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狼来了”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假释出狱

告别“狼来了”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假释出狱
2020年06月24日 21:3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告别“狼来了”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假释出狱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6月24日,是港交所端午节休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国美零售(00493.HK)股价出现大幅拉升,盘中涨幅一度高达24.64%。此外,国美金融科技(00628.HK)的股价也曾飙升至1.25港元,盘中涨幅高达68.92%。

  不只如此,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A股的中关村、国美通讯(*ST美讯)、*ST金泰的股价,在6月24日午后也纷纷冲上了涨停板。

  “国美系”股价集体拉升背后,市场认为“诱因”在于“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今日已出狱”的消息不胫而走。

  尽管国美方面未就传闻作出回应,但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微信公众号获悉,6月24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刑罚执行机关的报请,依法裁定对黄光裕予以假释,假释考验期限自假释之日起至2021年2月16日止。

  至港股收盘,国美零售股价为1.62港元,涨幅在17.39%,国美金融科技收盘价为1.09港元,涨幅在47.3%。

  国美式“狼来了”

  关于黄光裕,上一次市场为之所动,还是去年愚人节那天,市场内突然传出他将“出狱”的消息。

  2019年4月1日临近收盘时间,“国美系”概念股出现大幅波动。彼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曾予以跟进,了解到背后诱因在于,媒体援引国美零售投资者关系总监李虹说的一句话,“黄光裕明年出狱回归”而发出报道,进而引发资本市场为之所动。

  不过,就在当晚,相关“国美系”发布公告称“未获悉任何有关黄光裕出狱的相关信息。”最终证实“黄光裕出狱”为一场乌龙事件。

  公开资料显示,黄光裕于2008年11月23日被北京警方拘查,法院在2010年8月30日宣判,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获刑14年。

  记者从相关司法材料中了解到,黄光裕的刑期是自2008年11月17日起至2022年11月l6日止。服刑期间,黄光裕先后获得两次减刑,分别是在2012年6月18日与2016年5月31日,分别获得减刑10个月与11个月。这也使得黄光裕的出狱时间提前到了2021年2月16日。

  在黄光裕服刑期间,不时会传来他“提前出狱”的传闻,效应自然不出其右,带动“国美系”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拉升。

  过往资料显示,国美式“狼来了”最早始于2015年5月。彼时,“黄光裕将提前出狱”的消息一经传出,国美电器股价涨幅一度逼近20%,所属“国美系”的中关村、*ST金泰等“闻风”高涨。

  此后在2017年10月、2019年2月、2019年4月,“狼来了”的故事多次上演,“国美系”股票的股价在传闻发出后,均拉出一条曲线,可市场却从未见到黄光裕归来。

  对于6月24日媒体援引国美内部人士消息称,“黄光裕已经出狱”,市场作出了第一反应,虽然记者向国美方面加以求证,未获得回应。但从司法裁定方面发布的消息显示,黄光裕假释出狱。

  黄光裕如今真的归来,可国美早已不同往日。

  黄光裕归来前

  看到媒体报道,资深媒体人王长胜截图发布朋友圈,“2008年4月,在黄光裕出事半年前,我有幸在鹏润大厦38层的豪华办公室专访黄光裕”,过去多年,王长胜总会想起黄光裕当时说的一句话,“做生意的逻辑是相通的,我卖电器能赚钱,卖别的也一样可以。就算是卖西瓜也能比别人赚得多。”

  确实,当年在黄光裕执掌下的国美,曾是颠覆家电零售业的王者。仅2008年那年,国美的销售额就高达1200亿元。命运的转折点也发生在这一年,黄光裕因经济犯罪被拘查。

  此后的国美,虽然有黄光裕的夫人杜鹃凭借大股东身份拉动着这驾马车,可它的车轮最终转的愈发缓慢。

  坊间始终有消息称,即使黄光裕身在狱中,他依然把控着国美的一举一动,而杜鹃不过是黄光裕的策略执行者。

  如此,黄光裕或许知道,中国电商市场在12年间已是风云变幻,国美并不在第一梯队;即使聚焦在家电零售市场,老对手苏宁也早早把国美甩在了身后;更值得一提的是,彼时在2008年销售收入不及国美千分之一的京东,会在12年后成为国美的战投方。

  2020年5月28日晚,京东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折合人民币约7.15亿。华兴资本在背后推动着这一交易的完成,而在此一个多月前,后崛起的电商“第三极”拼多多率先以2亿美元认购了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

  在复盘国美的这两次交易时,华兴资本投资银行事业部负责人王力行就曾被问及,国美接连的动作是否有意迎接黄光裕归来?对此,他予以否认。

  对于黄光裕出狱的消息,华兴资本方面向记者表示,此前并未知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