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顺洁柔受益纸浆降价净利五年增8倍

中顺洁柔受益纸浆降价净利五年增8倍
2020年08月10日 07:5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持续发力高端市场,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生活用纸企业中顺洁柔优势再度彰显。

  8月6日晚 ,中顺洁柔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16亿元 ,同比增长13.9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半年盈利4.53亿元,中顺洁柔业绩创了新高。

  中顺洁柔于2010年登陆A股市场 ,从2015年开始 ,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较2014年增长近8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 ,近年来,中顺洁柔净利润增速持续超过营业收入增速。出现这一现象,主要是公司深耕高端市场,产品毛利率持续上升。

  今年上半年 ,公司综合毛利率46.59%,同比上升近10个百分点。公司披露,其生活用纸毛利率46.19% ,居行业第一。实际上,公司生活用纸毛利率多年居行业之首。

  中顺洁柔专注生活用纸和个人护理两大领域,涉及七大品类的产品,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品竞争力、市场占用不断提升。

  半年盈利4.53亿创纪录

  疫情改变了市民消费习惯 ,但没有改变市民消费需求 ,中顺洁柔经营业绩继续高速增长。

  根据半年报 ,今年上半年 ,中顺洁柔实现营业收入36.16亿元 ,较上年的31.72亿元增加4.44亿元 ,增幅为13.99% 。净利润为4.53亿元,上年同期为2.75亿元,同比增加1.78亿元,增幅为64.69%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4.47亿元 ,较上年同期的2.70亿元增长65.59% 。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季度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8.46% ,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1.87亿元,同比增长48.67%、53.52%。二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9.45亿元,同比增长19.21%,净利润2.69亿元、扣非净利润2.60亿元 ,同比增长77.74%、75.53%。

  相较而言,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增幅均高于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相对处于低位。

  2010年上市以来,中顺洁柔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从未达到3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水平,无疑是公司创造了自己的历史纪录。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0年上市首年 ,中顺洁柔实现营业收入17.79亿元 ,同比增长9.90%,净利润1.09亿元 ,同比下降1.41%。自此开始,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到2019年,营业收入达66.35亿元,相较2010年增长272.96%。

  净利润方面,2011年再度下滑至0.81亿元,2012年反弹至1.59亿元 ,2013年、2014年 ,连续两年下降 ,2014年下滑至0.68亿元。从2015年开始,净利润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88亿元、2.60亿元、3.49亿元、4.07亿元、6.04亿元,同比增长30.66%、195.27%、34.04%、16.59%、48.36%。

  近五年 ,中顺洁柔营业收入增长1.63倍、净利润增长7.88倍。

  如果以半年度作为一个周期来对比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较2015年上半年增长1.78倍、8.85倍。

  由此可见,近五年,中顺洁柔的净利润增长了约8倍,净利润增速明显高于营业收入。

  针对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现象,中顺洁柔解释,受疫情影响,消费习惯改变,公司相关品类销售良好,相关渠道快速增长。 同时,公司产品结构继续调整,高毛利品类占比继续提升,重点单品、新品推广加速,渠道建设日趋完善,销售继续稳定快速增长。此外,受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下降影响,主要是纸浆价格下降,公司营业成本下降。

  其实,近年来,纸浆价格总体上呈下行趋势。

  深耕高端产品研发投入年增64%

  “柔合生活百般美”,这是中顺洁柔的广告语,事实上,中顺洁柔也是这样做的。公司持续发力生活用纸,为市场提供高端纸品。

  年报披露,中顺洁柔主要从事高档生活用纸系列产品、棉花柔巾、个人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拥有洁柔、太阳、朵蕾蜜三大品牌。产品品类聚焦在芯卷纸、无芯卷纸、抽纸、纸手帕、湿巾、棉花柔巾、个人护理产品七大类。

  中顺洁柔称,公司是国内生活用纸行业内头部企业 ,产品销售覆盖全国,远销东南亚、中东、欧洲等海外市场。近年来 ,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端、高毛利产品及非卷纸类别的占比,加大了 Face、Lotion和自然木等重点品的销售力度并制定出各大渠道的分销标准,提高各渠道占有率。2019年,高毛利产品比例提升至接近70%。

  中顺洁柔逐渐加大了对产品的研发力度。2014年起,公司的研发团队陆续引进优秀专业人才。2018年底、2019年底 ,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18名、438名,分别占员工总数的5.53%、7.25%。与之相对的是 ,研发投入也在大幅增加 。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1.76亿元,较2018年的1.08亿元增长64.02%。

  近年来,中顺洁柔的产品毛利率呈上升趋势。2013年、2014年 ,公司综合毛利率在30%左右,2019年上升至39.63%,今年上半年达46.59% ,较去年同期上升9.90个百分点。

  2019年,公司生活用纸毛利率达到39.95%,位居国内生活用纸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 ,毛利率上升至46.19%,依旧为行业第一。

  中顺洁柔积极推进产能扩张,强化整体战略布局。2019年,湖北中顺新建高档生活用纸项目第一期工程10万吨/年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此外,公司投资建设30万吨竹浆纸一体化项目,拟实现竹-浆-纸一体化生产模式,该项目有利于为公司寻求新的业务利润增长点,实现双品牌战略发展和公司整体战略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上,绝大部分公司实施员工持股激励计划,覆盖的多是董监高 及核心骨干员工。根据中顺洁柔披露,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主要面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股份来源于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

  中顺洁柔称,2019年,公司顺利完成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首次和预留部分的授予工作,本次股权激励覆盖面广,涉及到一线工人和导购人员。此举旨在员工能够共享公司发展成果,提升员工归属感、参与感和获得感,充分发挥一线员工核心作用和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圣元环保 300867 19.34
  • 08-10 正帆科技 688596 15.67
  • 08-10 杰美特 300868 41.26
  • 08-10 康泰医学 300869 10.16
  • 08-10 安必平 688393 30.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