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航空与中国商飞战略合作 拟引进运营百架国产飞机

华夏航空与中国商飞战略合作 拟引进运营百架国产飞机
2020年06月11日 15:1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华夏航空与中国商飞战略合作,拟引进、运营100架国产飞机,或进一步释放成长潜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艺艺

  6月10日晚间,华夏航空(002928.SZ)公告称,于6月10日在上海与中国商飞签订《飞机购买暨构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约定华夏航空自2020年起,拟引进、运营100架ARJ21-700和C919飞机,同时,双方拟在航空器设计与优化、航空器维修和服务、航空科普/教育、海外市场开发、人才培养与交流、国产民用飞机产业生态等方面进行合作。

  公告内容还提到,鉴于中国商飞具有国产民用飞机研发、制造优势,华夏航空具有支线机型和支线市场的运营、商业模式优势,双方拟围绕国产民用飞机,在以下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航空器设计和优化,探索航空器维修和服务新模式,开展航空科普/教育,开发海外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及非洲市场,培养人才,整合资源,进而构建起国产民用飞机产业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各大民航公司普遍遭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一季度,华夏航空亏损0.96亿元、春秋航空(601021.SH)亏损2.27亿元、三大航(国航、东航、南航)合计亏损超过140亿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华夏航空为何还要引进、运营100架飞机?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航空是国内唯一一家规模化的独立支线航空公司,其在贵阳、重庆、大连、呼和浩特、西安都设有运营基地。支线航空市场是指中小城市之间、短距离的航空运输市场,使用的飞机一般是座位数110座以下的小型客机,飞行距离在600-1200公里之间。

  华夏航空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支线航线占比达94%。此外,华夏航空2019年底在飞航线147条,其中国内航线141条,国际航线6条,独飞航线131条,独飞航线占比达89%。

  而从机队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底,华夏航空机队规模达49架,包括11架空客A320飞机,38架89座的庞巴迪(后被三菱收购)CRJ900客机进行支线航班飞行。

  华创证券交运团队就此认为,上述《框架协议》的签订将助力华夏航空成长潜力进一步释放:

  “一方面,ARJ21机型的引进将有效补充公司支线机队规模,强化持续开拓新市场的能力”,其分析指出,华夏航空当前拥有38架CRJ900(支线机型)以及11架A320,合计49架飞机。公司在机型组合搭配中,利用CRJ900机型航段成本低的特点,进行支线市场开发与培育;利用A320机型具备较低的单座公里成本的特点,承接CRJ900培育相对成熟的市场,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取得良好效益。此前CRJ900因庞巴迪公司出售该业务,已经停止引进,而未来将引进的中国商飞ARJ21支线机型,可视为公司支线机队的有效补充,其将为公司在支线大市场中的持续、有序开拓保驾护航。”

  另一方面,华创证券特别关注,“ARJ机型的高原性能将利于华夏航空开拓高原市场”,“ARJ21具备更强的高原性能,未来随着运营深化,或将有效填补公司在高原市场一定程度的缺失,而我国地貌特征和人口分布看,高原市场恰恰适合支线航空运营。根据公司航班排班以及获取民航局支线补贴的航线分布看,当前高原市场中如西藏地区公司并未介入。”此外,华创证券认为,“ARJ21与C919均为国产民机,预计为人民币结算,将进一步降低汇率波动带来的财务影响。”

  也有航运业内人士指出,“华夏航空这次机队更新,是因为CRJ900机队在逐渐老化需要继任者,而且ARJ21-700座位数相比CRJ900更多,能够增加客票收入”。

  就在华夏航空宣布与中国商飞这一战略合作的当天,中国商飞还向成都航空、天娇航空、江西航空各交付了一架ARJ21飞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夏航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