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立太爆炸后预计停产不超3个月 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

司立太爆炸后预计停产不超3个月 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
2020年07月29日 07:53 澎湃新闻

  原标题:司立太爆炸后预计停产不超3个月,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

  7月27日晚间,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603520,司立太)位于浙江台州仙居的生产车间发生爆炸后,两名员工重伤于28日不治身亡。

司太立位于浙江台州仙居的生产车间发生爆炸。视频截图司太立位于浙江台州仙居的生产车间发生爆炸。视频截图

  7月28日,司立太发布公告称,事故造成2人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轻伤。事故发生后,经环保部门监测,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事故现场周边河道未见异常。

  这场事故对司立太的影响不小。7月28日当天,司立太股价开盘即跌停,直至收盘,每股报收70.43元。

  1,最新进展:两名重伤员工不治身亡

  在7月28日的晚间公告中,司立太称,2020年7月27日19时10分许,浙江司太立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仙居现代工业集聚区(简称仙居厂区)的碘海醇粗品生产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并引发火灾。火情于7月27日晚19时40分得到控制。明火扑灭后,在爆炸车间东、南、北向各设一路消防水持续喷淋,防止复燃。

  司立太称,涉事车间当日作业人员共6名,截至目前,本次事故造成2名重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名人员轻伤,其余2名人员安全撤离。本次事故发生爆炸的碘海醇粗品车间受损严重,周边车间部分门窗受损。经环保部门监测,未对周边环境产生实质影响,事故现场周边河道未见异常。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位三甲医院放射科的医生表示,碘造影剂本身不是易燃易爆炸的物质,单纯的造影剂接触到皮肤像胶水一样,不会刺激到皮肤,医生日常也会有将造影剂滴在皮肤的时候,伤害呼吸道的可能也不大。对于爆炸事故,不知道是否有互相作用的反应,因此对人体的危险不能确定。

  当日下午,司立太证券事务代表谢丹丹说:“公司正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对本次爆炸事故进行原因调查,相关调查结果尚需时间。”

  2、预计停产时间不超过3个月

  司立太称,公司仙居厂区内,发生爆炸的碘海醇粗品车间及设备受损严重,已无法用于开展生产工作,周边车间部分门窗受损,上述受损财物均已投保,公司与保险公司正在对相关财产损失情况进行评估。

  公告同时披露,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仙居厂区已处于停产自查状态。仙居厂区为上市公司主体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碘造影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2019年度仙居厂区实现营业收入1,014,434,324.15元,占公司合并营业收入的77.51%;实现净利润150,445,960.28元,占公司合并净利润的82.25%。

  司立太承诺,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本次事故的后续调查、处置工作及伤亡员工家属的安抚工作,预计仙居厂区本次停产时间不超过3个月。后续公司将根据本次事故的处理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3,竞对北陆药业股价涨停

  司太立是一家医药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于1997年,2016年3月9日,IPO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市4年来,司太立经营数据突出。公开年报显示,2016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73亿元、7.11亿元、8.90亿元、13.09亿元,同比变动-3.27%、5.65%、25.25%、46.98%。2019年的营业收入接近2016年的两倍。

  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加速增长,分别为0.76亿元、0.83亿元、0.94亿元、1.70亿元,同比增长10.41%、9.19%、12.70%、81.83%。

  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0.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65.5万元,同比增长11.83%。

  与业绩增长对应的是二级市场股价节节高升。2016年3月9日,司太立登陆A股市场,每股发行价为12.15元,总股本为1.20亿股。2020年7月28日,市值蒸发了约18.4亿元后,公司总市值约为165.48亿元,较上市前夕14.58亿元估值增长约11.35倍。

  在其2019年年报中,司立太称公司主要从事医药特色原料药生产,主营产品为非离子型碘造影剂及喹诺酮类抗菌药等药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与生产。公司碘造影剂原料药主要产品为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等;喹诺酮类主要产品为左氧氟沙星、盐酸左氧氟沙星等。

  目前,国内X射线造影剂主要生产/进口为恒瑞医药、GE Healthcare、Bracco、Bayer、扬子江药业、北陆药业等,其中前三者占比了国内市场绝大部分比重。

  截至2019年末,司太立与国内主要生产碘造影剂制剂厂家如恒瑞医药、北陆药业、扬子江药业及国外仿制药企业如日本富士等均建立合作关系。

  7月28日,既是司太立上游客户,也是竞争对手的北陆药业涨停,截至28日收盘,每股报收12.06元。此外,汉森制药上涨超5%,福安药业上涨近2%。

  作为司立太下游采购企业,汉森制药拥有一款非离子型造影剂碘海醇注射液,一位汉森制药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个药的量并不大,所以爆炸事件对汉森的(负面)影响应该不大。此前汉森制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库存的碘海醇是够用的,爆炸事件对其影响不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司太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38.7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