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轻松要上市,按摩器到底是真保健还是假噱头?

倍轻松要上市,按摩器到底是真保健还是假噱头?
2020年08月06日 14: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倍轻松要上市,按摩器到底是真保健还是假噱头?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深圳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轻松”)已经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保荐机构为安信证券。本次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 1541万股,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

据悉,倍轻松成立于2000年,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创新型企业。专注创新研发,将中医按摩理念与现代科技结合,推出头部、眼部、颈部、手部、足部等多系列便携式仿人手按摩产品。

成立20年的倍轻松,凭着按摩器圈层并成为中国智能便携按摩器行业的领军品牌。其销售来源主要为:线下经销+线下直销。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后互联网时代,实体经济陷入瓶颈的时期,倍轻松却准备上市,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按摩器到底是真保健还是假噱头?

技术本是关键,倍轻松科创实力不足

倍轻松准备上市,其在招股书中,宣称自己是“技术驱动型的创新科技公司”但是倍轻松的科技创新实力并不是很高。纵观倍轻松的销售投入费用与科技研发费用,公司募投项目投入资金最多的是“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79亿元,而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的资金仅为8801.08万元,二者对比差距明显,从数据来看,倍轻松“本末倒置”。

招股书显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分别为马学军、陈晴、王少华、杜斐四人,然而作为创始人的马学军“学历”一栏中显示为职高,让人不得担心倍轻松的科创实力。倍轻松研发项目不少,但是能够完成的项目甚少。

就在今年6月份,倍轻松子公司正念智能生产的“3D揉捏按摩披肩”就因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违反了《产品质量法》而被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处罚,最终“3D揉捏按摩披肩”被勒令停止生产和销售,并处罚款89100元。

在财经江湖看来,倍轻松是一家一体创新型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本应该着重发展科创和注重产品质量的倍轻松却本末倒置,将重心放于营销导致研发实力不足遭人质疑。这也不得不让人怀疑本末倒置的倍轻松生产出来的按摩器到底是真保健还是假噱头?

危机正在逼近,倍轻松不轻松

市场竞争激烈,倍轻松不轻松。尽管倍轻松准备上市,但是上市之后困难重重。尽管它已然成为领军品牌,但当下仍有不少互联网巨头想要涌入此行业。网易严选、小米有品、京东京造争相涌入,开始在旗下自营品牌店或购物平台推出按摩产品,它们以“小巧、便携、智能”等为卖点,进军按摩器行业。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加入,使得倍轻松的市场收窄,情况不容乐观。

招股书指出,公司负债以流动负债为主,主要由应付账款、短期借款、其他应付款等构成。其中,应付账款账面价值报告期各期末分别为6116.83万元、8453.01万元和1.36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加2336.17万元和5163.03万元,增幅分别为38.19%和61.08%。

从招股书的负债,不难看出倍轻松的应付账款余额巨大且增幅明显,倍轻松的偿债压力剧增。而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倍轻松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971.38 万元、3809.40 万元和 3895.70 万元,近一年几乎没有增长。这也就说明倍轻松资金需求空前巨大,现金流日趋紧张。这对于即将准备上市的倍轻松来说,可真是一点也不轻松啊。

在财经江湖看来,倍轻松装备上市,资金链相对紧张,这是一颗潜在的“炸弹”。按摩器市场不断涌入互联网巨头的新鲜血液,市场越分越小,对于倍轻松而言,是在扛着巨压前行。倍轻松的上市之路仍在继续,按摩器对于要上市的倍轻松而言,种种迹象不得不让人质疑,按摩器只是假噱头。对于倍轻松而言,征途才刚开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南亚新材 688519 32.6
  • 08-06 龙腾光电 688055 1.22
  • 08-06 沪光股份 605333 5.3
  • 08-06 捷强装备 300875 53.1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