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2019年商业银行国际结算业务量达6.89万亿美元

中银协:2019年商业银行国际结算业务量达6.89万亿美元
2020年08月25日 22:5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中银协:2019年商业银行国际结算业务量达6.89万亿美元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记者 郭子源)8月2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的《中国贸易金融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经济环境动较大,但我国银行业贸易金融业务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并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具体来看,在国际结算方面,2019年中国商业银行国际结算业务量为6.89万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略有下降。其中,国有商业银行仍是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主力,业务量在全行业占据主要地位。

  在国际贸易融资方面,在接受调研的11家国有及部分股份制银行中有6家银行2019年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呈现小幅下降的趋势,仅有2家银行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增长迅速,增幅超过30%。

  在国内信用证及其项下贸易融资方面,2019年国内信用证结算业务量普遍增长较快,在接受调研的9家国有及部分股份制银行中有7家银行国内信用证项下贸易融资呈现较快增长(同比增幅超过30%),其中2家同比增幅超过100%。

  “2019年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多边贸易体制遭遇困境,国际贸易负重前行。”中银协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球经济受到巨大的冲击,国际疫情蔓延给我国带来了新的风险和挑战,银行业机构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加强风险防范。

  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经过6年多的时间,“一带一路”建设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进程。“一带一路”与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相互促进、联动发展,共同形成以点带面、相互呼应的战略效应,为贸易金融业务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接下来,各家商业银行应积极增进现金管理、贸易融资、风险管理等产品服务条线协同合作,深度挖掘多领域发展潜力,助力行业创新发展。”中银协上述负责人说,同时,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全方位推进数字技术与贸金产业的深入融合,强化科技赋能业务发展,构建开放、智能的生态服务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