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一季度财报盘点

20家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一季度财报盘点
2020年05月29日 06:52 盖世汽车网

原标题:20家国际主流零部件企业一季度财报盘点

疫情危机导致新车销量下滑,给零部件供应商企业带来直接影响。盖世汽车整理了20家国际主流零部件供应商第一季度财报(2020年1月1日-2020年3月31日),其中绝大部分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各大供应商除了遵守政策停工停产之外,还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推迟一切不紧迫的项目和投资、削减运营成本、高层降薪、员工无薪休假、利用信贷额度等,希望能够保证现金流、渡过危机。

但是,因为欧洲和美国市场在第一季度末才开始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很多企业称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受疫情的影响将更大。鉴于暂时尚不能量化疫情带来的影响,所以大部分企业并没有提供2020全年的业绩预期。以下为各企业第一季度财报状况,供参考。

大陆集团:合并销售额为98亿欧元

根据大陆集团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其合并销售额为98亿欧元(上一年度:约110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为4.4%(上一年度:8.1%),同比自然增长(根据合并范围和汇率影响的变化进行了调整)为-10.9%。2020年第一季度,剔除收购和业务拆分影响后,自由现金流为5900万欧元(去年同期:-5.8亿欧元)。

其中,汽车技术子集团销售额为41亿欧元(上一年度:47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1.8%(去年同期为6.0%);动力总成技术销售额为18亿欧元(上一年度:约2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0.7%(去年同期为3.9%)。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已发展成为全球大流行病,相关限制政策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并将对生产、供应链和需求造成相应影响,因此大陆集团撤回对本财年的预期。就销售额和利润而言,第二季度预计将是大陆集团本财年最为疲软的一个季度。

麦格纳:销售额为87亿美元

麦格纳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全球销售额为87亿美元,同比2019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8%,而全球轻型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销售额的整体表现优于市场水平;公司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为4.0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4%。

(图片来源:麦格纳)

麦格纳就停产之前的预期与第一季度最终生产水平进行了比较,预估新冠疫情对销售额的影响为11亿美元,对税前营业利润和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的影响为2.5亿美元。为了应对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麦格纳采取了全面且谨慎的措施,包括停止股票回购,以缩减成本并节省现金。

舍弗勒:销售额为32.82亿欧元

今年第一季度,舍弗勒集团的销售额为32.8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36.22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利润为2.15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72亿欧元)。其中,汽车主机事业部的销售额为20.08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2.85亿欧元)。

从地区来看,欧洲地区,按固定汇率计算的销售额同比下降了10.4%,大中华区下跌11.2%,美洲地区的销售额减少6%,亚太地区的销售额下降9.3%。

考虑到疫情未来形势及对经济的影响尚不明朗,舍弗勒集团还宣布调整3月10日公布的2020年预期目标,并择日公布;原定于3月24日发布的舍弗勒集团未来五年战略规划(Roadmap 2024)也将延期发布。

法雷奥:销售额为44.9亿欧元

2020年第一季度,法雷奥销售额从2019年同期的48.4亿欧元同比下降8%至44.9亿欧元(合48亿美元)。其中,亚洲、中东以及太平洋地区的销售额跌幅最大,同比下降16%至10.2亿欧元;欧洲以及非洲地区销售额同比下跌7%至18.9亿欧元,北美地区销售额同比下降3%至8亿欧元。考虑到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法雷奥董事会决定提议派发每股0.2欧元的股利。

法雷奥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雅克•阿申布瓦表示,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汽车市场需求和汽车产量的前景尚不明朗,因此现阶段法雷奥无法对2020年第二季度和全年业绩做出预判。凭借23亿欧元尚未动用的信贷额度,以及最近获得的10亿欧元额外的信贷额度,加上大规模成本削减和现金储备措施,该公司表示有足够的现金流度过新冠病毒疫情危机。

李尔:销售额为45亿美元

尽管新冠疫情对生产造成了重大影响,但李尔在2020年第一季度仍然实现了盈利。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销售额为44.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1.6亿美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同比下跌67%至7640万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2.05美元,大大超过华尔街预期的1.08美元。据估计,疫情对李尔一季度销售额和核心营业利润的影响分别为9亿美元和2亿美元。

(图片来源:李尔)

由于产量下降,该公司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受疫情的影响将更大。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危机,李尔从17.5亿美元的可用信贷中提取了10亿美元、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并发行了6.5亿美元的新债券。此外,李尔还将非工厂员工薪资的20%推迟发放,将高管工资削减5%。

