类似的口水仗。

  尽管现有数据中,武汉仍是当之无愧的中部中心,不过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郑州的动能趋势。

  如果将IPO企业数量作为对比指标,数据则有趣得多。

  本报告是21世纪资本研究院《IPO幕后百强城市新动能榜单》第三期,本期聚焦“江城”武汉和“商都”郑州。

  两城存量优势各有千秋

  武汉、郑州,两座均属于华中地区的历史文化名城,一个位于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另一个则是黄河下游、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

  在诸多场合,两个城市在各个角度较着劲儿。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发现,无论是从城市GDP,还是从已上市企业数量来说,武汉都表现出明显优势,2019年,郑州市GDP为11589.7亿元,武汉则是16223.21亿元,同时,武汉上市公司数量是郑州的两倍有余。

  有着九省通衡之称的武汉,市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也让武汉成为中部城市的佼佼者。

  在产业方面,武汉由原来的旧引擎(武钢、纺织、烟草),转变为新的动能(光电子、汽车、石化)。其中吴家山在原有显示器产业上引来了京东方,华星光电集团和天马集团则在光谷投资开建了最新显示面板生产线;芯片制造领域,总投资将近2000亿的国家存储器基地也落户光谷。

  郑州作为中原腹地,也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电力、邮政电信主枢纽城市,同时,郑州航空港区还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首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郑商所也坐落于此。

  依托于优厚的资源禀赋和条件,郑州吸引了富士康、阿里巴巴、京东等众多的国内知名企业,及微软、卢森堡货运航空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投资建厂,消费电子、服装、汽车、物流、食品、医疗等产业已有了相当的规模。

  上市公司,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之一。

  尽管在产业结构上,郑州、武汉各有特色与优势,但在A股市场上,武汉则遥遥领先。截至目前,武汉市A股市场合计有上市公司62家,而郑州则只有30家,不足武汉的一半。

  武汉电子、通信赛道难超越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显示,武汉62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8337.89亿元,涵盖了通信、电子、医药生物、传媒、机械设备、国防军工、食品等17个行业。

  其中通信、电子、医药生物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多,分别有8、7、7家,截至8月28日晚的总市值分别为982.33亿元、1388.05亿元和1143.75亿元。

  而这些产业中,涌现出不少优质的代表型企业。如在电子信息领域,高德红外无疑是其中的标杆企业。

  作为红外热像仪专业研制厂商,高德红外在测温型红外热像仪里排名全球第四,是进入全球排名前五的唯一中国企业,疫情期间,高德红外的红外测温仪在武汉“抗疫”过程中出了不少力。

  作为A股市场声名远播的新蓝筹企业,高德红外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追捧。

  截至8月28日晚,高德红外总市值合计622.41亿元,2020年内涨幅累计达到217.94%。最新曝光的明星基金持仓半年报中,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混合持有高德红外3.21%股份,是该基金持仓第二的重仓股。

  8月26日,高德红外还公布了一份较为亮丽的2020年半年报,据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6.70%。

  依托于高校背景的华工科技,与依托于央企背景的锐科激光,为武汉激光产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通信产业上,武汉还坐拥烽火通信长飞光纤光迅科技等优质企业;金融领域,长江证券天风证券两大券商也坐落于此,完善了武汉的金融产业结构;医药产业,人福医药九州通等企业在武汉“抗疫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商超领域,居然之家鄂武商A中百集团等推动了武汉的商贸繁荣……

  “武汉的高新技术方面应该说还是比较亮眼的,比较不错的,包括光电子光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当然还有刚刚曝光的投资资金链战略的新品,当然武汉的高新开发区里面也聚集了很多的硅谷海归跟外资的项目,应该说武汉在高新技术方面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最近这些年的发展都还比较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受访表示。

  郑州大数据:存量市值低、热点少

  反观郑州市30家上市公司,仍存数量少、规模小的短板,总市值3071.97亿元。

  21世纪资本研究院研究显示,郑州A股企业平均每家企业市值约为102.40亿元,仅两家企业总市值超过300亿元,24家企业总市值不足百亿,占比高达八成。

  “郑州上市公司数量少一些,主要是传统行业,新兴行业较少。富士康在郑州办厂有可能带动一些配套企业崛起。另外河南人口多,郑州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消费类的企业上市,而消费和科技无疑是未来的两大方向,觉得郑州以后应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出现。”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道。

