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3000点之上的焦虑:机构分歧低估值板块配置

重回3000点之上的焦虑:机构分歧低估值板块配置
2020年07月01日 16:2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庞华玮

  “年中之后,有一些机构资金在调仓。上半年涨的比较好的医药和消费,估值已经相当高了,有些资金在找估值洼地。”

  7月1日,A股迎来开门红,沪指重回3000点,报收3025.98点,而之前强势的创业板指则稍有调整,跌0.76%。

  “年中之后,有一些机构资金在调仓。上半年涨的比较好的医药和消费,估值已经相当高了,有些资金在找估值洼地。”一位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不过低估值策略的投资机构在今年相当郁闷,有些板块越高越涨。我们也觉得有些板块估值比较高,但也不敢一下子降仓位,上半年已经有一些教训,因此也只能在组合中增添一些低估值品种来平衡。”上述人士对此也有点无奈。

  而从市场板块来看,沪弱深强局面也已非常明显。创业板当前市盈率已超180倍,是所有板块中最高的;深证A股和中小企业板块市盈率也创下了5年多来的新高。而沪深300和上证A股则基本保持平稳。

  不过,从7月1日的市场来看,部分低估值板块似已有所表现。例如估值处于低位的房地产板块今日表现亮眼,绿地控股深振业A金科股份中交地产金地集团信达地产等集体涨停。

  事实上,近期不少卖方也在中期策略中提出低估值板块的配置建议。

  国盛量化在《如何看待金融板块的低估值?》的研报中分析了金融板块超额收益影响因素:1)宏观层面,重点关注M1、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和地产销售,如果三者同步改善的话,以银行和地产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业绩将会改善,估值有望修复。2)资金层面,如果半年报基金持仓数据显示金融板块持仓占比跌到10%左右,那将是金融板块很好的买入点。3)情绪层面,金融板块成交热度指标约为16%,处于历史低位,情绪具备新一轮上涨的基础。

  其利用金融行业模型得出了对低估值行业的配置建议,1)银行:模型预判当前行业处于净息差下行和不良率上升的象限,属于双重利空,建议低配;2)地产:估值安全边际约为30%,严重低估,并且政策代理变量显示政策有边际放松的迹象,建议超配;3)保险:行业最新PEV为0.92,已经开始回升,十年国债收益率回升有利于保险估值进一步修复,建议重点关注;4)券商:估值安全边际很高,超过20%,同样建议超配。

  不过对此建议,不同机构亦有不同的理解。

  “我们的模型跑出来之后,会和投研部门探讨,结合业绩以及模型信号进行组合调配。有些低位的板块确实有其处于低位的客观原因,并非可以无脑配置。对于银行、券商等板块,至少目前我们还是持比较保守的态度。“一位量化私募人士表示。

  而对于低估值板块,此前兴业证券也发表研报称,如果外部压力加大、出现震荡回调,出于低估值保护,金融地产周期等板块可能相对防御;如果市场震荡向上,金融地产周期的核心资产也有可能出现“扩散”,但并非“切换”,不会出现“卖茅台、宁德时代,买金融地产周期”的现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