佛吉亚:销售额达到37.393亿欧元

佛吉亚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其销售额达到37.39亿欧元(2019年第一季度为43.25亿欧元),按报表下滑13.5%,包括2.68亿欧元的正面范围效应(增长6.2%),主要来自整合歌乐后3个月的销售额和整合SAS后2个月的销售额。

从业务板块来看,汽车座椅系统占集团销售额的38%,达14.019亿欧元;汽车内饰系统占集团销售额的31%,达11.649亿欧元;绿动智行系统占集团销售额的26%,达9.755亿欧元;歌乐汽车电子占集团销售额的5%,达1.969亿欧元。

鉴于新冠疫情给业务带来的不确定性,佛吉亚的数月内生产水平仍然难以预测。因此,佛吉亚认为目前并不适合公布新的2020全年财务指导目标,集团将待外部环境稳定、宏观经济前景足够清晰之际,再发布新的财务目标。

天纳克:销售额为38亿美元

根据天纳克发布的财报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销售额为3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45亿美元;第一季度净亏损8.3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亏损10.34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17亿美元,摊薄后每股亏损1.44美元;第一季度息税前利润为亏损8.45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400万美元。

由于新冠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天纳克暂时不提供2020年的业绩预期。为了应对疫情导致的需求下滑,天纳克将实施额外的结构性成本削减,预计到2020年底可节省6500万美元的运营成本。该公司还实施了一些成本削减的临时举措,比如暂停或减少运营、减薪和休假、减少资本支出和降低董事会的聘用费,以进一步缓解利润压力和优化现金绩效。

安波福:营运收入为32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安波福的营运收入为32亿美元,同比减少10%(按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计算);净利润为15.72亿美元,每股收益6.14美元,其中包括自动驾驶合资企业成立产生的每股收益5.63美元;经营活动产生现金1.61亿美元。

安波福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应对,包括积极管控成本、资本支出和营运资本。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流动性和财务灵活性,安波福将现有信贷协议延长至2022年8月。

博格华纳:净销售额为22.8亿美元

博格华纳表示,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第一季度净销售额达22.8亿美元,同比下降11%,其中动力传动系统部门的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2%至8.6亿美元,发动机部门的销售额同比下跌10%至14.3亿美元;公司净利润达1.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9%;摊薄后每股净收益为0.63美元。

(图片来源:博格华纳)

鉴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博格华纳已经暂时削减公司高管以及董事会成员20%的薪资,其他受薪员工的基本工资也削减10%。博格华纳还于3月13日将其循环信贷额度提高到15亿美元,并获得了7.5亿美元的延期贷款。截至第一季度末,该公司的现金流为9.01亿美元。

奥托立夫:净销售额为18.46亿美元

奥托立夫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收益降幅远小于预期,且中国地区需求和产量回升势头良好。具体说来,奥托立夫第一季度净销售额同比下降15%至18.46亿美元;调整后营业利润达1.3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6亿美元下降18%;营业利润率为7.3%,每股收益同比下降32%至0.86美元。

(图片来源:奥托立夫)

奥托立夫撤回了今年的业绩预期,该公司首席执行官Mikael Bratt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2月中旬重新开工以来,我们看到中国的生产和需求出现了显著的复苏,目前我们在华所有工厂均已正常运营。”不过Bratt 表示,随着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的蔓延,该公司当前面临的整体形势比第一季度更具挑战性。

德尔福科技:营业收入9.45亿美元

德尔福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9.4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营运亏损20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营业利润为5500万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为负0.66美元,而上年同期为0.18美元。从地区来看,调整后的营业收入欧洲下降20%,北美下降23%,南美下降15%,部分抵消了亚太地区6%的增长,其中中国增长12%。

(图片来源:德尔福科技)

德尔福科技首席执行官Richard F. Dauch表示,“在 COVID-19疫情期间,我们一直并将继续关注员工、客户和供应商的安全,遵守政府指令,同时采取必要行动,应对疫情对行业产生的重大短期影响。我们的重组和整合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使我们能够加快成本节约并保护现金流。”

森萨塔:总销售额为7.74亿美元

因全球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森萨塔今年第一季度的各项财务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第一季度总销售额为7.74亿美元;调整后的运营收入为1.37亿美元,占第一季度销售额的17.7%;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0.53美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度不确定性,森萨塔科技于4月初撤回了其2020年第一季度和全年的财务数据指引。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Paul Vasington先生表示,“我们削减了费用和资本性支出,实行了相关的无薪休假制度,并利用循环贷款增加了我们的现金流。在可预见的未来,鉴于经济状况仍不明朗,我们无法就财务表现提供业绩指引,只能指出,预计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会明显低于第一季度。”

