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红科技医疗器械营收五年增5.6倍 拟募资4.6亿

昌红科技医疗器械营收五年增5.6倍 拟募资4.6亿
2020年08月06日 07:57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8月4日晚间,昌红科技披露可转债发行预案。公司此次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6亿元,两大募投高端医疗器械及耗材生产线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计划分别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3.25亿元、1.35亿元,约占募资总额的70%、30%。

  在医疗器械全球需求量大幅提升的背景下,致力于为现代制造业提供模具及产品成型解决方案的昌红科技,将医疗器械业务作为中长期的重点战略规划,并以此次再融资为助力积极扩产,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力。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至2019年,昌红科技来自于医疗器械业务的营业收入由1617.74万元逐年增长至1.05亿元,五年整体增幅达到556%,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也由2.8%增长至14.71%。

  而在年初疫情暴发后,昌红科技的医疗业务增长提速,使得公司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9500万元至10422.68万元,同比增长208.88%至238.88%,已大幅超过去年全年6179万元的净利润水平。

  医疗器械收入占比升至近15%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呈现较快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年初暴发的疫情,使得医疗器械的全球需求大幅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规模为4050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将会达到5945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5.6%。而在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的市场规模就达到了5304亿元,同比增长19.86%。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昌红科技目前的收入结构来看,医疗器械业务收入占比较小,提升医疗器械业务也是昌红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中的重点。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昌红科技医疗器械板块的营业收入为1617.74万元,占比仅为2.8%。2015年至2019年,昌红科技来自于医疗器械业务的营业收入由3680.32万元增长至1.05亿元,占收入的比例也由6.71%逐年增长至14.71%,成为公司除模具与注塑业务之外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医疗器械领域,昌红科技以“自主产品+OEM/ODM”为战略,聚焦在5个赛道,包括基因测序全产业耗材、辅助生殖耗材及试剂、生命科学实验室耗材、体外诊断耗材及试剂,标本采集&处理系统。但受制于现有产能及产品线配置的因素,公司在拓展高端医疗器械及耗材产品方面有所掣肘,已无法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

  此次昌红科技拟将可转债募资中的3.25亿元用于高端医疗器械及耗材生产线扩建项目,并由全资子公司深圳柏明胜实施。公司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公司产能,提升产品档次,实现公司在高端医疗产品业务领域战略布局,为公司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提高公司在医疗行业竞争力。

  上半年净利预增超200%

  在以医疗器械业务为产业突破方向的同时,昌红科技坚持以高端制造为产业主体,以卓越的工程技术及智能制造为核心力,实现连续多年来的业绩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至2019年,昌红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99亿元、6.94亿元、7.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469.93万元、5684.51万元、6179.21万元,增幅分别为10.15%、63.82%、8.7%,连续三年营收净利及扣非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日前昌红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9500万元至10422.68万元,同比增长208.88%至238.88%,业绩增速达到上市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

  对此,昌红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公司上下齐心,积极采取各项有效措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全力保障客户以及市场的相关产品供应。公司整体销售额实现增长,尤其医疗业务增长较大;同时,公司持续优化管理,减少内耗,使得经营效率与综合毛利率得到提升,因此,公司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

  而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昌红科技也需顺应行业发展趋势“补充弹药”,增强资金实力。

  此次昌红科技计划使用可转债募资中的1.35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称这将有利于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营运资金压力,支持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