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新股配售结果没看懂?一文带你解锁甲乙组和顶头槌

7只新股配售结果没看懂?一文带你解锁甲乙组和顶头槌
2020年07月09日 16:40 金融界

原标题:7只新股配售结果没看懂?一文带你解锁甲乙组和顶头槌 来源:华盛证券

今天港股IPO市场颇为热闹,7家即将上市的企业同时公布了新股配售公告。

其中,认购最为火爆医药股欧康维视超购1896倍,刷新了今年以来所有医药新股的超购记录。冻资2943.98亿元,成为今年新股冻资王第二名,仅次于康基医疗的3094.77亿元。其乙组顶头槌更是多达891张!是沛嘉医疗的2倍。

认购倍数和冻资都比较好理解,认购倍数高或冻资额越高,新股越受捧。那乙组是什么?顶头槌呢?与乙组相对应的甲组呢?

今天我们来聊聊甲组、乙组那些事儿。

教你区分甲组乙组

通常,港新股公开发售一般占所有发行股份的10%,公开发售有大小户之分,我们可以将小户理解为甲组,大户理解为乙组。

甲组是小户,是申购金额(申购金额=申购股数*申购价上限,包含融资,但不包含手续费)少于或等于500万港元的投资者集合。 乙组是大户,申购金额大于500万港币的归入乙组。

但不是所有新股的发行都会分甲乙组,市值门槛至少是4亿港币。因为公开发售最少1000万港币,按一般配售比例10%计算,发行市值至少达4亿。

有一种情况除外,没有国际发售的IPO市值不需要达到4亿也可以分甲组乙组,这类IPO项目并不常见。

甲组、乙组之间如何分配?

甲组乙组的申购人数相差甚远,能进入乙组的凤毛麟角。即便如此,两组申购股数相近,所以分配给甲组乙组的股分较为平均,比例为1:1,少数IPO会有1到2手的差别。即便公开发售启动回拨,重新分配的部分仍然均分。

以新股思摩尔国际为例,公开发售接获认购股份总计7,995,121,000股。其中甲组申购人数为181,080人,总共申购2,377,305,000股,超额认购倍数为68.98倍;乙组申购人数3164人,共申购5,617,816,000股,超额163.01倍。

乙组人数明显少一些,但申购股数与甲组差距不会非常大,最后甲乙组均获配34,462,000股。

思摩尔配发结果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华盛证券

甲组、乙组中签率有何区别?

我们平常说的中签率默认指一手中签率,指的是申购1手时能中签的概率。比如今天最火爆的新股欧康维视的一手中签率是5%,申购1手中签1手的概率是5%。

对比甲组乙组的中签率,指的是对比实际中签率,是实际获配股份占申请股份的比例。比如申购1000股欧康维视的实际中签率为 :1047*500 / 19380*1000=2.7%

甲组实际中签率总体看来比乙组高。以欧康维视为例,甲组实际中签率在0.26%-5%,总体高于乙组的0.11%-0.29%。

欧康维视配发结果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华盛证券

乙组的顶头槌

乙组申购数不是没有上限的,毕竟僧多粥少,乙组散户申购最多不能超过公开发售的二分之一,这就是申购上限,也叫顶头槌。

比如说欧康维视初始公开发售10,593,000股,那么顶头槌对应的认购股数就是5,296,500股,而欧康的顶头槌足足有891张!每张顶头槌能获12手(6000股)。

欧康维视配发结果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华盛证券

虽然不能说顶头槌越多新股涨的越好,但是至少在今年医药新股中,顶头槌多的确实首日涨幅不错,比如诺诚健华98张,首日涨幅为9.6%,康方生物顶头槌250张,首日涨幅约为50.2%,沛嘉医疗顶头槌444张,涨幅68.0%。

这次欧康维视的乙组顶头槌比沛嘉医疗高出一倍,其暗盘交易涨幅会不会更高?确实非常值得期待。

暗盘交易是什么?

暗盘是指不通过交易所系统,而是通过某些大型券商自行设立的内部系统进行报价撮合的股份交易买卖。由于当中的买卖并不曝露于大众之前,不会经联交所披露其中内容,所以这些买卖被称之为暗盘。

不过,暗盘并不是所有的机构都会参与,暗盘也不能代表二级市场,那参与暗盘有什么优势呢?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
  • 07-13 芯朋微 688508 --
  • 07-13 大地熊 688077 --
  • 07-13 德林海 688069 --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