伟世通:净销售额为6.43亿美元

根据伟世通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其第一季度的净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减少9400万美元,为6.43亿美元;毛利润为530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6600万美元;伟世通第一季度净亏损3500万美元,包括一项3300万美元的重组计划费用;稀释后每股亏损1.25美元。

在疫情初期,公司成功缓解中国供应链中断的问题,确保不间断地向全球客户供货,同时在第一季度为多家整车厂推出了13款新产品,赢得了8亿美元的新业务。由于预计第二季度产量将进一步下降,公司采取了积极的成本削减和储备现金的措施,包括严格控制所有费用和资本支出,实施临时减薪,以及推迟短期内非重要的项目执行。

德纳:销售额为19.3亿美元

德纳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财报称,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9.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1.6亿美元;净收入为38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800万美元下跌61%;稀释后每股收益为0.26美元,去年同期为0.68美元。德纳指出,之所以销售额出现下跌,是因为重型车辆终端市场需求下降以及疫情导致全球汽车产量下滑。

由于受COVID-19疫情影响很多车企产量下滑,德纳也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来应对变化,这些措施包括特别的员工安全保障措施、调整生产计划、暂时关闭某些制造设施以及管理可控制的成本。由于出行市场遭到空前的打击,以及相关的经济不确定性,德纳撤回其最新的全年财务指南。

现代摩比斯:销售额为8.42万亿韩元

2020年第一季度,现代摩比斯的销售额下滑3.6%至8.42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跌26.9%至3609亿韩元;净利润为3488亿韩元,同比跌幅为28.2%。现代摩比斯表示,其模块和汽车零部件业务的销售额下降,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导致整车销量的下滑。今年前三个月,该公司的模块和汽车零部件业务营业亏损为899亿韩元。

为了提高盈利能力,现代摩比斯表示将继续激活紧急危机管理系统,并增强其在自动驾驶、互联技术和电气化技术等领域的竞争力。此外,该公司还将注资3000亿韩元在Uiwang研究中心建设新设施,使其成为电气化研发的核心中心。

普利司通:总销售收入为7522亿日元

普利司通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其第一季度总销售收入为7522亿日元(约497.88亿人民币),和去年相比下降了11%;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为498亿日元(约32.96亿人民币),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3%;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为194.74亿日元(约12.9亿人民币),同比下降了65%。

(来源:普利司通)

固特异:销售额为31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固特异销售额为31亿美元,同比下降15%;净亏损为6.1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亏损6100万美元。销售额下滑的主要原因有,疫情导致市场需求下滑以及不利的外汇汇率。

该公司计划第二季度将有计划地分阶段复工,预计5月底之前大部分生产设施将会重启生产工作。目前,固特异在普兰店的工厂已经全员复工,但是工厂并没有满负荷生产。

TE Connectivity:净销售额达到32亿美元

根据TE Connectivity公布的上季度财报(截至3月27日),其季度净销售额达到32亿美元,与公司预期一致,较2019财年第二季度同比减少6%;持续经营业务产生的稀释后每股亏损为1.35美元。持续经营业务产生的现金流达4.81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达3.11亿美元。

第二季度,该公司预期净销售额将继续下降约25%。这主要是受到COVID-19对终端市场,尤其是交通运输和商业航空市场需求的影响。由于未来需求受影响的不可预期性,该公司撤回对2020财年全年业绩的预期。

欧司朗:营收为8.21亿欧元

欧司朗称,本财年第二季度(2020年1月-3月)业绩良好,符合市场预期。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7%至8.21亿欧元,但是集团通过定向现金管理,实现6,400万欧元自由现金流;调整后的EBITDA(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利润率同比增长近4个百分点至11.7%;由于期间涉及重组等费用(主要用于结构和人员调整)约4,500万欧元,净利润为负3,930万欧元。

巴斯夫:销售额增至168亿欧元

巴斯夫集团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7%,为168亿欧元;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为16亿欧元,同比下降6%,主要是由于材料和化学品及“其它”业务领域的贡献大幅降低;2020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从2019年同期的1.53欧元降至0.96欧元;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1.36欧元,2019年一季度为1.70欧元。

由于宏观经济环境面临艰巨挑战,市场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巴斯夫预测,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的销量将显著下降,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缓慢复苏。然而,形势到底如何发展,尚无法预测。因此,巴斯夫现阶段无法对2020年销售额及收益情况作出具体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报 零部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