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空运受冲击:FedEx拟停飞?UPS取消多个航班!运价飙升!

香港空运受冲击:FedEx拟停飞?UPS取消多个航班!运价飙升!
2020年08月01日 17:16 民航资源网

原标题:香港空运受冲击:FedEx拟停飞?UPS取消多个航班!运价飙升!

  民航资源网2020年8月1日消息:近期香港新一波疫情来势汹汹,连续多日每天确诊病例过百,很多病例源头不明,疫情呈现扩散态势。

  出于安全考虑,香港收紧了对机组人员和船员的检测检疫安排,而这一系列升级措施给香港空运物流带来冲击,UPS、DHL、FedEx三大航空物流巨头纷纷采取行动。

冲击一:FedEx拟停飞香港

  早前据南华报道,代表美国联邦快递(FedEx)飞行员的工会呼吁该公司暂停飞中国香港的航班,联邦快递飞行员称香港对新冠疫情防控,所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会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因此想让公司暂停飞往香港的航班。

  图源:南华早报截图

冲击二:香港UPS大面积航班取消

  据跨境雨果网报道,香港UPS的部分航线运力不足,航班面临紧缺,开始大面积取消货机航班,有些物流公司已经开始开始暂停收货。东莞某物流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大陆南航UPS快线飞JFK美东航班已经紧缺,此渠道暂停收货了。”

  图源:百运百科

冲击三:香港空运价格上涨

  面对货运航班紧缺的情况,毫无疑问,空运价格开始上涨。据了解,从香港到北美洲,物流运价平均连续第二周上升,每公斤跳涨6.4%到5.45美元,而这两条航线的运价都比去年同期上涨了50%以上。此外,据了解部分物流公司也已经宣布香港DHL渠道出口货件排仓价格上调。

  除了香港疫情影响和航班紧缺外,货运需求增加也是影响物空运价格的一个因素。一般来说,七八月份正是备货旺季的时候,大量将货物发往海外,导致仓库爆仓。

  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告诉民航资源网,原来去美国航线的医疗产品到7月开始减少订舱计划了,但近三周开始又增加了,所以空运价格开始又抬头,国内空运价格已涨到50元/单公斤左右了。据美国空运指数公司(AirfreightIndexCo.)最新追踪数据显示,上周中国至欧洲和美国的运价分别上涨6.2%和4.9%。

  针对香港空运价格上涨的情况,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认为疫情对香港机场货运的影响还是相对有限的,虽然来自欧美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停航提价,但是只要有防疫物资和航空货运需求,香港国泰航空会短时间提供航空运力加以弥补,毕竟国泰客运飞机大量停飞,客改货或者客运货都有运力。

  民航专家王疆民则认为:“香港是国际航线的一个重要的中转连通港口,做好疫情的防控也是非常重要的,毕竟疫情影响范围不仅是本港,也会涉及航线所连通的各地,所以,所考虑的防范措施也会更多和更大。作为航空公司应该有相应的计划和替代方案,否则就会造成市场的波动。特殊时期的涨价有时对航空公司并不一定是好事,很可能会造成货物无法及时运出,货主选择其他替代方案,如改变线路,选择其他航司,调整飞机客改货等等。当然,作为管理方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但愿这种不正常情况是暂时和短期的。这或许也会引起相关各方注意,作为经验教训,疫情期间多准备一些替代法案。”

一点思考:

  据了解香港机场的货邮吞吐量约70%都是从深圳、东莞等地过去的,深圳机场被认为具备先天优势。

  在2020年上半年在全球货运枢纽机场中,深圳机场是为数不多的同比实现正增长的机场,6月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18.2%,上半年货邮运输量同比增长4.52%。

綦琦认为,香港疫情爆发,往返深港两地的货车司机和运力降低,原本计划从香港机场运往欧美的航空货运可能会从深圳启运。

  但同时綦琦也表示,后续疫情缓解后,空运物流还会惯性回到香港机场启运。深圳机场还应该将更多资源转移到保障启动国内循环方向来,才能从根本上稳住2020年客货运输总量。

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UPS 疫情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