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价还涨吗?粮食充足吗?失业率高吗?

肉价还涨吗?粮食充足吗?失业率高吗?
2020年08月15日 13:07 羊城晚报

原标题:肉价还涨吗?粮食充足吗?失业率高吗?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泽云 王莉

  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7月份,各地区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产供给继续复苏,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就业物价总体平稳,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信心趋于增强,国民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态势。针对公众关注的物价、粮食储备以及就业等问题,国家统计局一一作出回应。

  猪肉价格 高位运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针对近两个月CPI涨幅有所扩大的现象,付凌晖表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涨了13.2%,占整个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的99.3%。

  从结构上看,影响食品价格上涨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猪肉价格,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达2.3个百分点;二是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9%,影响近0.2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生猪生产供给还处于紧平衡,价格高位运行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来看,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鲜菜价格主要是短期因素(汛情影响)的冲击,鲜菜生长周期比较短,对整体价格影响不会产生明显推动。”

  粮食产量 保证全年稳定有条件有基础

  今年南方的洪涝灾害会对粮食产量产生什么影响?是否可能产生“粮食危机”?付凌晖回应称,全年保持粮食产量稳定有条件、有基础。

  据介绍,今年南方洪涝灾害将对早稻的单产产生一定影响,但今年早稻播种面积大,整体判断应该还是可以丰收的,产量整体可控。夏粮方面,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856亿斤,比去年增加24.2亿斤,增长0.9%,为粮食稳定奠定基础。

  “粮食产量的大头来自秋粮,占了70%。而秋粮60%是来自北方地区,受洪涝灾害影响小。近年来,随着在农业各方面投入加大,中国的农业基础在不断夯实,面对灾害的抵御能力也在提升,粮食生产稳定性在不断增强,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付凌晖强调,“全年保持粮食产量稳定有条件、有基础。”

  同时,他表示,反对粮食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应积极传承这一优良传统,减少粮食浪费,这对实现节约化生产、绿色发展有重要作用。

  稳定就业 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6月份持平;但青年人口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今年大学毕业生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7月份随着大学生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主要为新毕业大学生)失业率在上升,比去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付凌晖表示,目前来看,就业压力还是存在的,要落实好相关援企稳岗政策,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带动整体就业岗位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形势恢复,就业需求实际上也是在扩大的,一些灵活就业形式在增加,如直播带货、移动出行、网络零售等增加了一些新型就业,整体上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付凌晖指出,1-7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比1-6月份加快,这类新型销售形式对整体推动就业有积极作用。

  至于农民工就业方面,他介绍,随着稳就业政策的发挥,农民工就业形势整体改善。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有大量农民工滞留在原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发力,复工复产取得很好成效。二季度末,外出农民工达到1.775亿人,已接近上年同期水平,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3%。从二季度和一季度的对比看,二季度外出农民工比一季度增长了5500多万人。从7月份来看,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农民工的调查失业率是5.7%,整体上比4月份的6.4%是回落的。农民工总量在增加,就业水平也在提升。  

  链接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放完毕,是否实现预期目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用于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等。14日,记者从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月底,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已发放完毕,从投资数据来看,资金是否实现了预期目标?      对此,付凌晖介绍,今年以来,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投资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财政资金对于投资的支撑作用在增强。1-7月份的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1%,已“转正”。其中,国家预算资金同比增长20%以上,对于整个投资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从投资整体情况看,今年的投资和以往相比,最大特点是没有采取‘大水漫灌’那种强刺激。”付凌晖表示,促进产业升级发展是投资政策中的重要方面,从1-7月份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相关行业的投资增长较快。从相关部门情况看,上半年新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态势较好,新建5G移动基站数量超20万个,这些投资对于当前稳定经济以及未来发展都会起到良好作用。(陈泽云 王莉)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