  从行业分布来看,郑州市上市公司的企业类型也不如武汉丰富,30家企业合计来自13个申万一级行业,尽管计算机、机械设备等企业分别有5家、7家,领先于其他行业,但新兴产业相对于传统行业而言,整体上并没有占据明显优势,采掘、有色建筑、交运、公用事业、汽车等传统企业合计数量超过10家。

  尽管郑州市早早就设立了首家商品期货交易所——郑商所。目前郑州市分别有一家上市银行和一家上市券商,分别是郑州银行中原证券,截至8月28日晚的总市值分别为211.21亿元和217.09亿元。

  目前郑州市总市值最高的企业非安图生物莫属,截至8月28日收盘,安图生物总市值突破706.19亿元,成为郑州市生物医药产业的一大亮点。

  公开资料显示,安图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以免疫诊断产品为主、微生物检测产品特色发展的格局。今年以来,安图生物股价累计上涨72.12%。

  但受疫情影响,医院诊疗量下降,安图生物化学发光收入下滑。

  8月28日,安图生物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数据显示,上半年安图生物营业收入12.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68%。

  此外,宇通客车也是从郑州市成长起来的优质上市公司代表,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宇通客车的经营也出现明显下滑。

  2020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年累计实现客车销售14,898辆,同比下降41.41%;实现营业收入76.11亿元,同比下降39.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01.89万元,同比下降90.78%。

  但从市场份额来看,宇通客车目前仍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相关统计信息显示,2020年上半年,5米以上客车TOP5企业分别是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金龙客车和海格客车,销量分别为14688辆、10894辆、5906辆、3271辆和2912辆。其中,宇通客车份额达25.11%,高居榜首。

  新动能,郑州聚焦注册制赛道

  存量资本市场的比较来看,郑州市与武汉市明显不在同一量级,而这也与二者迥异的资源禀赋和地位结构有关。

  “湖北是一城独大,武汉市在湖北占的地位非常重要,比方说武汉的GDP占全省的比重到了37%,这在全国都是比较高的;但是河南是多点开花,比方说河南的洛阳旅游业发达,开封等其他地级市都非常的有特色。相比之下,河南的区域经济更均衡, 湖北的话,高科技主要集中在武汉,其他各个地级市相对比较薄弱。”董登新说道。

  杨德龙也补充指出,武汉科技企业,也得益于武汉高校资源丰富,输送了较多人才资源,所以在发展科技方面有一定的资源优势。

  不过,从IPO储备企业上看,郑州开始呈现赶超态势。

  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此前科创板的横空出世也激发了一众企业的上市热情,这为当前资本市场区域格局带来了新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目前郑州市已有5家企业正在排队IPO过程中,其中包括3家申报拟创业板注册制下上市,1家科创板上市,1家中小板上市,企业类型较为多元,横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

  分别为来自专用技术服务业的徐辉设计、金属制品行业的郑州速达工业、属于环保行业的百川畅银、农业企业秋乐种业和食品制造企业千味央厨。

  而武汉只有三家,均为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具体包括汽车制造企业菱电汽车、计算机企业四方光电和软件服务业企业传神语联网。

  中长期变量,“千企展翼”待观望

  对于这一现象是否能为郑州与武汉的上市企业格局带来变化,还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

  “短期的上市公司数量没有可比性。”董登新认为。

  按照其逻辑,有几家公司正在申报的话,这个东西一方面是带有一定的季节性,再一个就是有像疫情的滞后的影响,所以用正在申报来比较的话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这只是一个暂时的、短期的季度性的指标,不能够作为比较的基础。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郑州市新动能产业逐渐发展,上市企业数量将会初具规模。

  近年来,为了抓住注册制机遇,郑州市也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在2019年10月,郑州市政府还推出了“千企展翼”行动计划若干政策,表示“到2023年,郑州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要突破2000家,新增资本市场融资突破3000亿元,上市公司迁址进郑并完成工商登记、纳税登记变更的奖励200万元,最高可以获得1000万元的奖励。”

  “现在在IPO储备企业来看,郑州的赶超态势还是比较明显。河南、中原这一块的话呢,确实也采取了一些国家的扶持政策,在科技创新方面呢,也有一些企业崛起,所以郑州未来的上市公司数量应该是会增加的。”杨德龙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