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盾量子涨近1000% "量子之父"潘建伟23年造就24亿身价

国盾量子涨近1000% "量子之父"潘建伟23年造就24亿身价
2020年07月09日 20:48 财经网

原标题:国盾量子涨近1000% "量子之父"潘建伟23年造就24亿身价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消息,国盾量子今日在科创板上市,该股发行价为36.18元。此次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为7.24亿元,主要用于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今日开盘,国盾量子开盘价为280元,较发行价上涨673.9%;随后股价持续拉升涨至906%触发盘中临停,而后该股涨幅一度达到1000%!截止今日收盘,国盾量子收涨923.91%,报339.84元,公司市值接近300亿元。

随着国盾量子打破科创板个股上市首日最大单日涨幅的记录,其背后的创始人及二股东中科院院士潘建伟受到市场关注。据悉,潘建伟目前持有国盾量子660.8万股,持股比例为8.26%(发行后),是国盾量子第一大自然人股东。按股票开盘价计算,其所持股份价值18.5亿元,而今日收盘后,潘建伟所持股份市值已达到了24.48亿元。

据招股书显示,潘建伟虽然自国盾量子成立至今一直为公司股东,但其当下并未在公司任职,也未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工作。在科创板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章程下,潘建伟所持股份表决权也已委托科大控股行使。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盾量子成立于2009年5月27日,注册资本6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系统、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及通用量子技术开发、应用、咨询、系统集成服务及相关设备、软件生产、销售、服务。其背后是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通信团队。

目前,中科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8%,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招股书显示,国盾量子2017年、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2.65亿元、2.5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431.5万元、7249.1万元、4930.6万元。

那么,潘建伟到底是何许人也?

潘建伟作为国际上量子信息和量子通信实验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潘建伟已是该领域拥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

29岁时,潘建伟及其同事在《自然》发表了有关实现量子隐形传态的研究。该成果后来与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等影响世界的重大研究成果,一起被《自然》杂志选为“百年物理学21篇经典论文”。

2001年回国后,潘建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从事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

统计显示,其研究成果曾6次入选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进展”、5次入选美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重大事件”、9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1年,潘建伟当选中科院院士。

二十三年一路走来,才有了今天的国盾量子。

据报道,1993年,美国科学家C.H.Bennett提出了量子通信的概念,随后,各国科学家开始进行大量研究。与很多中国后来居上的领域不同,在量子通信这里,中国科学家几乎一开始,就走在前沿。

1997年,正在奥地利留学的中国青年学者潘建伟与荷兰学者波密斯特等人合作,首次实现了未知量子态的远程传输,这是后来被誉为“量子之父”的潘建伟在国际上第一次声名远播。

将近10年后,2006年,潘建伟带领的小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欧洲慕尼黑大学—维也纳大学联合研究小组,同时实现了超过100公里的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实验,打开量子通信走向应用的大门。

其后,量子通信一路高歌猛进,传输记录不断被打破。最新的重大突破是,今年6月,潘建伟团队联合牛津大学Artur Ekert等团队在《自然》杂志发表的论文称,团队利用中国“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实现了1000km级的基于纠缠的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相当于北京到武汉的距离。

2009年,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彭承志团队成立了安徽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即后来的国盾量子,成为最早从事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的企业。再之后的故事是,中国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走在了世界最前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潘建伟 量子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